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内乡核桃助力乡村振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9-27 16:13: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金秋时节,林果飘香。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万亩核桃基地里,人头攒动,客商如织,一个个沉甸甸的核桃缀满枝头,果农们脸上写满了笑意,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内乡核桃闻名遐迩,其良好的品质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俨然成为一张烫金名片,目前,全县发展核桃面积10.8万亩,年产值5400余万元,种植区人均增收3000余元,荣登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荣誉称号。  

       2002以来,在国家、省、市林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内乡县共实施退耕还林工程6.6万亩,其中余关镇栽植优质核桃6000余亩,先后招引浩林果业、昌宇农林等一批林果企业流转荒山荒坡,实行科学化规划、机械化整地、规范化栽植、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优质薄壳核桃基地建设,实现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形成了以岱军岭为代表的一批优质薄壳核桃基地,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从事核桃种植。

       通过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以点带面,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县政府围绕退耕还林工程出台一系列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发展核桃的积极性;县林业局围绕核桃产业总体发展布局,做好科技服务,帮助企业农户提高核桃科学管理水平。 

       目前,全县正在大力发展核桃深加工产业链,致力打造“全国木本油料示范县”,核桃产业发展驶入以品牌创效益的快车道。退耕还林工程对促进林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推林区乡村振兴产生的积极的推动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