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详情

内乡县商务局多措并举促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1-09-30 11:09:57

  2021年以来,内乡县商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万人助万企”“一联三帮”等活动,以“党史教育办实事”为抓手,着力解决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夯基础、解难题、搭平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完善体制机制促营商环境优化。一是健全领导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每周固定召开一次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制度;传达市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聚焦政务服务、执法监管、商贸流通、政商关系等重点领域进行安排部署,将任务分解到股室、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件件落在实处。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对标“两条例”和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及时开展自查,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逐项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逐条落实整改;并赴淅川县等兄弟单位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取长补短。针对行之有效的措施,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二)提升服务质量促营商环境优化。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省、市商务部门行政职权下放权限,结合我县商务工作实际,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将“成品油零售企业初审”、“汽车销售企业信息备案”、“其他发卡企业备案登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等4个涉及商务部门初审、确认、备案、年检等具有初审和备案的工作统一交由行政审批窗口办理,制定《办事指南》,公开办事流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窗通办”,真正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二是制定和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依据《内乡县促进外经贸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已经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向上申报资金153万元,帮助企业应对复杂形势,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全面推进产业转型、企业升级,提升内生动力。依据《内乡县促进电商产业发展和电商产业扶贫扶持奖励办法的通知》,为符合条件的电商企业及个人兑现189万元,让企业和个人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三是当好企业贴心人。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组建服务专班,下沉分包企业,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走访调研。宣传出口退税、融资、跨境电商等相关政策,让企业负责人真正学懂悟透。帮助企业解决了“政策了解不透彻”和“融资难”“对当前电商直播发展趋势把握不准”等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化解难题、加快转型,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传达政策的“宣讲员”、化解困难的“智囊团”。

  (三)转变干部作风促营商环境优化。一是树立争先创优意识。由商务局牵头承担的全县“市场开放度”指标,在2020年第四季度、2021年第二季度的营商环境监测中,均位居全市前列。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在中宏网、云上内乡等媒体积极宣传报道典型经验做法信息9篇;在局机关悬挂宣传标语,制作营商环境文化墙,大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作风整治。结合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聚焦“行政初审”“备案服务”事项,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治,坚持刀刃向内,通过自查自纠、公布举报电话,进一步找准干部队伍“庸懒散慢拖”“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解决。今年来,未收到群众举报线索,通过开展干部作风整治,自查出在服务质量、政策宣传等方面3项问题,已制定措施整改完成3项,以干部作风转变带动营商环境优化。四是提高工作效能。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旗帜鲜明叫响“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主基调,针对“万人助万企”分包企业反馈问题,实行现场办公,“一对一”指导服务,截止目前共收集企业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4项,解决完成4项,满意率100%,在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也为企业送去新的发展理念,拓宽企业发展思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