首页 > 县直之窗

全面对标营商环境《提升方案》 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指标质量 ——内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南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9-17 11:31:16   来源:内乡县政府

自接到《南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后,内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营商环境评价“市场监管”指标牵头单位,不等不靠、主动担当。截至9月15日,按照《提升方案》第一阶段优化提升工作要求,各项任务已全部完成。

图片1

一、拓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覆盖面

《南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下发后,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研究、领会《提升方案》内容,对标先进地区,拉高工作标杆,实行挂图作战,制定工作路线图,明确工作目标。其次,积极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8月10日召开了全县营商环境评价“市场监管”指标工作推进会。增补财政局、医保局、民政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和烟草专卖局等五个单位为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至此,我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增至27个。新增补单位“一单两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抽查检查工作计划也于8月17日前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河南)”搭建完成。

图片3

、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相结合

为全面贯彻落实《提升方案》,8月31日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27个“市场监管”指标牵头和配合单位召开了工作任务分解会会后以工作简报形式下发了各单位落实任务工作要点和清单,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相结合、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做了详细阐述并明确了工作完成时限和标准

9月15日是《提升方案》落实此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限按照8月31日工作推进会要求,27个成员单位已对照受领任务清单在9月15日前完善了本部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河南)”搭建本部门信用风险等级监管检查对象库。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财政局、烟草专卖局、统计局、交通局、文广旅游局、发改委、城管局、人社局和民政局等11个单位在工作落实上思想站位高,领导重视支持,业务专干尽心尽责,工作雷厉风行,思路清晰明朗,完成任务速度快、效率高,工作推进中表率示范作用发挥好。特别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和医保局等3个单位已在监管工作中推行实施随机抽查与企业信用风险等级管理有机融合。9月3日,三个单位根据南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报送2021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情况的通知》,对全县158家药品经营企业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并在抽查检查中针对不同信用状况的企业推行分级分类管理。对5家有不良信用记录的,抽查比例全覆盖;对153家无不良信用记录,缩小抽查比例,抽查比例确定为3%。推行信用风险等级管理,开展差异化监管,有效减少了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实现了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的监管目标。在同一行业、同一领域推行跨部门联合检查,既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又合理利用了有限的行政资源,同时节约了行政执法成本,构建了“进一次门,多项事”的监管格局。

今年以来,我县已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种子经营、特种设备、计量标准化和药品销售等六个行业领域推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开展差异化监管,一月至九月共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35次,27个成员单位已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三、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

9月15日,全县“互联网+监管”监管子项覆盖率为70.41%。其中,卫健委、发改委、教体局、民政局、司法局、商务局和金融办等7个单位已完成监管主项、子项全覆盖。市场监督管理局、林业局、档案局监管子项覆盖率分别是99.55%、97.12%、90.91%。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抓手,以提高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增强获得感为工作目标。指导、督促好各成员单位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产业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同时加强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主体、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的重点监管,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