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规划

内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0-21 09:22: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21〕8

 

      

关于印发内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内乡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5月20日    

内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乡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建设全国经济强县、乡村振兴先进县、县域治理现代化先进县的关键五年。《内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根据中共内乡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内乡实际编制。主要阐明政府战略意图,明确发展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强县新征程

 

第一节  “十三五”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南阳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总体保持逆势而上、平稳健康、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展势能和动能进一步积蓄,由全市第一方阵向区域发展领跑者阔步迈进的发展局面进一步显现。

——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内乡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高位运行,主要关键性指标和增速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自2015年至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147.9亿元增长到263.1亿元,年均增长11.6%,占全市比重从5.9%提升至6.7%。人均GDP从2.66万元增至4.64万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7.27亿元增长到12.98亿元,年均增长约12.3%,占全市比重从6.8%提升至8.8%,其中税收从5.2亿元增至9.05亿元,占全市县区税收总量的比重从7.4%提升至9%。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由93.71亿元增至185.46亿元,增长1倍,位居全市第一。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34.8亿元增至327.3亿元,增长1.4倍,人均存款占人均GDP的比重从91.1%提升至1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50亿元,年均增长1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9.3亿元。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内乡先后荣获“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出口猪肉安全示范区等国字头荣誉称号。

——产业质态实现新发展。“十三五”期间,坚持“两轮两翼”发展战略,全县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23.9:41.6:34.5调整至2020年末的20:43.8:36.2。工业转型量质并举,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8%,占全市总量比重由2015年的6%提升至2020年末的13.3%,工业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初步形成了肉食品加工、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造纸印刷、化工新材料、高载能产业等六大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015年的21.6%提升至2020年的85.6%,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贡献率达到38.7%,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末的4家增至2020年的21家。骨干企业不断壮大,规模以上企业达到93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22家,全县拥有省级智能工厂2家、智能车间5家、绿色工厂1家,打造了牧原集团、金冠电气、仙鹤纸业、华福科技等为龙头的一批标志性企业。服务业发展提质扩容,金融实力显著提升,全县上市挂牌企业(含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达到7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存贷款余额等各项指标全市领先,现代猪产业数字化供应链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等发展势头迅猛,并荣获“数字普惠金融合作标杆县”“县域普惠金融发展动能百强县”“县域普惠数字金融发展动能百强县”等称号,“智慧县域+普惠金融”的内乡经验在全国26个省市推广。智能物流等新业态增势强劲,牧原智慧物流园、煤炭战略储备及区域交易中心等物流项目快速推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顺利推进,先后引进蚂蚁金服“智慧县城”、京东、苏宁等国内一流平台企业落户内乡,网销零售额步入全国示范县百强。文旅融合发展亮眼,内乡县衙荣获“河南省智慧景区”称号,“内乡宛梆”影响力持续提升,“三馆一院一中心”工程主体完工,“一山一衙一漂流”品牌地标影响力持续扩大。现代农业增量提效,粮食综合产能稳步提升,高标准粮田建设进一步巩固,积极打造烟叶、茶叶、畜牧、林果、观光休闲农业等五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烟叶生产综合指标连年稳居全市第一,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被列入全省示范集群,成功获批国家级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全县新增国际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30多家企业拥有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技术,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8%。双创平台增量全市领先,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

——城乡功能呈现新局面。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2.7%,比2015年提高4.2个百分点。突出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完善县域规划体系,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建立“一张图”监督信息系统。百城提质建设成效显著,“三馆一院一中心”建设提速,县城通达、提升、靓化、清洁及“暖化内乡、气化内乡”五大工程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双违”整治持续加力,背街小巷改造整治持续推进,“数字城管”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智慧水务”成效突出,城市园林绿地增量提质,省级卫生县城成功创建。市政设施保障能力普遍提高,市政道路建设长度由2015年的73.39公里增至2020年的131.18公里,城区平均路网密度由2.44(公路/平方公里)增长为4.47(公路/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由11.69平方米增长为19.05平方米。县域公路交通网不断完善,建成通车了G241线、S240线、S248线等一批国省道,建设首批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233公里,全县交通公路通车里程达4024公里,公路密度由89公里/百平方公里提升至163公里/百平方公里,率先在全市实现城乡客运电动化公交全覆盖,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及全省首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区域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宁西铁路、浩吉铁路、沪陕高速及内乡九纵十二横交通体系日益完善,内邓高速引线、浩吉铁路车站与县城连接通道及S331线灵山机场至内邓高速师岗出口开工建设。现代能源支撑体系建设凸显成效,56个贫困村实现了“光伏发电全覆盖”,煤电高效清洁发电基地、光伏超跑基地等项目陆续推进,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投入运营,“丹水—淅川、丹水—西峡、丹水—内乡—镇平—茶庵门站”天然气互联互通管道工程陆续开工。

——生态环境厚植新优势。坚持“两山论”理念,创新“3+3+N”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体系,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明显好转,2020年PM10均值为69微克/立方米,PM2.5均值为4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291天。“四水同治”成效明显,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引水工程开工,国控湍河怀乡桥、省控湍河杨寨、市控汤堰河周家、刁河王岗出境水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100%,地表水环境质量基本符合Ⅲ类水体要求。持续开展保护区“绿盾行动”,全面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汇水区生态功能区、宝天曼国家地质公园生态功能区、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耕地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效果良好,先后规划了“长治”默河项目区、黄水河项目区等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十三五”期间生态修复面积达到5157.73公顷。持续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林地面积达21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5.4%。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位于全省前列,“五改”工程全面实施,农村“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基本建成。乡镇空气监测站建成运行,秸秆禁烧实现国家卫星监测“零”火点,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环保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提升,牡珠沟河及螺蛳河上游河道治理完成,默河水环境治理、马山口镇污水处理厂、县城污泥处置厂、西城污水处理厂、湍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湍东污水处理厂扩容等项目持续推进。提升水旱灾害防治能力,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工程云露湖水库、丰收、竹园蓄水工程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北湾水库工程建设持续推进,荣获“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称号。民生水利快速发展,全县农村17.98万人安全饮水成功解决。

——改革开放迸发新活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党政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政府“智慧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建成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内乡县政务服务,推行“豫事办”APP,启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智能叫号”系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探索设立“财政注资+合作社贷款+入股公司分红”模式,组建村集体股份制合作社288个,新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59家、家庭农场61家、家庭林场11家,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全县全覆盖。金融改革创新成效突出,“5+”金融扶贫模式持续发展和推广完善,政府平台市场化改革进展顺利,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实现破题,现代猪产业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启动建设,南阳金融业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试点成功落户。招商引资成效突出,创新实施了“龙头企业+园区平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及“园区平台+资本招商”等模式,签约超亿元项目185个,新开工超亿元项目185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5个,招商引资签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建成投产率始终位居全市前列。对外贸易质量不断提升,外贸进出口额由2015年1.5亿元增至4.2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省外资金由42亿元增至48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由3700万美元增至5100万美元,境外投资企业达4家,外贸进出口企业达18家。

——民生普惠迈出新步伐。富民增收取得新成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2355元、15118元,较“十二五”末增加了8579元和4676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创新实施的“5+”扶贫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累计实现97个贫困村15317户42993人脱贫。全国首个县域联合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在内乡落地。就业工作成效突出,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1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50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3800人,发放创业贷款22543万元。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项长期保持在80%以上,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由年的4800元提高至2020年的720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由每年3000元提高至4500元,城镇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逐步推进,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实现并轨运行。区域教育高地不断筑起,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和特色校建设成效突出,网络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全县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136所,新增义务段学位19543个,新增高中段学位9116个,高考一本累计5420人,本科以上17649人,考入清华北大19人,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市第一方阵行列,荣获“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县”。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新突破,中医院改制回归公立属性,城区医院梯次搬迁升级完成,乡镇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行”成效明显,125个村卫生室达标建设,新增床位1750张,每千人床位达4.9张,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新成绩,探索建立了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机制,灌涨、王店、马山口、余关、赵店等乡镇城乡一体化保洁试运行效果良好。

第二节  “十四五”面临环境

“十四五”时期,国际国内环境将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必须准确把握、妥善应对,更加奋发有为地开拓发展新境界。

从有利条件看,我县发展面临着四大机遇一是全球科技革命全面呈现出智能化主导、融合式巨变、多点突破应用的态势,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前所未有地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革,数字经济与智能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这一方面有利于我县在数字金融、智慧物流等新兴场景应用上塑造新优势、打造新产业,与此同时也有利于我县运用新技术成果和多样化细分市场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为我县实现“弯道超车”快速赶超提供重要战略机遇。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为我县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战略缓冲期。尤其当前城市资本下乡、产业下沉、消费下沉的发展态势明显,农业现代化、农村基础设施完善等领域将推出部署一大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我县庞大的乡村人口比重将是很大内需空间、很强内生动力的发展单元,下沉市场潜力将得到有效充分释放,这将为我县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三是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将推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更多依靠国内市场,也就为我县全面激发内需潜力、推动消费回升、加快文旅融合、提升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占位以及打造更多新的增长点创造有利环境。四是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经济社会发展、京宛合作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以及省委省政府支持南阳发展、建设高能级大城市的政策即将出台,这些都会持续释放战略叠加效应、政策集成效应、发展协同效应,有利于我县进一步厚植发展势能,提升城市显示度。

从自身基础看,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四大优势全面凸显:一是能源供给优势。电厂两期工程实施后,内乡发电将达到4000MW,位居全国第二。“西气东输”三线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顺利建设。同时,供暖、供气、增量配电示范区建设、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建设,都将为我县提供较强优势的能源支撑。二是物流交通优势。受益于煤电运一体化能源基地、煤炭战略储备等项目的实施,配套的交易平台建设、能源物流项目建设将为我县物流发展产生极大拉动效益,再加上宁西铁路、浩吉铁路、沪陕高速及我县九纵十二横交通体系的日益完善,区域性重要物流节点地位日益凸显。三是金融高地优势。以普惠金融为核心的“智慧内乡”项目运行良好,供应链数字金融发展势头迅猛,市场化产业基金扩容迅速,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梯队储备丰富,县域资本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逐步显现,金融服务将成为内乡发展的新比较优势。是政府服务优势。近些年我县聚焦聚力聚效打造服务型政府,“云上内乡”广泛推广,“一窗式受理、集成服务”的政务服务新平台构建完成,“智慧服务”水平日益提升,以服务创新为核心的营商环境建设将成为内乡对外开放的强大引力,有利于我县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与此同时,“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面临着四大挑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冲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复苏乏力,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国际经济循环区域化、碎片化凸显,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聚焦我县,一方面输配电、农牧装备等主导产业尚未完全摆脱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新兴经济体成本优势“双重挤压”,另一方面养猪、旅游、建材、出口加工等产业在惯性发展的轨道上既面临劳动力、资本、土地、资源、环境等成本上升、要素趋紧等矛盾问题,还要着力规避贸易保护主义和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国内消费、投资、出口面临下滑风险,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凸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滞后,尤其我县作为南水北调工程汇水区,在生态补偿机制尚不完善的背景下统筹协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难度较大,这就造成我县应对经济长周期下行带来的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三是区域发展竞争持续加剧,郑州、武汉等中心城市的虹吸效应日趋明显,襄阳等周边区域的竞相发展都将给内乡带来严峻的地缘性竞争,也将对我县吸引人才技术、金融资本等高端资源形成巨大挑战。四是伴随我国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全县底子薄、创新弱、人才匮乏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产业偏传统、偏低端、偏上游的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扭转,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城镇精细化管理不足还严重制约服务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历史欠账较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有待完善提升等。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但近年来,我县持续强基础、立支柱、优布局、塑品牌,具备了以重点带动全局的系列条件,有望实现更高能级发展的强劲势能、持久动能:一是发展势能进入集中释放期。我县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交通网络日趋完善,重大集群、项目、平台加快构建,能源供应、物流交通、金融服务、政府服务等后发优势积蓄释放,尤其面临宏观政策取向利好、猪产业发展市场预期利好的有利形势,支撑内乡高质量发展的条件逐步充分,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新优势、新动力不断释放。二是转型升级进入加速攻坚期。随着科技创新和数字牵引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我县迫切需要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将产业规模优势转化为新经济场景优势,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将政策叠加优势转化为制度动能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全面提速、数字全面赋能。三是全领域发展进入深化提质期。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质量仍然不高,城镇化与工业化脱节、产城融合不紧密等问题依旧存在,高能级开放发展载体匮乏,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与城乡失衡并存,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有待提升,这些都迫切需要我县加大力度从内部推动,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运用各类机遇和优势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内乡既要紧紧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要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困难,针对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推动转型升级,让内乡生机盎然、再辉煌。

 


第二章  站位历史新起点,擘画现代化强县新蓝图

 

第一节  2035年远景目标

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要求,结合省、市目标要求,综合考虑我县的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奋勇争先、转型跨越,未来十五年要朝着“全国经济强县、全国乡村振兴先进县、全国县域治理现代化先进县”的奋斗目标迈进。

——全国经济强县。围绕“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经济发展主要人均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形成若干具有优势的制造业集群,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基本形成,科技创新能力和开放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打造全国经济强县。

——全乡村振兴先进县。以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统筹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人才保障、乡村文化、生态环境建设、基层基础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建设乡村振兴先进县。

——全国县域治理现代化先进县。牢固树立“县域大治理”的理念,在加强党组织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作表率,在强化基层治理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共建共享美好家园上走在前、作表率,努力走出一条县域科学治理、精细治理、数字治理的新路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县域样板。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跨入全省20强、冲刺全国百强县战略目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增强区域发展比较优势,扎实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点要素保障等工作,努力建设全省经济强县、乡村振兴先进县、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保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新时代新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人民至上,促进普惠共享。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

——坚持新发展理念,确保精致品质。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积极打造山水内乡。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创新活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安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县一盘棋,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发展定位

“十四五”时期,全面开启内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实施“两县一中心”的战略定位。

——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立足粮食大县、畜牧大县优势,依托牧原集团等龙头骨干企业,积极推进生态养殖、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屠宰、肉食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强化内乡牧原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牧原智慧物流园项目、农牧装备产业园项目、全国农牧装备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猪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和水平整合,培育完善现代猪产业全产业链生态圈,形成国际知名的猪产业集群,打造内乡中央厨房名片,叫响内乡猪产业品牌,全力打造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

——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贯彻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思想,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基础鲜明导向,统筹县域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建设、民生福祉等各项事业,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平安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打造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区域性综合物流中心积极发挥“多式联运”优势,引进先进物流业态和管理技术及装备,培引物流企业集团,推进物流企业信息化,积极发展第四方物流,积极谋划公铁联运物流、冷链物流、保税物流、快递物流、智慧化物流、数字物流等业态,降低产品产后损失和流通成本,谋划建设公铁联运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内乡保税仓等重大项目,全面提高物流管理水平,以高效智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畅通经济发展“双循环”,全力打造豫鄂陕交界区域性综合智慧物流枢纽

四、发展战略

“十四五”时期,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区域发展的客观需要,紧密结合内乡实际,明确我县五大重大发展战略。

——优势产业在地化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战略。强化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作为我县经济社会高发展的支撑作用,突出对标对表世界级产业集群,突出融入全省的产业分工协作,突出打造我县优势产业链和优势产业集群,现代生猪产业在地化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为支撑,重点培育装备制造、绿色肉食品深加工、纸产品加工及绿色包装印刷、能源及高载能、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等战略性主导产业集群,加速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

——重大基础能力全面提升战略。推进能源“风光水火储”“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建设,构建现代能源支撑体系;着力发展交通、物流,推进公铁联运、协同高效发展,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强化职业教育,培育人才、产业发展新优势;优化提升水利、建设用地等资源配置,加强新基建投入,培育发展新动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金融高地打造战略。金融战略先导、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集聚吸引入驻一批金融机构,现有金融机构做大做强,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股权投资基金、债务票据、信托投资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以打造金融高地助推我县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和改善、新基建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日趋形成,区域性金融高地影响力大幅提升。

——教育高地建设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健康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促高中阶段学校提档升级,推进职业教育高端化规模化,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整合,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助推县域发展高质量,全力建设全市重要的教育高地。

——数字赋能战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以物流、能源、供水、废水排放治理、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五个“数字一体化”为重点,全面实施数字赋能战略,深度推进县域经济的“数字变革”,着力推进产业赋能、城乡赋能、乡村振兴赋能、创新驱动赋能、基础能力赋能、生态环境赋能、社会事业赋能等,以数字赋能全面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区域竞争力。

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总体目标是“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内乡建设奠定扎实基础具体目标是

——经济实力更强。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5年达到60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8%,到2025年达到30亿元;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经济总量和人均主要经济指标力争进入全省20强。

——产业量级更大结构更优着力培育装备制造、绿色肉食品深加工、纸产品加工及绿色包装印刷、能源及高载能、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等五大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总量达到千亿级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集聚度达到80%以上

——创新能力更强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明显加快,全县研发投入强度显著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走在全市前列。

——开放度更高开放领域全面拓展、开放平台更加多元、开放效应持续放大,内需潜力充分释放,物流通道枢纽优势更加彰显,外贸依存度、实际吸收外资均较“十三五”末实现翻番,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水平大幅提升。

——社会发展更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同步,社会困难群体生活更有保障,民生保障水平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生态环境更深入推进“美丽内乡”建设,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空气和水质量达标率明显提高。

——文旅融合发展上奋勇争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衙署文化、宛梆戏曲文化、陶瓷文化、菊花文化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享誉中原,县衙、宝天曼等品牌景区影响力广泛深远,培育形成一批有国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把内乡建设成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先进县、全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体制机制创新上奋勇争先。积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经济体制、科技体制、行政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持续供给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和民生发展的新机制、新政策,体制机制和政务环境更加优化

——社会治理上奋勇争先。改革资源配置及利益分配机制,创新利益表达与均衡机制,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长效机制。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专栏2-1内乡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标表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目标值

年均增长

(%或百分点)

指标属性

一、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

亿元

263.1

600以上

15以上

预期性

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12.98

30

18

预期性

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

6.4

----

15

预期性

4

城镇化率(%)

%

----

60

1.5

预期性

5

全员劳动生产率(2020年价格)

元/人

69171

130000

----

预期性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89.3

180

15

预期性

7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年底余额

亿元

327.34

700

16.4

预期性

8

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年底余额

亿元

185.46

326

11.9

预期性

二、创新驱动

9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

----

1.5

7

预期性

10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1.375

2

10

预期性

三、民生福祉

11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

21973.6

30819

7

预期性

12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12%

3.5%

0.076

预期性

13

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

2.06

2.54

25

预期性

14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95%

100%

1

预期性

15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儿童托位数

0.7

3

46

预期性

四、绿色生态

16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幅

%

----

按市定目标确定

----

约束性

17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

%

----

按市定目标确定

----

约束性

18

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

%

----

按市定目标确定

----

约束性

19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

----

按市定目标确定

----

约束性

20

森林覆盖率

%

65.35%

68%

----

约束性

五、安全保障

21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39.98

不低于40

----

预期性

、重大项目

“十四五”时期,全面开启内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计划建设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如下

1、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新增20万千瓦风力发电、50万千瓦光伏发电、5万至20万千瓦水力发电及配套的20万千瓦的储能项目,新增200万千瓦清洁煤发电,并扩建、完善煤炭基地二期及铁路。总投资20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200亿元。

2、内乡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包括“产业兴旺引领工程、科技创新示范工程、一二三产融合工程、绿色发展工程、设施装备提升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创建工程”六大工程19项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围绕规模化猪场建设和提升,核心母猪群、新品系选育、育种新技术创新和引进,猪场粪污和沼液沼渣处理工程、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猪肉产品加工和农牧装备加工能力提升、农技服务中心建设,全冷链仓储物流打造,电商交易流通中心建设,生猪产业供应链金融平台打造,生猪国际信息技术交流中心建设等。总投资106.2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 106.2亿元。

3、宛西片区集中供热项目。集中供热蒸汽管网工程项目计划自国投华中内乡电厂引出DN700主蒸汽管网敷设至内乡、镇平、西峡、淅川等县各主要道路,引出的分支管网分别敷设至热用户。总投资10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100亿元。

4、嵩县至内乡高速公路项目。内乡境经宝天曼景区、夏馆镇、赤眉镇、赵店乡,全长约76公里。总投资91.2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91.2亿元。

5、内乡煤电运一体化电厂二期(2×1000MW)工程项目建设南阳电厂二期(2×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工程。总投资6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60亿元。

6、内乡县40万亩中低产田治理改造项目。在全县范围岗坡丘陵区域,规划整治改造中低产田40万亩,通过培肥地力、平整土地,配套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用电力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中低产田地力和基础设施水平,增强农业生产抗灾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实现高产高效可持续发展目标。总投资56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56亿元。

7、内乡县牧原肉食综合体建设项目。建设年加工饲料72万吨,年出栏生猪210万头,年屠宰生猪和肉食品加工210万头的综合体,集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屠宰、肉食品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总投资5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50亿元。

8、中联万洋智慧城项目。占地约1077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结合内乡农业和文旅产业优势,以现代农博、汽配汽贸、星级酒店、商业广场和文旅为主,建设生态优美、宜业宜居、功能齐全、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智慧小镇。总投资5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50亿元。

9、宛西片区中水回用项目。建设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工程,辐射镇平、内乡、淅川、西峡四县。规划总建设规模为80万吨/日。主体工艺采先进工艺技术,主要设备有工艺设备电气、自控设备和仪表配套设备等。处理后的污水可资源化,用于农田灌溉,工业冷却水回用,河道景观用水和其它设施用水,对城市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总投资5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50亿元。

10、渑淅高速与内邓高速联通道路。全长约40公里。总投资48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48亿元。

11、内乡县湍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湍河水环境治理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45亿元。

12、内乡牧原生猪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项目新建年出栏210万头商品猪全线场,包括粪污处理设施、饲料配料加工仓储设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设施、110千伏变电站等辅助工程及湍河取水公用工程、行政综合楼、食品加工厂、屠宰厂。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存栏基础母猪8.4万头,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商品猪210万头。总投资35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35亿元。

13、国省干线路网优化提升工程。新建S330线内乡镇平界至清凉庙段公路、S329镇平内乡界至赤眉段、S328线钟店至内乡西峡交界段公路、G241内乡城区段、南环路、G241与S330连接线工程、S243湍源至S329交叉口段、S243湍源至S329交叉口段公路野人沟隧道、S243湍源至S329交叉口段公路宝天曼隧道、G312后马服务区、G241孙岗服务区,S243万沟停车区、花园停车区、S331瓦亭停车区及干线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总投资34.6427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34.6427亿元。

14、牧原农牧装备产业园项目。总体规划占地1207亩,主要用于生产建筑及通风材料。一期投建区域占地面积647亩,规划建筑面积29.1万平米,项目内容涵盖:标准化厂房建设,场区内部道路、给排水、电力设施配套、设备安装工作。总投资3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30亿元。

15、宝隆金属镁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年产10万吨金属镁生产线。总投资3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30亿元。

16、内乡牧原智慧物流园区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3000亩,总建筑面积81.7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1个物流功能区。其中铁路港物流区:建筑面积6.31万平方米;公路港物流区:建筑面积6.15万平方米;城乡配送区:建筑面积13.17万平方米;养护服务区:建筑面积 2.73万平方米;石材物流区:建筑面积2.44万平方米;商务中心区:建筑面积5.01万平方米;快递分拨区:总建筑面积7.09万平方米;汽车商贸区:建筑面积13.50万平方米;农机商贸区:建筑面积8.91万平方米;电商物流区:建筑面积8.58万平方米;办公服务区:建筑面积7.82万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能够进一步带动当地就业1000余人,实现年均增加税收2亿元以上,综合社会效益良好总投资30.4907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30.4907亿元。

17、红星家天下商业综合体项目。占地约357亩,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项目融合家居、建材等销售服务与文创、游乐、体验、培训等业态为一体,同步开展线上、线下连锁交易。总投资3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30亿元。

18、保税物流区。依托牧原智慧物流园,向九三等公司提供保税仓储服务。总投资3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30亿元。

19、方城至西峡高速公路项目。内乡境经宝天曼景区及二龙山景区,全长约21公里。总投资25.2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25.2亿元。

20、内乡县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优质猕猴桃、葡萄、番茄等优质果蔬基地、有机肥生产供应基地、有机农产品科技研发中心、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有机示范基地环境治理体系、仓储物流保障体系等。总投资23.2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23.2亿元。

2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在全县15个乡镇(城关镇除外)282个行政村,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内广场绿化建设,引领带动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解决农村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总投资22.56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22.56亿元。

22、南水北调渠首石漠化治理内乡段500MW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规模500MW光伏发电站。项目的建成可统筹解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的石漠化治理、生态保护和区域发展等多方面的问题,达到保护环境,保持水质的目的。总投资5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50亿元。

23、实施农村垃圾全区域治理项目。在15个乡镇282个村建设垃圾分类、填埋场无害化处置、环卫设施设备、垃圾分类站房、转运车辆、人员配备、餐厨垃圾处理厂、垃圾燃气厂、区域性垃圾处置场、运营管理、消杀药品、宣传制作、服务配套等工程内容。总投资22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22亿元。

24、内乡县马山垭口风电建设项目。建设装机容量为200兆瓦,计划安装100台单机容量为2000kW的风力发电机组,集中并网计划以1回路220KV线路接入220KV郦城变,送出线路长约30公里。总投资 21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21亿元。

25、牧原产业学院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1100亩,总建筑面积360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1、新建教学楼、综合办公楼、教职工周转宿舍楼、学生宿舍楼、图书馆、餐厅、学术报告厅、实验实训基地、运动场等;2、各类相关附属服务设施和仪器、设备、图书购置等,“十四五”计划投资20亿元。

26、312国道内乡段改扩建工程。改扩建公路26公里。总投资2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20亿元。

27、牧原国际食品城项目。项目占地1500亩,包括调理品、高温肉制品、低温肉制品、发酵肉制品等产品制造、储运及各类附属设施建设。总投资2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20亿元。

28、牧原科工饲料加工项目。整合牧原饲料加工企业。总投资2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20亿元。


第三章  聚焦两化攻坚,重塑新型工业化新优势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新型工业化道路,依托“两轮两翼”战略引领,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力构建质量更高、创新更强、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竞争力更强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力争到2025年,内乡规上工业产值达到亿元以上,二产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

第一节  培育“1112”优势产业体系

围绕推动工业竞争优势重构,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并重、锻长板和补短板并重,做大做强“一主一特一新”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能源及高载能、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等其他产业两大集群,聚力打造“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1112”新型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一主一特一新”。围绕打造“一主一特一新”主导产业新地标,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强链补链,全力提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纸制品及绿色包装印刷三大主导产业能级,重塑内乡制造形态。

装备制造。围绕农牧装备、输配电设备、汽车零部件三大产业,依托农牧装备产业园、金冠智能电气产业园、飞龙汽车零部件模具生产等项目建设,积极实施“扩量提质”战略,以数控技术、智能技术、精细加工技术应用为抓手,促进内乡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力争到2025年形成产值超300亿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农牧装备:依托恒辉农牧、寅兴农牧等龙头骨干企业,精准对接牧原集团养殖需求,加快发展农牧装备产业,力争2025年农牧装备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立足“智能化养殖”发展趋势,积极引入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制具有信息获取、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的新一代农牧装备,重点发展养殖型机械、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等先进农机装备,研发新型饲料加工、高效农用无人机等新型农机装备。强化软件配套系统研发,围绕养猪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积极开发自动清粪系统、自动喂料系统、自动环境控制系统、智能化母猪饲养管理系统等系列产品。积极发挥牧原集团产业链核心控制力,推进上游供应链装备企业批量转移落地内乡,针对意向型项目企业加快落地投产。支持企业依托“农牧+农艺”融合发展,探索个性化定制新制造模式,引导企业从产品供应商向系统集成商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智能输配电设备:抓住智能电网建设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机遇,以金冠股份等企业为龙头,依托金冠产业园建设,积极发展智能电气产业集群,力争2025年智能输配电设备产业实现产值30亿元。以设备小型化、元件智能化、系统网络化为主攻方向,聚焦特高压输变电装备、智能输变电设备等高端产品体系,以及风电设备、储能设备等新能源装备,结合内乡输配电产业基础,重点发展配网零部件、高压开关柜、环保气体环网柜、工程塑料、冲制件等产品。汽车零部件:依托飞龙汽车,以涡轮增压器、水泵和排气歧管三大优势零部件为主攻方向,引导企业提升模块化供货能力,鼓励企业进入汽车品牌核心供应商体系,支持企业围绕汽车轻量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趋势积极开发新产品,力争到2025年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50亿元。充分发挥飞龙公司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招引和孵化。依托宝天机电、天一密封等企业,围绕精密制造及高精度加工领域,引导新能源电机、油泵、油嘴、校验台、隔热密封材料、汽车结构件等其它零部件集聚发展。依托牧原集团,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加快冷藏保温车、农用运输车等农牧特种车辆引育。

农副产品深加工。聚焦打造“中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以粮食饲料和肉食品深加工为主攻方向,实施品牌、品质双提升战略,巩固提升肉制品加工一大优势领域,发展壮大粮食加工、饲料、休闲食品三大高成长领域,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全国重要的以现代猪为核心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及食品制造基地,力争到2025年形成产值400亿级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肉制品加工:以牧原集团、龙大牧原为依托,坚持做大份额、扩大集群与拉长链条、完善配套并重,推动猪肉食品加工产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将内乡建成全国最大的肉食品生产基地,力争2015年肉制品加工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支持牧原加快向鲜冷藏肉、低温肉制品、熟食品等领域延伸,积极研发低盐、低脂肪、低热量、低糖以及高蛋白质特点的肉类制品,开放推广女士保健型、儿童生长益智型、中老年保健型等保健类肉制品。鼓励牧原集团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立生猪生产消费跟踪监测、分析预判和预警体系,为生猪消费精准画像。全力支持牧原集团进军世界500强,加快推进牧原集团在南阳市域内“百场千万”工程现代化养猪场建设。支持牧原集团强化现代猪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快上中下游产业环节全覆盖,加速全省全国模块化布局,打造以肉制品加工业为核心,涵盖饲料加工、农牧装备、育种育肥、养殖屠宰、食品制造、温控仓储、冷链物流、制品零售、相关职业教育及科学研究的现代猪全产业链。饲料:围绕养殖需求,积极对接大豆深加工产业链,持续扩大特种饲料、配方饲料、环保饲料等产业规模,力争到2025年饲料加工产能达到200万吨。加快发展酶制剂、微生物制剂、植物提取物等新型饲料添加剂,促进药物饲料添加剂减量使用,开发低氮、低磷和低矿物质等环保型饲料产品。完善猪营养需要、饲料原料营养物质消化利用率等基础数据,推广精准配方技术。加快王店饲料厂、灌涨饲料厂、牧原综合体饲料加工向智能化、高端化改造。粮油加工:聚焦产业发展短板问题,重振粮食、食用油加工产业,重点提升面粉加工、薯类制品、大豆油,大力发展各种专用粉、预配粉等,加快发展挂面、鲜切面、面包、粉丝、川粉等,拉长产业链。休闲保健:结合油料、林果、茶产业、菊花等产品,积极发展果蔬饮料、茶饮料等饮料制造,推进果品的分级包装、贮藏保鲜及冷藏运输。结合南阳中医药优势,积极引进培育保健类、有机类、营养类等健康食品企业。引导企业与消费互联网平台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争取中高端休闲食品品牌企业在内乡建设生产基地。

纸制品及绿色包装。依托仙鹤纸业、华福科技、东福印务等龙头企业,加快调整纸制品及印刷产品结构,延长产业链条,打造绿色环保、品类丰富的现代化纸制品及包装印刷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形成产值超100亿的纸制品及包装印刷产业集群。纸产品:依靠仙鹤纸业、嘉敏纸业等企业的引领和重大项目带动,聚焦互联网产品材料属性,积极发展标签离型用纸、商务交流及防伪用纸、食品包装用纸及电气用纸,拓展产业用纸市场空间。把握全省文旅发展势头,大力拓展特色包装、创意艺术办公等系列产品。围绕仙鹤纸业,积极推动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的入住和孵化,扩大纸产品工业园规模。印刷及包装:持续深化与央企合作,支持华福包装科技烟包扩能,加大高阻隔膜、数字标签、高端高速智能化拉伸多功能膜、胶印版材等生产规模。大力推广纳米材料制版、绿色制版以及卷筒纸胶印、凹印、柔印等关键技术,引入数字印刷技术改造传统工艺,重点发展智能标签印刷、绿色环保印刷、创意设计印刷以及低克重、高强度、功能化高端纸箱、纸盒,推动包装印刷产品向高端延伸。

专栏3-1:“十四五”期间“一主一特一新”重大项目

装备制造:中维新材料年产4万吨智能猪舍用改造塑料项目、牧原农牧设备公司畜牧设备生产项目、飞龙汽车零部件模具生产及年产40万只长城汽车涡轮增压器壳体建设项目、南阳天基高科汽车轻量化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环保客车底盘项目、重庆再生科技年产80万套空气净化器项目、河南双鑫消防环保设备加工项目、牧原特种汽车生产线项目、南阳市宛西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年处理1万辆报废废旧机动车拆解回收利用项目等建设、金冠输配电智能工厂项目、年产4万吨智能猪舍用改性塑料项目、内乡县飞龙汽车零部件模具生产项目等建设

农副产品深加工:重点推进内乡县中央大厨房建设项目、九三粮油集团年加工100万吨大豆项目、想念食品年加工小麦100万吨项目、南阳芙德肠衣小肠肠衣食品加工项目、河南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年屠宰210万头生猪项目、内乡县北大荒年压榨150万吨大豆项目等建设

纸制品及绿色包装:重点推进仙鹤特种浆纸公司制浆生产线升级搬迁项目、华福科技年产3500万平方米高阻隔膜生产线项目和中印板材项目、河南利豪新材料年产300亿张快递电子面单项目等建设。

能源及高载能:重点推进中誉国信投资有限公司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鹤壁中维化纤股份公司改性新材料加工项目等建设。

——积极培育两大特色高成长性产业集群。坚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应用和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重点培育壮大能源及高载能、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等其他产业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构建一批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产业增长引擎,力争到2025年形成产值超100亿元的高载能产业集群,以及产值达到100亿元的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等其他产业集群

能源及高载能。依托国投南阳发电公司2x100万千瓦电力能源和汽热供给优势资源,积极招引热能敏感性企业进驻。围绕余热、生产废弃物等资源,重点发展清洁能源、高性能金属材料等产业,力争到2025年形成产值超100亿元的高载能产业集群。清洁能源:围绕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依托浩吉铁路、宁西、焦柳等铁路网和沪陕、内邓、二广高速网,加快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实现煤炭资源洗选、混配、集散等,打造区域性煤炭资源综合物流仓配中心以及煤炭电子交易、结算中心。加快推进内乡煤电运一体化电厂建设,超前谋划建设一批高端煤化工项目,建设国家煤炭分质分级利用示范基地以及清洁煤炭延长产业链高端煤化工基地。大力发展光伏产业、风电产业,加快总规模250MW的光伏电站建设。高性能金属材料:依托河南宝隆镁业高效、低耗、新型环保炼镁技术,继续深化与中铝集团的战略合作,重点推进央企在内乡的资源开发和新型炼镁技术示范化应用建设,着力构建以高品质原镁、镁合金为核心,以大卷重低成本高成型镁薄板、高性能镁储氢材料为主要制品的镁产业基地。争取到“十四五”末形成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镁及镁合金产业集群。

新型建材、民爆器材及其他。新型建材。依托泰隆水泥、晋成陶瓷等企业,大力发展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力争到2025年,产值实现30亿元。加快水泥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部品化、高质化、绿色化”,支持泰隆水泥等水泥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42.5及以上等级优质高端产品比重,生产研发复合多功能墙体、保温防水屋面集成、功能性水泥部品构件等水泥终端产品。积极引导企业延伸绿色水泥产业链,鼓励企业对石灰石矿山开采和骨料开采上游产业进行整合,向商品混凝土、水泥制品和建筑部品延伸,推动企业集资源整合、研发设计、精深加工、物流营销和工程服务一体化发展,实现由水泥供应商向综合建材服务商转变。引导水泥企业加强生态产业转型,鼓励水泥企业发挥水泥窑炉“一窑多用”功能,探索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和工业废弃物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积极推进陶瓷产业开拓市场,依托晋成陶瓷、英良岗石、东福陶瓷等企业,聚焦“大板规格、发泡陶瓷、全屋定制、智能制造”等发展趋势,引导陶瓷石材企业加大产品、模式、生产等领域的创新力度,充分利用数码釉、数码布料、数码模具等新工艺,积极发展透水砖、防滑瓷砖、负离子瓷砖、发热瓷砖、易洁抗菌瓷砖、发泡陶瓷等产品。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依托寅兴实业等龙头企业,积极引入钢结构、轻钢龙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做大做强钢结构部件产业集群。积极引导本地搅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传统建材等企业向预制构件和住宅部品部件生产企业转型,重点发展预制柱、预制梁、预制内隔墙、预制叠合楼板、预制楼梯、预制夹芯混凝土外墙板等,全力推进部件标准化。民爆器材。把握民爆行业技术装备自动化、成套化、智能化、集约化的发展趋势,依托久联神威,持续加强民爆器材的成套工艺技术、装备、软件系统及工业炸药关键原辅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强化“设计—生产—配送—工程爆破”一站式综合服务。加快包装工业产能结构优化,提高现场混装炸药许可产能比重,特别是井下现场混装生产方式。优化工业雷管产品结构,加大工业电子雷管的推广应用力度,扩大数码电子雷管生产线建设。支持久联神威持续推动智能制造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工业炸药制药、装药、包装、装卸等危险岗位实现无人化操作,不断提高行业智能制造水平和生产线本质安全水平。支持久联神威加速并购,持续扩大产能,力争2025年民爆器材产业实现产值30亿元。生物医药。面向健康生活重大需求,围绕做大规模和品牌创建,着力引进一批生物医药优势项目,力争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0亿元。依托全宇制药等企业,重点发展现代中药、新型药物、检测试剂及医药运动器材,探索发展健康管理、养老服务、专业母婴护理、康复服务、中医养生、医疗美容。把握部分中成药产品纳入预防新冠肺炎药用目录的发展机遇,支持全宇制药加大甘露聚糖肽、磺胺间甲氧嘧啶锌(银)等产品产量,全力扩大市场销售份额。积极发展医用材料,大力招引培育生物医用复合材料、生物活性材料生物降解聚合物、药物和生物活性物质控释载体材料、组织支架材料、生物医用纳米材料等产品。

专栏3-2:“十四五”期间两大高成长产业集群重大项目

绿色建材:重点推进河南尚洁责任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吨废渣处理及建筑材料制造项目东福陶艺年产1000万平方米新能源环保特种玻璃、内乡县泰隆建材有限公司综合科研中心、内乡县闽盛石材有限公司年产100万m³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

生物医药:重点推进全宇中药饮片100000盒项目、南阳亿诺瑞生猪制药猪小肠肝素钠加工项目。

第二节  培育优势龙头骨干企业

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发挥优秀企业家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力争到2025年,产值超百亿级企业不低于2家,产值超20亿元企业不低于10家,纳税超亿元企业10家。

——强化企业梯队培育。实施产业链旗舰企业培育工程,鼓励牧原集团、中誉能源、久联神威等龙头企业以品牌资源优势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和兼并重组。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支持飞龙公司、华福科技、金冠电气等优势企业通过壮大主业、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目标市场占有率;鼓励仙鹤纸业等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增强企业全产业控制力和价值链布局能力。实施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引进计划和能力提升工程,扶持做强创新龙头企业,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推动“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鼓励龙头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开展协同制造、联合创新、资源共享,实现融通发展。选树一批质量标杆企业,支持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实施龙头企业“五个一体化”工程,以数字赋能推进物流一体化、能源供给一体化、供水一体化、废水治理一体化、供应链金融一体化,全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

——深化企业智能化改造。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聚力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围绕食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农牧装备、纸制品和包装印数等重点领域,积极引导企业与智能化改造服务商、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平台等对接,落地低成本、轻量化、易部署的智能化改造方案,培育内乡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打造“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聚焦肉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链,支持龙头企业创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龙头企业引领下全产业链协同的智能化改造。实施“百企上云”专项行动,引导中小企业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业务系统向云端迁徙,培育一批“企业上云”标杆企业。鼓励牧原肉食品加工、寅兴公司等企业创建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力争到2025年新创建智能车间、智能工厂5-6家。

——发展服务型制造。实施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深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培育,支持制造业企业延伸服务链,拓展设计外包、柔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信息增值服务、总集成总承包等模式。支持牧原集团、金冠股份、仙鹤纸业、华福科技等龙头企业,积极开展“产品-服务包”项目示范工程,培育综合解决方提供商。探索搭建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一批平台型企业主导的制造服务生态圈,力争到2025年两化融合对标贯标企业新增15家。

——推进绿色化改造。实施绿色制造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创建工作,实施一批绿色制造体系集成项目,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深入开展能效水效对标达标活动。引导企业开展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促进企业、园区、行业、区域间链接共生和协同利用,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打造低碳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静脉产业园。鼓励牧原综合体、飞龙公司、神威民爆、全宇制药等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积极创建绿色工厂,力争到2025年全县新创绿色工厂4家。

——发挥企业家引领作用。激发企业家在“产业突破”中的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工作,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提高企业家培训层次,争取省级企业家培训名额,加强与北京、上海等国内知名高校合作,每年举办两次高层次企业家培训班,重点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经济、金融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更新企业家发展理念。实施新生代企业家接力计划,分批确定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对象,开展专题培训,支持攻读MBA、EMBA,提升新生代企业家战略规划能力、市场开创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团队管理能力、组织变革能力等,打造一支接力创业、敢于创新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依托南阳企业家论坛,组织企业家交流发展经验,支持优秀青年企业家牵头成立内乡新生代企业家俱乐部。实施“诸葛英才计划”,精准引进一批引领创业创新、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力争到2025年,培育5名行业龙头型领军企业家、50名创新引领型骨干企业家以及100名潜力发展型成长企业家。

第三节  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

聚焦“一区十园”发展载体,坚持借助外力和激活内力并重,围绕“三提两改”重塑优势产业集群形态,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

——积极打造“一区十园”。聚焦发展载体效能提升,围绕“一区十园”,提升内乡产业载体品牌影响力。强化一区引领。抓住河南省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机遇,以“三提两改”为主要途径,围绕集聚区“一主一新一特”产业体系,做强装备制造、做大绿色包装、做特农产品深加工,全力提高土地开发利用强度和亩均效益。推行“管委会+公司”等市场运营模式,加快集聚区行政体制改革。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进一步优化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善园区道路、供水、供电、供热、燃气、污水处理、消防等设施建设,加大分布式光伏布局,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持续提升集聚区综合服务功能,重点围绕金融服务、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积极引导功能机构入驻。加快推进智能化园区建设,探索引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产业集聚区进行整体智能化改造。强化十园支撑。按照“一链一园”发展思路,加快“区中园”布局,围绕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纸制品及包装印刷、高载能产业等产业链发展,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大力招引沿海地区产能入园,深入推进国际食品产业园、农牧装备产业园、纸产品工业园、华福包装科技产业园、寅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金冠电气智能制造产业园、网货加工基地、高载能工业园等功能性园区建设。

专栏3-3:“十四五”期间产业载体重大项目

产业园区:重点推进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河南华福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华福产业园二期、中誉国信投资有限公司高载能工业园等建设、东部片区建材产业园、内乡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静脉产业园、内乡县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蒸汽管网工程等建设。

——推进用地提质增效。围绕打牢产业集聚区规划“一张图”、用地政策体系“一张网”两项基础以及打赢存量低效用地盘活、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两场攻坚战,开展产业集聚区土地高效利用评价,促进节地水平、产出效益双提升。科学调整发展规划,结合内乡产业集聚区发展基础,加快实施土地勘测、矿产压覆、节能、水土保持、文物保护、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环境评价等事项评估,高水平编制集聚区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制定集聚区工业用地“标准地”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三大主要控制性指标,积极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制度,探索采取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等方式使用工业用地。加强土地使用期限内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将项目建设投入、产出、节能、环保等要素纳入日常管理范围,健全土地高效利用评价体系,完善节约集约用地奖惩机制。妥善处置集聚区闲置土地,分类推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采取限期开发、调整利用、置换盘活、依法收回、临时使用等方式分类施策推进用地盘活利用。

——加快产业集群引育。立足内乡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特点,聚焦四大集群重点领域,梳理重点对接板块和企业,加强延链补练项目谋划,每年重点谋划“10+”重大招引项目。编制产业链招商地图,秉持亩产论英雄的核心理念,组建招商专班,实行一对一长期跟踪对接机制,深入实施落地项目全程代理服务。积极围绕优势产业集群招商,充分发挥牧原集团产业链链主地位,依托600万头屠宰产能及50万吨猪肉加工产能,围绕肉制品加工、农牧装备等上下供应链九大板块,积极引进产业链企业,加快推进意向企业落地入驻。探索“飞地经济”模式,重点对接对接郑州大都市区、长三角,围绕先进产业园区的产业项目、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等在产业集聚区合作建设“飞地型”园区或跨省合作园区

——推进产业链现代化。聚焦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协同能力、竞争能力、治理能力,着力优化供应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批更具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围绕四大战略性主导产业集群,梳理“四基”突破清单,支持牧原集团、金冠股份等企业积极承担国家工业强基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实施标志性产业链提升工程,依托牧原集团,着力增强全产业链控制力和核心环节竞争优势,积极打造1个以猪肉为核心的全国有影响的肉制品加工标志性产业链;依托金冠股份、久联神威、仙鹤纸业、华福科技,聚焦前瞻性、爆发式增长等细分领域,积极打造输变电装备、民爆器材、纸制品及绿色包装等3个中部地区有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链;依托全宇制药、泰隆水泥、晋城陶瓷等企业,强化技术驱动和应用牵引,打造生物制药、新型绿色建材等2个全省领先的标志性产业链。

第四章  坚持高质高端,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动力

 

坚持生产性服务业扩量和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并重,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第一节  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

以服务内乡产业优化升级为导向,坚持高端化与专业化发展路径,聚焦现代物流、金融、职业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发展冷链物流。着力构建具有内乡特色的现代物流体系,在仓储物流、电商物流基础上,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择机发展保税物流等新业态,培育物流业发展新动能。以牧原智慧物流园等重大项目为依托,加快鲜活农产品预冷、初加工、冷藏保鲜、冷链运输等设备建设,打造鲜活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创新经营方式和商业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完善生鲜产品、加工农产品等冷链物流网络,有效降低冷链成本。积极发展智慧物流。突出物流信息化技术应用,加强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现有物流园建设物联网智慧物流中心,建立完善高效便捷的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打造一流的智慧物流平台。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APP、二维码、RFID(无线射频识别)、智能分拣系统、物流优化和导航集成系统等新兴技术和装备在内乡物流领域的应用。推进重点企业提升物流设施设备智能化、物流作业单元化、物流流程标准化、物流交易服务数据化和物流过程可视化水平。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启动编制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建立项目准入机制,谋划一批具有完善营运体系、技术设备先进、管理科学的物流项目,大力培育第三、第四方物流企业,推动物流业提档升级。鼓励通过各类招商方式、面向国内外引进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央企国企等一批物流企业落户,移植一批物流金融、物流总包、总部物流、区域结算式物流等新模式企业项目,引进一批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新业态项目。

——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加大金融要素供给,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实施“引金入内”工程,新增金融机构5至7家,营造扶优限劣的新金融业态发展环境。优化金融要素投向,充分发挥银行主力军作用,用好基金、PPP、政府债券等融资工具,重点保障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特色涉农产业、新基建投资以及专业园区建设等融资需求。强化乡村振兴金融保障,推动金融产品与“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有效融合。强化资本市场建设,加速资本形成能力。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质量,强力实施“凤凰计划”,注重重点后备企业培育,支持具备条件企业通过IPO首发上市、借壳上市及“新三板”“新四板”挂牌,力争新增主板上市企业3至4家,支持牧原等上市公司发展壮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分类分层推动挂牌上市企业通过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扩大再融资规模。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深入实施普惠金融工程,完善线上“云上内乡”+线下“普惠金融服务站”相结合的“内乡模式”,强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网点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全省普惠金融示范县。大力推进绿色金融试点,探索绿色金融的体制机制,完善绿色信贷体系。积极探索推进供应链金融,提升完善生猪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推动数字化金融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防范处置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注重金融基础能力建设,实施金融素养提升计划,持续开展金融强基工程,积极引入金融专家和金融干部到我县挂职。加强金融机构监督管理,加强对县内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注重地方金融监管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提升地方金融监管执法水平。联动处置涉企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加快发展职业培训。实施职业培训攻坚提升行动,加强政校企多方合作,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推动产教融合,着力培养适应县域主导产业发展的各类专业人才。强化南阳师范学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牧原集团三方合作,支持职业教育向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发展,筹建牧原产业学院,政校企三方发挥各自优势,把牧原产业学院建成一所拥有若干一流学科,以职业教育为特色的本科院校。

——补齐研发设计短板。围绕内乡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电子、农牧装备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发展为生产服务的研发设计产业。引进一流的创意设计企业和机构,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广告设计、特色工艺品设计产业。支持引进咨询策划、广告营销等公司,加强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创意、媒介投放、效果评估、产品展示等产业链环节的整合与协作,助力内乡优势工业和特色服务业提质增效。

专栏4-1:“十四五”期间生产性服务业重大项目

现代物流:重点推进煤炭物流园二期、内乡县粮食物资储备仓库项目、牧原智慧物流园、豫西南(南阳内乡)中药材物流基地、马山口镇中药材集散地等项目、煤贸物流园、农村快递物流中心、互通综合物流园、中国(内乡)农商智慧城、内乡县电子商务网货服务基地建设项目、内乡县新大新北关购物中心项目、红星家天下商业综合体项目、内乡县盈祥北城银座项目、中联万洋智慧城项目、岞镇电商分配物流、马山口镇中药材集散地建设、内乡牧原年中转量150万吨粮食物流产业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河南牧原物流有限公内乡智能化冷链物流项目、牧原智慧物流园、煤贸物流园、农村快递物流中心、互通综合物流园、内乡县牧原食品城开发有限公司年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建设项目等。

现代金融:重点推进内乡县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内乡县金融街区建设项目等建设。

职业教育重点推进牧原产业学院、内乡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迁建等建设。

第二节  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抓住“双循环”新格局下消费升级趋势,提升文化旅游业、健康养老产业、商贸流通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完善服务规范,丰富服务供给,释放消费潜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加速发展文旅产业。打造文旅产业集群。结合我县“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的城市定位,抓好文化基因解码,加快文旅融合,充分利用内乡文化大县、旅游大县资源禀赋,大力实施“文旅+”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与各领域进行多方位、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以重大文旅建设项目谋划为支撑,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在全县打造内乡文化旅游中央活力城、湍河沿线文旅夜游集群、中部特色文旅融合集群、西南部乡村旅游文旅体验集群、东北部生态康养研学集群等“五大文旅集群”,从而释放内乡文旅融合发展综合效应,提升“人文内乡·山水画廊”主题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吸引力,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突出核心景区提质增效。以县衙、宝天曼提质增效为突破,进一步发挥核心景区的引擎带动作用,重点推进县衙创建国家5A级景区、宝天曼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以及其他景区景点升A工作。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搭建金融服务平台,通过资本运作,对现有的5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进行全面优化提升,有效解决宝天曼、七星潭、桃花源等旅游企业机制体制问题,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以内乡县文旅系统智慧化管理指挥中心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内乡智慧文化旅游实现检测分析、监督管理、指挥调度一张网。强化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在继续推选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休闲观光园区的基础上,面向文旅企业开展“民宿旅游星级评定”“景区宾馆等级认证”等评星定级活动,面向乡镇、行政村继续开展“生态旅游示范乡镇”“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评选活动,鼓励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引领农家宾馆提质增效,突出森林氧吧、山水观光、特色餐饮、休闲采摘、民俗体验等不同主题,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味”的理念,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支持发展红色旅游。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马山口镇豫西六地委红色教育基地、桃溪镇桃庄河精神纪念展览馆、赤眉豫西牵牛战役旧址纪念馆和战斗英雄吕顺保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核心资源为基础,引入重点旅游企业文化赋能推动红色旅游转型升级,跨越式推进红色旅游发展。

——加速发展养老业。抓住国家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内乡县生态资源的特色优势、医药资源的比较优势,加快县综合养老项目建设,努力建成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养生保健产业基地。加快关联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医药、健康食品、康养地产、康养培训、康养保险等关联产业,构建特色鲜明、产品丰富的康养产业体系。推广“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引进建设一批知名医疗品牌专科,支持县属医院对外合作办医。支持企业和机构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全面提升商贸流通业。优化县城商业网点布局,进一步加强城乡商贸流通网络建设。支持商业业态创新,积极发展连锁经营、折扣店、工厂店等新型业态,支持传统商贸企业建设网上商城、直播带货,拓展农村经营网络。鼓励发展社区商业网点,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引导住宿和餐饮业健康发展,积极培育特色餐饮品牌和“老字号”企业,推动建设一批传统住宿餐饮与生态游憩、演艺娱乐、文化体验融合发展的综合休闲项目。鼓励发展绿色饭店和经济型连锁酒店。

——健康发展房地产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积极培育房地产新的增长点,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园区地产、文化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新兴业态,积极发展健康住宅、绿色环保住宅和节能省地型住宅,激活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扩大营销策划、评估代理、装修装潢等服务业规模,发展壮大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和企业。推动二手房市场加快发展,规范房屋租赁市场。

专栏4-2:“十四五”期间生活性服务业重大项目

文旅产业:重点推进宝天曼国家级康养休闲度假区、宝曼湾片区建设项目、内乡县文化风情小镇建设项目、吴垭石村民宿集群项目、马集艺术村建设项目、云露山中草药研学基地建设项目、牧原智慧农牧文化园建设项目,以及二龙山动物园、七星潭景区改造提升、内乡延庆月季小镇、石头村综合利用保护开发项目、吴垭石村民宿产业集聚区、宝天曼景区大石窑服务区及自然科学研学旅行营地建设项目、湍东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木子坪原始民俗村建设项目、唐王寨景区开发、七星潭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内乡延庆月季小镇建设项目、吴垭石村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邓窑青瓷小镇、南阳宝天曼生态旅游区宝曼湾片区、内乡县红色革命旅游5A基地创建项目、宝漫湾片区建设项目等建设项目。

康养产业:内乡县夏馆嵣峪康养小镇建设、湍东镇康养小镇、古檀沟休闲旅游养老建设项目、石堂山康养基地建设、太山庙水库葫芦山康养水山乐园建设等项目

第三节  优化提升服务业发展载体

按照专业化、高端化、特色化要求,推动商务中心区和服务业专业园区功能优化、服务升级,强化与产业集聚区联动发展。充分利用县衙、文庙等旅游资源,结合城市更新和文物保护开发,围绕打造“一轴、一带、四区、五街”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持续提升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商业综合体发展水平,在资源发掘、建筑风格、品牌集聚、业态提升等方面打造新亮点,寻求新突破。以文化旅游业、现代商贸业及休闲娱乐业为核心,以文化创意业、文化地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为辅助,建立服务全县、辐射宛西的现代商贸核心区,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第五章  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抢抓农业农村发展新“风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产业、特色、生态、融合”农业高质量发展四篇文章,探索具有内乡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子,在全省乃至全国乡村建设实践中走在前列。

第一节  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发挥特色优势,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实施“人才兴粮”,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大力推进粮食产业“三链同构”,加强提升粮食成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加快培育提升粮食核心竞争力和新优势,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低于40万吨。

——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到2025年,全县耕地保有量稳定在89.4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74.7万亩。以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优先在“两区”内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建立多元筹资机制,加快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管理新机制,夯实粮食稳产基础。到2025年,确保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30万亩。

专栏5-1:“十四五”期间提升粮食保障能力重点工程

“两区”建管护工程。加快42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3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将小麦、玉米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生产保护区细化落实到具体地块。率先在“两区”建立精准化建设、管护、管理和支持制度,构建现代农业生产数字化监测体系,建立生产责任与精准化补贴相挂钩的管理制度。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在赵店、赤眉、王店、灌涨、余关、师岗等乡镇的基本农田区域,新建及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5万亩,开展农田排灌、机耕道路、输配电设施和土壤改良等田间工程建设,推动高标准农田统一监管考核,统一上图入库。总投资2655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19050万元,省财政投资4500万元、市财政投资1500万元,县财政投资1500万元。到2025年,确保全县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30万亩。

40万亩中低产田治理改造工程。总投资56亿元,在全县范围岗坡丘陵区域,规划整治改造中低产田40万亩,通过培肥地力、平整土地,配套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用电力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中低产田地力和基础设施水平,增强农业生产抗灾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

——调整优化粮油种植结构。持续实施绿色种植计划,加快粮油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大力推动优质农产品供给,实现粮油生产由高产量向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优质粮食高产示范区。大力发展优质小麦。持续推进小麦绿色高产创建工程,大力推进单一品种的集中连片种植,形成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和经营规模化、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加快小麦品质结构调整,压缩普通小麦品种,重点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大力推广半冬性优质专用小麦,示范推广弱春性专用小麦。加强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繁育和栽培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利用。调整玉米种植结构。坚持“以养定种”,稳步扩大“粮改饲”面积,提供优质饲料来源,实现就地过腹转化增值。结合食品产业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需求,适度调减籽粒玉米,推广高赖氨酸玉米、高油玉米、高淀粉玉米等加工专用品种,适当发展糯玉米、甜玉米、黑玉米等鲜食玉米(水果玉米)。发展优质花生和芝麻。以花生、芝麻为重点,以余关、王店、湍东为中心,以实施“油料倍增”和绿色高效示范项目为载体,加快优质油料生产基地建设,逐步建成20万亩优质油料生产基地。

——提升现代农业装备水平。以“智慧农机、绿色农机、高效农机”为重点,着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推动粮油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针对特色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需求,推广发展大型拖拉机及复式作业机具、大型高效联合收割机等高端农业装备,鼓励发展无人植保飞机、秸秆粉碎利用、粮食烘干及耕作施肥一体机等新型农机装备,提升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创新农机管理服务机制,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土地深松等社会化服务。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3%以上。

第二节  发展农村特色产业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村特色产业质量效益和整体竞争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做优做强五大特色产业。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林果、食用菌、烟叶、中药材、设施蔬菜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高产品品质档次,建设南阳市的菜篮子、果盘子、花园子。发展优质林果:按照北果、中养、南生态的整体部署,以赤眉、余关、赵店、桃溪、马山口、王店等乡镇为重点,高标准打造一批优质油桃、猕猴桃、软籽石榴、核桃、大樱桃(车厘子)等林果生产基地,发展林下经济。到2025年,全县优质林果面积发展到30万亩以上,建成标准化林果示范基地30个以上。优质油桃基地。以赤眉镇东北川、杨店、邵家岭等村庄为重点,加快老园改造,建设高标准油桃基地3万亩,提升果品品质,辐射带动赵店、余关、湍东、七里坪、王店等乡镇油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优质核桃基地。以余关镇岱军岭、赵店乡长岭两个核桃基地为中心,发展优质核桃基地4万亩,辐射带动瓦亭、师岗、湍东等乡镇发展优质薄壳核桃,到2025年,全县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优质猕猴桃基地。以灌涨、王店、马山口、七里坪、大桥、湍东、赤眉、赵店等乡镇为重点,各乡镇打造2个以上不低于200亩的高标准生产示范基地。到2025年,全县优质猕猴桃面积达到2万亩,标准化示范基地达到18个以上,沿“灌涨-王店-马山口-七里坪-赤眉-赵店-湍东-大桥-灌涨”环线猕猴桃产业基地基本形成。优质软籽石榴基地。以余关、瓦亭等乡镇为重点,辐射带动大桥、师岗、马山口、王店等乡镇发展软籽石榴,打造优质软籽石榴种植基地。到2025年,全县优质软籽石榴种植面积达1.4万亩,其中,余关、瓦亭两个乡镇建立优质软籽石榴生产基地各0.2万亩,繁育石榴新品种4个。优质小杂果基地。以桃溪、瓦亭、大桥、灌涨、湍东、赤眉、赵店等乡镇为重点,鼓励发展大樱桃(车厘子)、板栗、冬桃、桔柑、葡萄、黑李、桑椹等优质小杂果种植基地。到2025年,培育打造5000亩大樱桃(车厘子)种植基地、3000亩板栗种植基地、1500亩冬桃标准化示范园、2000亩桔柑标准化示范园,推动农业高效发展。优质花木基地。以七里坪、马山口、灌涨、湍东、大桥等乡镇为重点,大力发展月季、牡丹、五角枫、广玉兰等优质特色花木,做大做强花木产业,到2025年,全县优质花木面积达到1万亩。优质茶菊基地。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要求,实施“两个片区一个基地巩固提升”战略。琴溪湖片区以赤眉、余关、赵店3个乡镇为重点,建立1万亩优质茶叶核心区;永青山片区以师岗、瓦亭、岞、桃溪四个乡镇为重点,建成丹江水源地保护区1万亩优质茶叶核心区;以岞镇水沟村为中心,巩固提升2000亩优质郦邑贡菊基地。到2025年,全县标准化茶(菊)园基地面积达到3万亩。发展优质食用菌:以“重点提升木腐菌、稳步发展草腐菌”为导向,优化全县食用菌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重点推进板场、夏馆、马山口3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香菇产业,集中打造一批香菇专业乡镇、专业村,做大做强内乡香菇品牌。实施“实施草腐菌南移”战略,以灌涨镇为中心,推进灌涨镇后马村草腐菌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桃溪等乡镇草腐菌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草腐菌种植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以上。发展优质烟叶:以全县10个植烟乡镇99个村为重点,调整优化烟草种植布局,以云烟87为主栽品种,示范种植云烟105品种,继续试验种植渠首系列新品种,提升全县烟叶质量,叫响内乡烟叶品牌。整合零星分散田块,实现集中集约发展,重点发展余关、王店、瓦亭、赵店四个核心烟区,落实基础烟田面积7万亩、年种植面积2.5万目标亩;稳步扩展师岗、灌涨、湍东、岞四个重点烟区,落实基础烟田面积3万亩、年种植烟面积1万亩目标;恢复发展马山口、湍东、赤眉烟区,落实基础烟田面积1万亩、年种植烟面积5000亩目标。到2025年,全县优质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4.5万亩,烟叶生产规模恢复到10万担以上。发展道地中药材:抓住内乡县被纳入全国88个“中药材物流基地县”之一的政策机遇,以河南福瑞滋科技有限公司为带动,以板场、夏馆、七里坪等乡镇为依托,持续发展金钗石斛、山茱萸、杜仲、金银花、玄参等特色中药材产业,推进山茱萸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依托国储林实行林药套种,重点在灌涨镇打造500亩白芨套种示范基地,在马山口镇、七里坪乡等乡镇打造1500亩苍术、板兰根种植基地,在赵店乡岗堤村建设千亩金银花示范基地。抓好中药材种植“源头工程”,建立金钗石斛、山茱萸、杜仲、玄参等重点发展品种的良种繁育与优质种子种苗供应基地。发展设施蔬菜:以中以高效农业产业园为带动,以大桥、湍东、赵店、灌涨等乡镇为依托,打造生产销售、技术研发为一体的设施蔬菜科技园,重点发展温棚精细蔬菜和非设施反季节蔬菜,创新“政府+企业+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模式,在灌涨镇、王店镇、湍东镇发展粉贝贝(小蕃茄)10000亩,创建有机蔬菜品牌,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现代农业产业模式,实现生态优质高效目标。

——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促进农业全产业链智慧升级。以推广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为重点,推进“互联网+”新技术发展;以探索农场直供、消费者定制、订单农业、线上线下、社区支持农业等农产品销售新模式为重点,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水平,推进“互联网+”新模式发展;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依托智能手机为农民提供涉及政策、市场、科技、保险、气象等生产生活信息,推进“互联网+”新农民发展;以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为重点,推进“互联网+”新农村发展。

——培育发展现代种业。积极发挥以色列农业园智能化育苗中心和福瑞滋植物组培中心的孵化带动作用,以粮食、林果、烟叶、食用菌、蔬菜等为重点,鼓励企业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新品种试验和制(繁)种,加快选育、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一批中强筋小麦新品种,双低油菜新品种,优良果树苗木、无病毒苗木和知名优稀水果、蔬菜、食用菌、茶等新品种,加强优质粮油作物良种繁育基地、果树良种苗木繁育基地、蔬菜集约化育苗基地等建设。支持有条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建设育种研发实验室。

——持续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加强林果、食用菌、蔬菜、中药材、茶叶等“三品一标”认证,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打造一批内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金钗石斛、郦邑贡菊、粉贝贝、大卫王子、赤眉油桃、伏牛山猕猴桃(酒)、琴溪湖茶叶等品牌影响力,新增一批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全国知名“农字号”品牌。到2025年,全县绿色、有机农业生产面积达到30万亩,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达到50个以上,新增省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3-5个。

第三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优化村庄分类布局,引导人口适当向乡镇所在地、产业集聚区集中,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向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村庄配套。以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抓手,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污染面源治理,着力改善和优化农村环境面貌,打造一批“山水相融、城林合一、绿带相连、田园相间”的“四美乡村”“美丽小镇”“五美庭院”。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房建设质量,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提升乡村公交建设水平,加快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末端网络。坚持建管用并重,建立健全农村安全饮水设施管护制度,加强供水和污水处理、农田水利、抗灾防灾等工程和设施建设,加快灌区骨干工程和节水改造实施进度。完善农村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推动供气设施向农村延伸。推进农村能源消费升级,积极稳妥推进清洁取暖,持续实施散煤治理和“双替代”工作。深化电信普遍服务,持续推进光纤到村建设,扩大农村家庭用户光纤覆盖范围,适时在具备条件的地方推进5G网络建设。

——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保护好内乡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传统民居、文物古迹、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传承振兴农村优秀民间文化,紧密结合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盘活地方特色文化资源,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和科学普及,提高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加大对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推进城镇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礼堂、文化广场和运动场地为建设重点,以流动文化设施为补充,着力构建起全覆盖、高水平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增加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把更多优秀的电影、戏曲、书刊、文艺演出、科普活动送到农民群众中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加快培育文明乡风,更好发挥村规民约褒扬惩戒作用,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重点做好工作机制、工作机构、工作队伍、发展规划、政策保障、重点举措等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不产生新的贫困人口。要持续推广内乡县“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机构+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持续实施“医保救助”“政福保”“千企帮千村”“农村特困集中供养”四大工程,推广“防贫保”“政康保”“产业保”“就业保”四项措施,进一步夯实产业就业扶贫、政策精准落实、政府兜底保障“三大体系”。建立促进群众稳定脱贫和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保持扶贫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要围绕研究接续减贫下功夫,选择率先摘帽、目前已经稳定脱贫的乡村开展试点探索,增强其巩固脱贫成果及内生发展动力为接续推进减贫工作积累经验,推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专栏5-2:乡村建设行动发展指引

城郊融合类村庄。主要包括纳入县城城关镇开发边界以内的村庄,具备成为城市后花园的优势,也具有向城市转型的条件。

集聚提升类村庄。主要是产业基础较好、生态环境较好、村庄规模较大、位于交通干线或旅游线路沿线的中心村、重点村等。

特色保护类村庄。主要包括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自然、历史、文化特色资源丰富的村庄。

整治改善类村庄。主要是现有村庄中产业基础薄弱、人口外流和空心化现象严重、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村庄。

搬迁撤并类村庄。主要是位于山区、生态功能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等或生存条件恶劣或生态环境脆弱或自然灾害频发地区的村庄以及人口流失特别严重不具有保留价值的空心村等,因受生态保护要素限制或安全威胁,需要局部或整村搬迁的村庄

第四节  推进产村融合发展

加快产村融合发展,形成以产兴村、以村促产、产村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和收益边界,推动农业与加工业、农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价值。农业+加工业:充分发展内乡县独特的农产品种植优势,以“绿色化、品牌化”为方向,构建粮油、林果、食用菌、蔬菜、中药材、茶叶等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努力实现农产品就地加工增值转化,叫响“内乡绿色食品”知名品牌。粮油精深加工产业链。农业+服务业:推动科技、人文等元素融入农业,有效优化市场供给结构,积极培育农业+现代物流、农业+休闲旅游、农业+电子商务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进中以高效农业产业园、福瑞滋金钗石斛科技园、郦邑贡菊观赏园、琴溪湖茶叶采摘园、伏牛山猕猴桃采摘园、云露山中草药研学基地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办好内乡县乡村旅游节、紫薯文化节,培育乡村旅游、乡村民宿、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立足豫南、面向全国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打造产村融合发展新载体。立足内乡县资源禀赋,突出粮油、林果、食用菌、蔬菜、中药材、茶叶等主导产业,建设一批示范园区和农业产业强镇,形成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业态发展格局。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支持优质林果、中药材、优质食用菌等优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规划建设一批产业优势突出、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融合、辐射带动有力、带动农民增收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25年,新创2-3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园:以牧原、中以索丽、昌宇农林、福瑞滋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创新,打造一批以优质品种展示、先进技术示范、新型经营主体实训、市场效益引领的农业科技产业园。到2025年,新创2-3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科技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园:重点鼓励引导科技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外出务工农民等返乡创业,结合内乡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指导返乡创业农民工选准选好创业项目,搭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到2025年,新创2-3个市级以上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农业产业强镇:重点推进赤眉、余关、赵店、桃溪、马山口、王店等乡镇,以优质林果、优质蔬菜、食用菌等为特色主导产业,申报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到2025年,新创2-3个集标准原料基地、集约加工转化、区域主导产业、紧密利益联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

第五节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进一步释放和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利用管理政策体系,创新土地配置方式,盘活存量,用好流量,辅以增量,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资产,保障乡村振兴用地需求。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乡村零星分散存量建设用地。探索建立同权同价、同等入市、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科学划定乡村发展边界,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深化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在保障农民住有所居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宅基地有偿使用,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开展农村宅基地集中整治行动,重点解决村庄空心化、一户多宅、超面积占用土地等问题,积极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房屋。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完善宅基地复垦券制度,有序推进空闲宅基地复垦。完善农村新增用地保障机制。健全程序规范、补偿合理、保障多元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探索缩小土地征收范围、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在县域内土地占补平衡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编制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预留不超过5%的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单独选址的农业设施和休闲旅游设施等建设。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将农业生产所需生产设施和附属设施用地、配套设施用地,纳入设施农用地管理。

——深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制度,全面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有关政策。实施小农户扶持发展工程,不断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快培育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一家一户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开展农村权籍调查,颁发统一产权证书。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并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强化规模经营管理服务,允许土地经营权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规范办证档案,建立农村集体资产信息管理平台。到2025年,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选择入股分红、财政投资、产业带动、资产租赁、乡村旅游、土地复垦、资源开发等壮大集体经济模式,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到202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100%,20万元以上占30%。

——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深化水利改革,建立多元化的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和管理机制。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分类改造基层供销社,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创新联合社运行机制,着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粮食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零门槛政策。建立完善居住证制度,鼓励农民进城落户,有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探索设立城镇集体户口,推动在城镇无落户地址的农业转移人口办理落户手续。

第六节  推进乡村治理

推进新时代乡村治理,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坚持乡镇工作“三结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打造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治理现代化示范县。

——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坚持县乡村联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乡镇和村,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扎实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推广乡村治理创新性典型案例经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健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长效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制度。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建设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持续开展“三带五联”活动。以五户为一组,组建由“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带动的“联户组”,建立“农户—联户组—村民小组—村党支部”四级工作网络,充分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

——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在全县深入开展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严厉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扶贫惠农资金和侵犯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防止封建迷信蔓延。加强农村社会治安工作,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深化“一村一警”长效机制,倡导建立“夫妻警务室”“家庭警务联系点”。组织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整治农村各类安全隐患。深入推进农村智慧“雪亮工程”,推进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和行业、系统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平台,确保农村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第七节  完善农业支撑体系建设

逐步完善农业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内乡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快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完善农业科技支撑体系。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持续选派科技人员到农村一线提供科技服务、开展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的科技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积极开展科技项目惠农工程,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券、科技创新平台后补助、企业科技创新贷款贴息、重大科技专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项目及优惠政策,推动农村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为全县农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着力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科技园区等,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完善农业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农机合作社等经营性组织参与农业生产性服务。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省农机购置补贴基金。不断提升农作物耕种机械化水平。建设重大病虫害预警与控制体系。围绕粮食作物区以及其他特色作物种植,实施专业化预警监控和统防统治,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健全畜禽重大疫病防控应急机制,确保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大农产品安全监管、监督力度,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逐步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对产品认证进行补贴。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追溯系统建设工程,建立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监管平台及其基础数据库、农产品检测网络、农业投入品监管系统和农产品安全追溯点。

专栏5-3:“十四五”期间现代农业发展重大项目

特色农业:重点推进内乡县生态循环农业建设项目、内乡县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内乡县有农机作物生态种植示范项目、王店镇1.5万亩烟叶大方配套、马山口镇月季基地、数字农业项目、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内乡县农业生态建设项目等项目建设。

乡村振兴:重点推进内乡县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内乡县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二期、内乡县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三期、庞营乡村振兴、马山口镇河西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等项目建设。

农业基础设施:重点推进内乡县现代化农业综合体建设项目、内乡县灌张镇生态果园建设项目、岞镇太山庙水库田园综合体项目、岞镇永青山林下套种公共设施、岞镇无花果产业公共设施、岞镇文冠果产业基地公共设施、内乡县重点生态功能区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内乡县南水北调汇水区乡镇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师岗镇产业发展项目等。

特色养殖业:重点推进水肥一体化建设、内乡县核桃山年处理60万吨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建设项目、南阳市智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只蝎子养殖项目等建设。

其他农业项目:重点推进内乡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创建项目、内乡县6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岞乡村振兴集中边远山区群众安置项目、葫芦山湿地公园建设、内乡县农产品深加工加工项目、内乡县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土壤监测能力提升项目、内乡县农膜回收利用项目、内乡县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项目、内乡县鑫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有机园林建设项目、内乡县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观光畜牧业项目(生猪国际信息技术交流中心项目)、内乡县高标准水肥一体智慧农业建设项目等建设。

第六章  夯实发展基石,强化基础能力新支撑

 

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夯实内乡现代化强县建设的基础能力支撑。

第一节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坚持交通先行,以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豫陕鄂区域性智慧物流中心建设为统领,围绕进出快起来、节点畅起来、县域环起来发展方向,构建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贯通内外循环二类综合运输通道,加快形成“30分钟交通圈、60分钟旅游圈”,打造快捷便民出行、现代高效物流、旅游交通畅行、智慧化服务、现代化治理五大交通运输服务体系,谱写内乡“交通强县”发展新篇章。

——加强综合交通网建设。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以突出完善“九纵十二横”路网结构为重点,畅通县域交通运输格局。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快速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规划建设铁路专用线,新建宛西物流港疏运铁路专用线项目,延伸铁路货运“最后一公里”,构建干支衔接、多式联运的铁路集疏运系统,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打造铁路物流枢纽节点。构建内联外通的高速公路网,规划建设沈丘至卢氏、嵩县至内乡高速公路,推进淮滨至内乡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建设高效多样的干线公路网,以国家干线公路路网升级改造为契机,以畅通环城路、改建瓶颈路、优化品质路、服务旅游路为重点,加强干线公路与城市干道的有机衔接,持续完善路网布局,优化路网结构,充分发挥干线路网综合效益。推动干线公路等级结构不断优化,加快S330线、S329线、S328线等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升级改造S331线,持续完善路网布局,优化路网结构,完善干线公路网骨架,着力提升普通国省道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能力;推进普通国省道城区环线公路改建项目,促进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与城市干道的有机衔接,改建G241内乡城区段、南环路等,形成“近城不进城”的干线公路绕城环线,升级改建国省道交通拥堵路段和穿越城区段,减少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相互干扰,保持国省道畅通;构建“干线+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发挥公路的贯通作用,改建S243线与宝天曼旅游景区连接道路,构筑“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网,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农村公路+特色产业”“农村公路+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公路“+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电商物流”等富民新模式,补齐农村交通运输短板,因地制宜建设旅游路、产业路,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的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农村公路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场站布局抢抓南阳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机遇,依托内乡区位、产能、节点、联运四大优势,明确内乡物流业发展“豫陕鄂区域性智慧物流中心”这个定位,畅通内外循环两大通道,打造煤贸物流园、牧原智慧物流园、内乡农村快递物流中心、互通综合物流园四个中心,发展煤炭、农牧、电商、冷链、危险品五大物流,推动我县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客运枢纽建设,重点支持建设内乡菊潭东客运站(一级站)、内乡县西城客运站(二级站)和内乡客运南站(二级站)三个客运站;完善综合运输枢纽节点布局,新建牧原智慧物流园、煤贸物流园、内乡农村快递物流中心、互通综合物流园等项目,新建乡镇综合服务平台15个等项目。

——打造运输服务升级版。打造快捷舒适的公众出行体系,以公共客运为主导,优化提升客运服务品质,积极推进公路客运服务便捷化、多样化水平,更好满足公众多层次出行需求。加快构建现代化物流服务体系,推进公路货运组织化发展,构建城乡配送一体化服务。建设旅游交通畅行体系,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完善旅游交通设施,提升旅游交通服务,创新旅游交通产品。

——打造交通运输智慧运营平台。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建立交通运输行业大数据库,推动行业运营智能化模块、出行服务综合模块、物流信息化综合模块、交通执法及处理综合模块、信息公开化模块及内部管理上报模块的建立使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交通公共服务和电子政务发展。

——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持续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提高绿色交通供给。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大力创建绿色公路,积极开展绿色公路、美丽公路、生态公路的创建活动,推进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建设,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及“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

——推进平安交通发展。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完善交通应急指挥体系和制度体系。提升交通安全水平,提高交通安全防护水平,加强交通安全生产监管,着力保障道路交通运输安全。

——推进交通行业治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效能,推进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提升依法治交能力水平,着力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深入构建治超长效管理体系,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和装备建设。

第二节  打造多元清洁高效能源体系

加快构建多元互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传统能源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协同开发利用,持续提升能源供给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

——构建现代能源支撑体系。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依托宁西、浩吉等铁路网和沪陕、二广高速公路等交通优势,以国投南阳电厂二期(2×1000MW)工程、中誉国信内乡煤炭战略储备基地二期等重大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内乡在全省乃至全国能源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

——加快“气化内乡”步伐。抓住西气东输二线管网接通内乡的历史机遇,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提升县城区域燃气化普及率。到2025年,城区基本实现燃气全覆盖。统筹推进燃气进乡镇、进农村工作,组织实施乡村燃气管网建设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末,乡村气化率达到40%以上。

——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利用荒坡丘陵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持续优化能源生产结构。探索推进互联网与能源发展深度融合,通过推动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开发利用,能源系统集成优化,实现多能协同供应和能源综合梯级利用。

第三节  推进人水和谐现代水利体系

加快建设人水和谐的现代水利体系,全面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旱涝灾害防御能力,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县供水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利用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统筹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南水北调供水配套项目、南水北调内乡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北湾水库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老龙潭灌区、丰收渠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山洪灾害防治、水系连通项目;积极谋划推进刁河水环境治理、圣湖湾水库、红石峡水库等政府债券类项目,争取及早实施。

——扎实推进水源保护和水生态治理。加强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水源保护,积极争取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区水土保持治理工程项目落地。持续改善湍河、默河沿岸生态环境。积极推进湍河县界大周至七里坪段河段综合治理项目,加大城乡水环境治理力度,继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着力打造城乡河渠整洁优美、水清岸绿的水生态

——倾心构筑民生水利。加大全县未建工程的非贫困村饮水项目投资,提高全县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对已建工程的村,采取新增水源、水源合并等形式提高供水保证率;对中型灌区进行改造,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基调,全面提升老旧灌区的供水效率,水利用系数,加强管护,切实发挥效益。

第四节  建设高端引领新型基础设施

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立足“云上内乡”建设目标,充分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对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的引领支撑作用,坚持建用并举、以用促建,全力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优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切实有力地推动内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谋划“5G内乡”工程,实施“5G内乡”提速工程、“无线内乡”覆盖工程、“高清内乡”普及工程等基础工程。加快部署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推进接入网、城域网IPv6升级改造,建成高水平的“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信息通信基础网络。到2025年,全县建成基于WIFI的无线县城区全覆盖,县区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1000Mbps和100Mbps。

——推进智慧场景应用。全面提升“云上内乡”信息化建设水平,聚焦交通、旅游、环境、城管、安全等场景,提高城市智能感知能力和运行保障水平,建设省内一流的智慧应用县城。加大NB-IoT网络部署力度,按需新增建设NB-IoT基站,面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打造人人、人物、物物互联互通的全域感知体系与物联终端数字化标识体系。围绕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加强智慧应用和示范推广,实施物联网进家庭计划,努力建成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智慧民生服务体系。扩展“云上”公共服务,加快平台建设和应用,以公共服务和工业互联网为核心,探索打造内乡“城市云”。

——实施内乡县智慧化公共停车场建设工程实施“3+X”新基建工程,补足停车基础设施短板。规划路内泊位、公共停车场、社会停车资源接入3类停车场景,建设智慧停车数据中心、静态交通智慧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产业孵化中心等X类基础设施,将碎片式泊位资源整合接入平台、依托全视频技术,打造一个智慧停车云平台,面向3类使用群体(车主、运营商、政府),搭建N中体系化、智慧化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架构,通过路内泊位智能管理系统、公共停车场停车管理系统、城市停车监管系统、静态交通智慧系统、停车安防管理系统、“内乡出行”公众号、城市停车引导系统建设及应用,实现“1个平台、1个公众号、1张网”的管理格局。打造“一网通用、一网统营、一网统管”的服务效果,有效提升泊位使用率、有效增加泊位动态供给数量,共实现公共停车泊位4549个。

专栏6-1:“十四五”期间基础设施重大项目

综合交通:重点推进内乡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宛西物流港疏运铁路专用线项目、沈丘至卢氏高速公路项目、嵩县至内乡高速公路项目、淮滨至内乡高速公路项目、“九纵十二横”路网提级改造工程、S330内乡镇平界至清凉庙段改建工程、S243湍源至S329交叉口段公路改建工程、S243S329交叉口至邓州界段公路改建工程、G241城区段公路改建工程、S329镇平内乡界至赤眉段公路改建工程、S328钟店至内乡西峡交界段改建工程、S331内乡内邓高速师岗出口至G209段改建工程、南环路改造项目、G241内乡城区段公路改建工程、S243湍源至S329交叉口段公路野人沟隧道新建工程、S243湍源至S329交叉口段公路宝天曼隧道新建工程、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农村公路通村联网工程、交通扶贫建设项目、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工程、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20户以下自然村)、芦家坪隧道工程、三岔河隧道工程、南山根隧道工程、吴垭石头村道路项目、菊潭东客运站、客运南站、客运西站、乡镇路网建设项目、煤电运区域路网建设项目、方山教育文化园区路网建设工程、石料外运铁路辅线项目、牧原智慧物流园铁路专用线、旅游道路、双庙土门-后湖-板场道路修建、王店镇公路网络化建设、师岗镇道路硬化、内乡县客运枢纽站、内乡县菊潭东客运站、内乡县物流港建设项目、内乡县2020年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重要联网路)、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工程(2021-2025年)、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交通扶贫道路建设项目、芦家坪隧道建设项目、内乡县桥梁建设项目、教育路至师岗道路改建工程、内乡县2020年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20户以下自然村)、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021-2025年)、农村公路隧道建设项目等建设。

能源支撑:重点推进内乡县3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内乡县光伏发电项目、太阳能光伏项目等建设。

水利体系:重点推进郦邑贡菊基地吴家庄和岞村水保项目、湍河县城至七里坪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南阳市内乡县打磨岗水库水源地水保及生态保护工程、南阳市内乡县琴溪湖水源地水保及生态保护工程、内乡县刁河干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丹江口水源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南阳市内乡县老龙潭水库、南阳市内乡县北湾水库、内乡县抗旱水源工程圣湖湾水库项目、打磨岗、太山庙、斩龙岗三座中型及温岗、庙山等五座小型共八座水库清淤扩容、南水北调内乡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内乡县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内乡县县城排水防涝设施项目、内乡县水利局水生态智慧水务平台建设、南阳市内乡县老龙潭灌区续建配套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南阳市内乡县丰收渠灌区续建配套改造项目、南阳市内乡县圣湖湾水库、内乡县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南阳供水配套工程内乡供水工程等建设。

 

 

 

第七章  强化统筹协调,构建新型城镇化新格局

 

以建设宛西中心城市为重点,坚持“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发展定位,坚持“项目组团、板块开发”的理念,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全力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通过若干年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青水秀,推动形成城乡一体发展总体格局。力争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

第一节  优化城乡发展布局

坚持城乡一体,实施多规合一,统筹谋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等布局,构建分工明确、梯度有序、开放互通的城乡空间结构体系。

——优化城乡空间结构布局。坚持核心引领,一体联动,按照“精心谋划全县域、全力做强中心城区、重点发展中心镇、合理保护特色镇”的思路,积极构建“一体两翼、两轴三心”的城乡空间布局结构。“一体”:即内乡县中心城区,内乡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引导人口集聚、产业集聚、服务集聚的核心地区,筑牢中心城区县域主中心地位;“两翼”:即灌涨、赵店两翼与中心城区一起构筑形成核心发展区;“两轴”即G241发展主轴和S331发展次轴,G241发展主轴:沿G241由板场、夏馆、七里坪、赤眉、赵店、中心城区、师岗构成;S331发展次轴:沿S331由马山口、王店、灌涨构成;“三心”即由赤眉、马山口、师岗三乡镇形成的片区发展中心,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实现全县各区域之间协调发展、平衡发展。

——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以百城提质工程为抓手,全力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水文化旅游城市,以“十字轴带、一河两岸、三心呼应”为发展重点,进一步提升城市中心能级。优化老城组团结构,以县衙、文庙为南北轴带,衙前大街、菊潭公园为东西轴带,临湍区段为景观带,形成了“一衙双轴,一带多界面,三区多节点”的老城文脉延续框架;依托“北国江南”的自然地理特征,培育形成“一河两岸”的水岸风光,描绘清丽天成“宛西江南”神韵;持续加大实施危旧房改造力度和有序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引导居民和公共服务功能向外围适度疏散,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与旅游服务功能完善,彰显历史人文特色,提升老城区品质。强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加大产业集聚区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培育力度,配套规模适度的生活服务功能区、工业邻里中心,扶持发展带动工业发展的科技服务、物流服务、总部经济等新兴服务业,注重产业集聚区与城区的共生共建、融合发展。

——积极发展中心镇。赋予马山口镇、赤眉镇、师岗镇等人口和经济实力较强、发展具有特色的中心镇更多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提升中心镇辐射带动周边能力。马山口镇积极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中药材种植资源等优势,积极发展旅游产业、中药材种植产业。师岗镇主要依托农业种植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林果种植业、花卉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赤眉镇积极发展以林果、茶叶、核桃、韭菜产业为主的农游一体化产业,着力打造林果、旅游、生态乡镇。桃溪镇致力于“生态转型、绿色崛起”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以“大樱桃、茶叶、核桃、板栗”为主的“四个五千亩”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发展。

——积极培育特色乡镇。按照生产空间集聚、生活空间宜居、生态空间优美的要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城镇。夏馆镇围绕“林果大镇、生态重镇、旅游名镇”的战略目标,依托宝天曼旅游景区优势,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旅游服务配套,充分挖掘山水、民俗等高端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旅游业、休闲观光农业。七里坪乡充分发挥宝天曼峡谷漂流、七星潭、天心洞等旅游资源优势,以旅游产业发展为核心,重点发展旅游服务、食用菌、花卉、中草药等产业,主要承担北部旅游服务中心职能。板场乡依托境内二龙山风景区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王店镇重点发展烟叶种植、特色林果等产业。余关镇重点发展核桃种植、生态养殖、烟叶种植等产业。岞镇重点发展菊花、核桃、茶叶等特色种植业。瓦亭镇重点发展大红袍花椒、朝天椒、烟叶等特色种植业和伏牛白山羊、南阳黄牛等特色养殖业。

——适时启动镇改办、村改区等工作。适时推动城市周边的城关镇、湍东镇、大桥乡撤镇(乡)设办,积极调整王店镇、灌涨镇、赵店乡及大桥乡部分村,设立四个办事处,即琴治办事处、菊潭办事处、湍东办事处、大桥办事处,逐步纳入中心城区管理,按照“规划、路网、产业”与中心城区协同发展的思路,积极主动融入中心城区建设,为拉大内乡城市框架,提升承载功能,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提供支撑。适时启动赵店乡、七里坪乡、板场乡撤乡设镇工作,因地制宜地推进城镇规划区范围内村庄撤村设区工作,重点做好现城区原隶属城关镇管辖的六个乡镇村(东风村、书院村、清真寺村、黉学村、南园村、北园村)及湍东、大桥的部分村改设为居委会,统筹做好村级集体资产变更、人员调整、债权债务分割等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第二节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坚持提升品质、补齐短板、适度超前的原则,优化升级传统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构建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高质量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提升城乡综合承载能力。县城建设,要持续实施“五大工程”。通达工程,续建长信路北延、长安路、兴业路、永平路东段、好问路东西延、商圣路、德康路东延及内邓高速至县城连接线等工程;新建飞龙大道北延、汇金路、食品城南路、德清路东延、灵山路北延、滨河西路南北延以及电厂和牧原智慧物流园周边路网配套、“三馆一院一中心”周边路网建设。提升工程,对飞龙大道、范蠡大街、郦都大道、宝天曼大道西段、渚阳大街南北段、长宁南路以及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靓化工程,续建琴治体育公园、城区游园、湍河西岸湿地公园、湍河老桥修复等工程。清洁工程,实施湍东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提升及配套管网、城区排水管网、湍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及水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再生利用以及乡镇污水处理厂等建设项目。公共设施配套工程,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及供水管网,推进“暖化内乡、气化内乡”工程,做好城区集中供暖规划和热源建设,加快与西气东输二线管网对接和城区支网、毛细管网铺设进度,力争到2025年县城燃气普及率和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到90%和50%以上。交通公路建设,续建S331线内乡灵山机场至内邓高速师岗出口段改建、蒙华铁路快速通道,实施S330内乡镇平至清凉庙段改建、S243城区段改线、S243湍源至S329交叉段;做好嵩县至内乡、沈丘至卢氏(方西)高速前期工作。实施菊潭和宛运汽车客运站搬迁升级,完成第二批“通村入组”工程及交通扶贫公路建设任务;同时做好道路安防养护工程建设,全面提高“管护养”水平,持续巩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创建成果。小城镇建设。要坚持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培优育强、打造亮点的原则,发挥小城镇连接城乡的战略节点作用,着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持续完善道路、绿化、供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快城镇建设步伐,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网络建设,在生产制造、公共安全、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建设5G专网,实现城乡5G网络全覆盖。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实施“千兆入户、万兆入楼”的光纤覆盖计划。加强充电桩建设,编制全县充电桩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十四五”末,所有新建小区基本实现充电桩全覆盖。

——推进城区绿化美化。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目标,坚持扩大绿量和实施绿化精品工程并举的原则,着力改善生态和生活环境,构建以公园、广场、街边绿化为主的公共绿化体系。重点实施城区游园建设项目、湍河两岸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等。到2025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

——加大城市水系建设。利用湍河、默河、黄水河、牡珠河、螺蛳河等水面资源,串联成网,加大河道综合整治,加强巡河日常管理,充分改造和利用自然河道,重点围绕湍河生态景观体系等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城市水系和绿化供水项目建设,切实把水资源开发好、保护好、利用好,积极构建“水在城中、城在水中、依水而居”的城市格局,打造自然清新的“宛西江南”神韵。

——保障城镇设施有序运营。坚持政企分开、管养分离,创新运营维护模式,完善维护机制,保障资金投入,推进标准化、专业化的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加强对基础设施运营监测,形成日常检查、定期监测、运营评估的维护机制。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对城市排水管道全面进行清淤疏通,对城区道路积水点进行排查,逐一制定和落实排涝方案,确保排水畅通。提高路灯管养水平,确保城区主次干道亮灯率达到98%以上,次干道、支路亮灯率达到95%以上。开放城市维护作业市场,引入市场化、社会化服务,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不断提高运营维护水平和服务质量。

——提升城市管理。持续推进数字化城管规范运行和拓展提升工作,推动跨部门数据汇通和联通,实现数据共享,“一网通管、一网通办”。推进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资源,建立权责统一、协同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及执法推诿的问题。加强规划实施和管控力度,严厉整治“双违”行为,杜绝夜间突击施工,着力解决“拆小不拆大、拆明不拆暗、拆软不拆硬”的问题。持续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对标看齐,查漏补缺,强力治理顽疾;深入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五小行业、背街小巷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管养运市场化步伐,提高背街小巷机械化清扫率,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打造数字城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规划建设若干智能化社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突出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要坚持“多规合一”,完善规划体系,实现规划全覆盖,突出抓好城市设计;加强城市总规和土地利用规划的衔接,全面完成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同步完成全县乡镇(城关镇、湍东镇除外)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村庄现状测绘,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评估调整划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开发。

专栏7-1:“十四五”期间城乡建设重大项目

城乡环境整治:重点推进镇人居环境整治、内乡县综合固废循环利用项目、内乡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中心、内乡县垃圾处理场封场治理工程、湍河两岸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内乡县九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内乡县餐厨垃圾处理厂、内乡县固废处置中心、板桥河流域治理等建设。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内乡县城区居民供热设施及管网建设、内乡县南水北调水厂建设工程、暖化内乡工程、内乡县长信路建设项目(含管网)、湍东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内乡县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及供水管网建设工程、内乡县滨河东路北延道路建设工程、内乡县食品城南路建设工程(含管网)、内乡县农村重点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内乡县四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内乡县滨河东路南延道路建设工程、天然气供气项目、智能化停车场建设项目、内乡县飞龙大道北延工程、范蠡大街改建工程、内乡县永平路建设工程、内乡县城区排水管网建设工程、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项目、王店镇集镇发展项目、默河沿线提升打造、内乡县防洪渠建设工程(含管网)、内乡县西城公园建设项目(含管网)、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智慧城市建设一期项目、内乡县通用机场建设、牧原物流园区路网配套工程、内乡县南水北调供水管网建设工程、内乡县京宛协作双创示范园基础设施等建设。

房地产开发及棚户区改造:重点推进内乡县金融街区建设项目、内乡县石堂山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内乡县棚户区改造项目、烟草专卖仓库后旧城改造项目、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提升、内乡县学府公馆二期建设项目、西城花苑三期、盛世苑二期、内乡建业森林半岛三期、赤眉镇房地产开发项目、内乡县城老旧小区改造、西城公园北区、西城公园南区东、新高中周边、菊潭高中大门前区域、天池寨旅游景区建设项目等项目建设。

城乡土地储备:重点推进牧原智慧物流园三期、牧原食品城、牧原产业学院、牧原农牧装备制造、万洋小镇土地收储,重点推进桃溪4个村全域国土整治项目、内乡县2021年第一批补充耕地储备提质改造项目、岞镇土地储备、师岗补充耕地储备项目及拆旧复垦项目、红堰河康养小镇、牧原食品城三期、牧原产业学院二期、牧原农牧装备制造三期等建设。

中心镇特色镇建设:重点推进康养小镇项目的建设

第三节  优化城乡要素配置

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为路径,全面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在县城落户零门槛政策,建立完善居住证制度,鼓励农民进城落户,有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推动未落户常住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放开城区落户条件,着力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扶贫搬迁人口加快向中心城区集中,适度向中心镇集聚,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健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用好“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加大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支持力度,加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与吸纳落户数量挂钩力度,完善财政、土地、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配套政策,推动具备条件有意愿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进城落户。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等农业转移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能力。

——激励引导城市人才入乡。落实返乡入乡人员创业扶持政策,在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予以倾斜,宣传推介一批创业创新带头人。新招录选调生优先派到农村任职,在回乡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回创人才中培养一批基层“两委”班子带头人,全面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建立第一书记派驻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向乡村教师、医生倾斜。允许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兼职方式为农户、合作社等提供增值服务获取合理取酬。

——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依法平等保护并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强化流转管理和服务,允许土地经营权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缩小土地征收范围。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有效整合利用农村零星闲散土地资源,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等优先用于村庄发展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引导工商资本有序入乡。建立健全“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优化支出结构,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大政府债券对城乡融合等公益性项目支持力度,提高使用效益。通过以奖代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方式,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深化“放管服”改革,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鼓励以乡镇为单位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营管理市场化、专业化。建立社会资本通过流转取得土地经营权的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确保农地农用。

——健全多层次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积极稳妥培育发展村镇银行,优化普惠金融便民点布局和功能,依法合规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民房屋财产权、集体林权抵押融资,以及承包地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等担保融资,促进金融服务向乡村覆盖、信贷资源向乡村流动。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机制,积极发展普及农业保险,加快建立多层次农村保险体系。

 

第八章  践行“两山”理论,实现生态文明新进步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践行两山理论,围绕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建设定位与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要求,统筹推进“防”“治”“建”“调”“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内乡。

第一节  强化城乡污染防治

坚持防治并举,强化源头控制,注重协同治理,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油烟专项整治整改工作,实施垃圾分类处理与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求。

——实施蓝天工程。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重点做好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继续降低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加强城区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城市道路、城乡道路扬尘治理措施。实施科学化洒水作业,针对性增湿抑尘。建立渣土车监管平台,规范管控渣土车。深入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依法取缔、限期搬迁,防止死灰复燃。有序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和“煤改电”工程建设,实现除工业用煤外全区域散煤管控清零。严厉打击黑加油站,加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强化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力争2025完成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十四五”期间PM10年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市定目标。

——实施碧水工程。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河长和基层三员的作用,以“河长制”落实“河常治”,坚持落实定期巡查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等非法行为,整治清理河域污水直排现象,全面消除城区主要河道黑臭水体。深入排查河湖环境隐患,按照“一河一策、一库一策”的要求精准施治。推进默河、刁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加强环保基础能力,推进城区及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的配套和流域环境整治工程建设进度,实施湍东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和湍西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区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以城乡结合部、乡镇政府所在地、水源地、风景旅游区内村庄和经济实力强的中心村为重点,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推进汇水区乡镇污水管网配套建设,继续实施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加强小散畜禽养殖业和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整治,到2025年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乡村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大力推动南水北调引水工程建设,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推动供水安全工程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对赤眉镇、七里坪乡生活水源供给设施进行完善,到2025年使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标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以上。

——实施净土工程。完善农用土地管控制度,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经济补偿机制,严控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坚持耕地占补平衡数量与质量并重,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节水农业,推广“全环节”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使用;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建立完善秸秆收集储运管理体系,推广直接还田、青贮、生产食用菌等利用方式;坚持土壤环境监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全面构建高效、安全、低碳、循环、智能、集成的农业绿色生态循环发展体系。严抓源头防控,预防新增重金属等污染,实现区域内重点重金属排放量进一步削减。完善建设用地管控,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准入制度,严把建设用地准入关,确保建设用地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到2025年实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对城乡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统筹城区油烟治理、农村饮水安全、改水改厕、垃圾处理,推进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严格落实《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整改整治方案》,持续推进油烟专项整治整改工作,到2022年落实安装率、排放达标率2个100%的目标。加快油烟在线监测工程建设进度,尽快投入使用。县建成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建成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实现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推广上门收集垃圾工作,逐步取消主街道垃圾箱。逐步更换环卫设备,推广使用新能源设备,减少尾气排放及大气污染。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保洁和垃圾综合固废处置项目,推进乡镇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建立完善“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到2025年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村占比95%以上。继续推进乡镇“厕所革命”,坚持科学规划、因村制宜、因地制宜,强力推进农村卫生厕建设和改造,到2025年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90%以上。

——实施环境风险防控工程。坚持预防为先,有效消除污染隐患,妥善处置环境突发事件,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控体系,提升生态环境监控能力,逐步对重点污染源、污水处理厂、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机动车环检机构、环境风险源等各类企业单位实施全方位自动监控。建立企业治污设施改造升级机制,严格按照企业分类达标升级标准要求,分类指导各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力争3-5家企业达到B级以上标准,分行业提升科技治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环境风险联防联控机制,不断提升环境风险源风险防控管理与应急处置能力。


专栏8-1:“十四五”城乡污染防治重大项目

水污染治理:重点推进南阳市内乡县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岞镇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刁河上游治理工程、岞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治理项目、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项目、赵店乡湍河西路及湍河丹水河治理不断改进过程、七里坪乡湍河提升治理、刁河治理工程、七里坪乡三道河河道水环境综合、内乡县湍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工程、内乡县寺河水环境治理、内乡县桃溪镇东川东西河生态水系及廊道治理项目、紫气河生态水系及廊道治理项目等建设。

城乡清洁:重点推进内乡县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废物处置中心、内乡县生活垃圾收转运一体化系统、内乡县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程、内乡县产业聚集区沟渠治理工程等建设。

土地污染防治:重点推进南阳市中博矿业有限公司石墨矿开采及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等建设。

污染防控:重点推进宝天曼环境风险防控类项目等建设。

林业项目:重点推进南阳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内乡县)、观山森林公园建设、林业开发建设项目、荒山造林绿化项目、内乡县鑫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有机园林项目、中幼林抚育等。

第二节  打造美丽宜居内乡

以创建省级生态县为统揽,加强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动林业生态建设,做好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打造美丽宜居内乡。

——加强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按照国家、河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相关要求,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将县区内饮用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纳入红线管理。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汇水区生态功能区、宝天曼国家地质公园生态功能区、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宝天曼世界生物圈第二个十年评估,纵深推进绿色发展。实施城区游园建设项目与湍河两岸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推进观山森林公园、葫芦山湿地公园建设,增强生态服务功能,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

——推动林业生态建设。推行林长制,加快建设森林内乡。结合“六化”建设标准,对伏牛山、永青山、麦子山等山脉进行森林抚育,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木本植物种质基因库、困难地造林等建设项目,创建省级、国家级森林城市。加强森林资源管控保护,强化对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十四五”期间实现管辖区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0.3%以下。实施“国土绿化提速”工程,全方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提升造林绿化水平,到2025年实现全县新增造林面积1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68%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5%以上,实现兴林富民目标。

专栏8-2:“十四五”美丽宜居内乡建设重大项目

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项目:重点推进宝天曼保护区濒危野生动、植物工程及生态示范创建项目、河南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生态保护体系建设支出项目、宝天曼水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宝天曼保护区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宝天曼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类项目、宝天曼智慧保护区建设、内乡县水源地水保及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内乡县琴溪湖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内乡高山湿地原生态保护示范园项目、岞镇南水北调石湖生态廊道建设等建设

生态修复项目:重点推进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瓦亭镇药山村、春景村、山南村、袁沟村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内乡县石漠化治理、岞镇太山庙水库周边清淤项目等建设。

——做好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把生态底色擦得更亮、把发展底线抬得更高,加快从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形成全产业生态经济。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速”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行动,继续推进口丹江口水源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丹江口水源区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长治”默河项目区、琴溪湖水源地水保及生态保护项目等水生态安全工程,到2025年,河道生态修复,河道生态良好率达到70%以上。推动打磨岗水库、斩龙岗水库、太山庙水库等清淤扩容工程推进。“十四五”期间,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率达98%以上。按照“一矿一策”要求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对历史遗留的私挖乱采点进行生态修复,推动露天矿山培土植树、播撒草种、修筑挡墙、建设污水处理沉淀池、清理废渣等工程。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力争到2025年符合创建条件的矿山全部按要求达到绿色矿山创建标准。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矿业秩序。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盗沙、毁林等破坏生态行为,确保湍河湿地保护区和全县林区秩序稳定。

第三节  促进资源节约利用

强化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管理,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大幅度降低能源、水、土地和矿产资源消耗强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建设节约型社会。

——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全面推动企业节水技术改造,积极开发利用再生水、雨洪资源等非常规水源。“十四五”期间,全县单位GDP能耗下降8—10%左右;到“十四五”末,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12000万立方米以内,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0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新增水耗比2020年下降10%。

——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推进农村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工作组织实施补充耕地及提质改造项目,到2025年计划新增耕地10000亩以上,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严格土地用途管控,提高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禁止对高能耗、高污染、落后产能项目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供地。高质量完成卫片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

——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和保护。加强对矿山企业的准入管理,督促企业采取科学、先进、合理、安全的开采顺序、开采方法、选矿工艺及选矿设备进行生产,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杜绝资源浪费。加强废弃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全面提升。加大太阳能、水能、沼气等推广利用力度,增加清洁能源利用。推进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清洁高效能源基地。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深入推进“屋顶光伏”项目。加快“气化内乡”步伐。到“十四五”末县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90%以上。同步推进燃气进乡镇、进农村发展部署,组织实施乡村燃气管网建设项目,计划未来五年乡村气化率达到30%以上。到“十四五”末,清洁高效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亿元。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强度,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以电机系统、锅炉节能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为重点,大力实施节能改造。实施节能技术推广应用示范工程,推广应用高效清洁燃烧、低温强化换热、变频调速、半导体照明等节能技术产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促进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提高。

第四节  发展循环低碳经济

实施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力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刚性目标。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落实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健全绿色发展价格政策。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静脉产业园提质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着力构建高效清洁能源利用、种养加等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产业内部、产业之间与社会之间的耦合共生,提高产业集聚度和资源利用效率。推动产业集聚区循环化改造,坚持“布局优化、产业成链、企业集群、物质循环、创新管理、集约发展”原则,推进企业间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共享资源,共同使用基础设施,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能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农业“种植养殖—深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循环链条。推进城镇生活、餐厨、建筑等垃圾的集中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积极推进低碳发展推动工业、交通、建筑、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节能减碳,有效控制和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碳工作,有效控制工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发展绿色建筑,深入推进新建建筑节能,扎实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十四五”期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结合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有效控制农业生产、农村生活、服务业及其他领域温室气体排放。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绿色消费生活理念,推进机关和社会消费节能,鼓励使用低油耗、低排放环保型车辆。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发展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第九章  注重共建共享,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一节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发展战略,增强就业韧性,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

——培育新的就业形态。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的线上服务新模式发展为契机,积极推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经济等迈向新阶段,培育新的就业形态,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大力发展“微经济”“宅经济”等新个体经济,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

——拓宽就业渠道。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继续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挖掘社区就业潜力,增加社区就业岗位。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扶持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加大劳务输出力度,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202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3.5%,年均增长0.076%。到2025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以上。

——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职能,为社会公众提供就业政策法规咨询、职业供求、培训信息、就业、失业登记、就业见习服务、招聘、项目选择、劳动关系协调等服务。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强化提升退役军人职业教育,提供完善就业培训服务。“十四五”期间,力争完成各类职业培训6万人次以上。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落实国家和省市新一轮的就业创业持支持政策,多措并举扶持大学生、农民、复退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设立返乡创业园和中小微企业园,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尤其是内乡籍企业家返乡创业。支持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多渠道就业、自主创业。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高标准打造众创空间,提升公共创业服务水平。加快创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打造线上线下创业服务平台,提升创业工作质量。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把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实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行动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返乡人员双创园区建设,全方位提升就业创业政务服务和社会化服务水平。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健全劳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制度,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城乡、区域、行业之间收入差距。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完善再分配机制,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保障劳动者正当权益。

专栏9-1:“十四五”期间就业重大项目

创业扶持项目:重点推进内乡县京宛协作双创示范园基础设施、内乡县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园项目等建设。

人才扶持项目:重点推进内乡县人才公寓等建设。

第二节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要从战略上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也要从要素保障上强化教育发展,打造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健康发展。以农村为重点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建立更为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投入体制。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整县推进项目,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立健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机制。新建、改扩建内乡县第九小学幼儿园、党校幼儿园、菊潭幼儿园(民办)以及赤眉镇等12乡镇21所幼儿园。加大幼儿园规范化管理,消除“小学化”倾向。到2025年,学前段增加学位3600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以上。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义务教育均等化水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县十小、牧原小学、南湖湾小学,加快宛西中专改建初中、内乡高中附属初中(北校区南院)、南阳育英外国语学校(民办)、湍东红堰河学校、将老纸厂厂区改建成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推进农村学校薄弱环节提升工程,加快乡镇初中扩容改造,扩建十二小为灌涨九年一贯制学校。推动中小学优质均衡发展,对各乡镇中小学运动场地升级改造,对部分中小学校校舍进行改扩建。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和保障房建设项目。推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消除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落实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调查预测生源情况,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十四五”期间义务教育段增加学位13200个,到2025年实现全县办学条件和教育信息标准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以上。

——推动高中阶段学校提档升级。优化结构布局,加强普通高中建设,扩充优质高中资源,积极培育示范性名校集群。持续推进普通高中升级扩容改造项目,推进高中学段扩容改造、提档升级。完成内乡县高中北校区报告厅及宿舍楼装备配备、南校区多功能报告厅建设,内乡高中南校区、实验高中、内乡三高、灌涨高中升级改造等工程、完成高中教育普及攻坚。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促进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互相渗透,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确保“十四五”期间高中段学位供给不低于9350个,到2025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

——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整合。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2021年前基本完成在校学生50人以下教学点的优化整合任务,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在校学生100人以下教学点的优化整合任务,两年内优化整合非完全学校135所,以整合教育资源,集中优势教育力量,助推内乡义务教育达到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促进教育公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推进赤眉二中等乡镇中小学进行寄宿制改造。推动22所初中配备23套智慧型实验室,并装备6个实验操作信息化系统考场。依托内乡县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项目,加快完成师生基础信息数据采集导入和智慧课堂、录播教室、创客教室、校园电视台、校园发布系统、视频会议等的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

专栏9-2:“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重大项目

学前教育项目:重点推进内乡县学前教育整县推进项目等建设。

义务教育项目:重点推进内乡县岞镇中学、内乡县马山口镇河西小学新建项目、灌涨镇新初中、赤眉镇第二小学建设项目、内乡县城区学校扩容改造项目、内乡县湍东学校建设项目、育英外国语学校、牧原小学(西城公园以东)、新建实验学校、内乡县寄宿制建设项目、师岗镇学校建设、内乡县乍区镇完全学校、灌涨初中迁建建设、内乡县赤眉镇第二中心小学建设、内乡县河西小学新建项目、城区新增完全学校建设、南阳育英外国语学校、牧原实验学校(西城公园以东)等项目。

教育公平专项:重点推进内乡县中小学优质均衡推进项目、内乡县教师保障房项目等建设。

第三节  着力打造健康内乡

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入实施健康内乡行动,完善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探索健全全科医生制度,发挥全科医生重大疾病预警作用。积极谋划县疾控中心迁建项目,新建县医院传染病院区,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动乡镇、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标升级,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完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社区)标准化卫生室三级医疗卫生体系,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和项目资金支持,全面启动县人民医院二期、县二院二期等项目建设,县医院重症监护及污水处理建设项目,推动县保健院、湍东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整体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增加床位600张。按“十四五”末全县总人口70万人计算,达到每千人6张病床。持续提升县乡公立医院装备水平。提升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水平,完成16个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实现乡镇卫生院规范化标准化。提升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成5个城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满足城区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谋划实施164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建立健全卫生健康人才招引、涵养、提升体制机制。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统筹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支持建设面向失能半失能老人的老年养护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加快发展健康产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把中医药工作融入“大卫生、大健康”工作全局。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按照二级甲等中医院标准实施好县中医院迁建,深化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及其第三附属医院的业务协作,提升综合医院中医馆、乡镇卫生院中医堂建设水平,广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落实中医药服务扶持政策。培育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开展临床类别医师和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推广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综合使用的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慢病防治、养生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优势。

——加强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建设。谋划实施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项目,建立全县卫生健康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基本医疗、基本公卫、疾病控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等信息数据,联通县乡村三级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优化整合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支持社会办医,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十四五”期间增加床位1200张,达到每千人6张病床。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加强乡镇、村、社区、城市居民小区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内乡县公共体育场、馆建设项目,在2022年底前,建成全民健身室内活动中心和公共体育广场,规划内乡县社会足球场建设项目。打造城乡“15分钟健身圈”、城区“10分钟健身圈”。

专栏9-3:“十四五”期间健康卫生事业重大项目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重点推进内乡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等建设。

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项目:重点推进内乡县人民医院康复楼、医养结合楼建设、内乡县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内乡县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内乡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内乡县中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内乡县中医院妇婴病房楼及停车场建设项目、内乡县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条件改善项目、内乡县中医院病房楼建设项目、师岗镇医院扩建、内乡县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内乡县购置大型医疗设备项目、内乡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城关镇卫生院整体搬迁项目等建设。

全民体育建设项目:重点推进内乡县公共体育场、馆建设项目等建设。

第四节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挖掘内乡生态历史文化资源,围绕“一山一衙”,以打造“历史文化山水名城”为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民族精神,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推动内乡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争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先进县,实施一批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强化城区公共服务文化场馆建设,在高水平运营管理“三馆一院一宫一中心”的基础上,打造5个城市书房(诸葛书屋);新增5家专题博物馆,形成内乡博物馆群;打造20个乡村音乐厅、20个“乡村文化重点村”。提高全县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效能,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持续创新举办“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等百姓文化品牌系列活动,强化艺术普及活动。支持宛梆剧团朝着“地域飘香、河南名团”的定位发展,着力推出1—2台有影响力的宛梆新剧目,拍摄《宛梆》微电影一部,力争获得省“文华奖”或“五个一工程”奖。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保护挖掘以岞吴垭石头村、石堂山、邓窑遗址、湍河老桥等为代表的文物古迹。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争取“十四五”期间再推一批古文化遗址、古建筑进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推动一批特色鲜明的项目进入为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强化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内乡民俗文化博物馆、内乡窑陶瓷文化园等建设,加强文化项目展示展演,全方位打造“内乡三宝”—县衙、宛梆、宝天曼的高质量发展。围绕读书、唱歌、戏曲、舞蹈四大主题,持续创新举办“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和“舞动内乡—百姓大舞台”等群众文化品牌系列活动,并向乡镇延伸,打造地标性文化名片。持续推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宛梆”的保护、发展工作,建设以宛梆艺校为中心的特色职业教育园区。

——加强革命文化基因保护。组织开展红色资源普查、红色文化发掘和红色资源访问工作。修缮建设桃庄河精神博物馆,加大马山口镇第六行署纪念馆、桃溪镇桃庄河精神纪念馆的专项债项目申报工作。以马山口镇解放战争时期豫西第六地委等修葺保护为重点,推动建设内乡县豫西六地委旧址纪念馆。将豫西六地委旧址、宛西殉国纪念碑、中共马山口特区委旧址穿点成线,提升红色文化和工业文化遗址遗迹、建筑设施、历史文物的保护利用水平,打造马山口镇“小延安”红色文化IP。进一步完善红色文化和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专栏9-4:“十四五”期间公共文化服务重大项目

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重点推进内乡县三馆一院一中心建设、内乡县郦邑贡菊产学研文化园区建设、乡村音乐厅建设、内乡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等项目。

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重点推进茶庵遗址文化公园,县宛梆戏曲艺术博物馆、县古瓷博物馆、县石刻博物馆、县民俗博物馆等博物馆建设,“二十四节气”传承保护示范基地项目、内乡县民俗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等。

革命文化传承保护项目:重点推进战斗英雄吕顺保纪念馆、桃溪镇桃庄河精神纪念馆、内乡县豫西六地委旧址纪念馆建设项目等建设项目,加快马山口镇豫西六地委红色教育基地资源挖掘、上档升级。

第五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持续强化完善覆盖城乡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补齐社会保障短板,理顺体制机制与人才政策相互关系,加快社会保障工作信息化建设进度,争取“十四五”期间城乡社会保障能力建设实现较大提升。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社保转移接续,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十四五”期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年均增长1%,到2025年达到100%。落实国家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政策。完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

——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加强医疗保险基金收支预算管理,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基金可持续运行。深化以保证质量、控制成本、规范诊疗、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核心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保支付的激励约束作用。全面推进药品耗材集中招采改革,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增强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实效性,构建医药医疗服务供给保障新格局。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和执法体系建设,加强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实现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加强基层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疗保障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十四五”期间要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立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为支撑,急难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综合社会救助体系,深入推进低保、特困供养、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两残人员为主要对象的弱势群体救助工作;强化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关爱保护工作,高标准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一规范制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企业职工抚恤金标准。完善因病提前退休鉴定制度,重新制定对、心血管疾病、精神抑郁疾病等丧失劳动能力鉴定标准。探索建立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充救助机制。健全救灾工作应急机制、体系。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机制,鼓励发展慈善事业,动员、引导慈善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织密筑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完善社会福利化体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着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发展医养和康养产业。积极筹划县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与马山、夏馆、师岗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加快区域性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新建一批老年公寓,推动乡村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强化城镇养老设施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一体化的养老服务格局。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推动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抓好农村教师周转房和保障房建设,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妥善处理“问题楼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深化殡葬改革,逐步提高亡故火化率至100%。积极组织实施殡仪馆迁建工程,规划建设不低于200亩的县级公益性公墓,每个乡镇建设一个面积不低于50亩的公益性公墓,高标准建设内乡县革命公墓;扶持建设殡仪服务站,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第六节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线,强化人口发展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以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保持人口合理增长水平为重点,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和二孩政策时代的“一老一小”人口问题,以产业优化布局和新型城镇化为抓手,促进人口与产业协调发展。

——完善人口政策。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继续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依法开展收养登记工作。继续实施优生工程和生殖健康促进工程,做好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进城镇养老设施改扩建,新建一所县级公办敬老院,提升城镇养老中心功能,引进有实力企业建设12349养老服务平台,开展对城区老年人的助餐、助浴等项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完善提升社区养老设施,发挥社区日间照料功能。结合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养老服务业发展,对全县15个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推进中心村幸福大院建设,引导农村民办养老机构规范运行。积极推进夏馆塘峪康养小镇健康发展,形成一批有影响的康养产业基地。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到2025年实现在全县老年人口中90%的老年人通过自我照料和社会化服务实现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社区组织提供的各种专业化服务实现社区照料养老,3%的老年人通过入住养老机构实现集中养老,初步形成“9073”养老格局。提升县级“一老一小”健康服务能力。实施好县医院康复楼、县二院医养结合楼建设项目,谋划县中医院医养结合楼、公立示范性托幼机构建设项目,提升健康养老和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

——保持合理生育水平。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做好生育政策效果跟踪评估工作,密切监测生育水平的变动态势,根据国家政策,及时稳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推动人口结构良性变动和均衡发展。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健全生育服务和家庭发展支持体系,构建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妇幼健康服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措施,健全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管理救治网络,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在就业人群密集的产业聚集区域合理规划布局1—2家非营利性托幼机构,为居民家庭提供基础科学养育指导,支持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区按标准和规范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引导社会力量依托社区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按政策生育。

——促进人口与产业协调发展。以优化产业布局为抓手,充分调动人口与产业两个因素、两种动能,以产业活力带动人口流动,保持人口势能对内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作用,发挥内乡产业发展在区位、结构、特色等优势,引导人口分布合理调整;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继续扩大城市人口承载能力,加速农村人口市民化进程,促进人口与产业协调发展。

——保障妇女儿童等群体基本权益。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就学、就业、婚姻财产和参与社会事务等权利。强化对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的依法保障和社会责任,健全社区儿童保护与服务体系,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扶残助残服务体系。

——为青年更好发展提供支撑。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充分发挥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作用,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全面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夯实全国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县成果,充分照顾青年的特点和利益,优化青年发展环境,服务青年思想引领、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婚恋子女教育、老人赡养方面紧迫需求,加强服务青年发展阵地建设,保障青年发展经费投入,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依托青年联席会议机制,不断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长、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书面。

第七节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加强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促进全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内乡桃庄河精神、马山口镇解放战争时期豫西第六地委事迹宣传力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精神风貌和人文氛围,增强对内乡历史文化名城的认同感。弘扬诚信文化,加快建设信用内乡。加大先进典型培树和宣传力度,让人们学有榜样、行有方向。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强化奉献意识。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第十章  增强发展动能,强化改革开放创新新动力

 

坚持激发内力与用好外力相结合,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强化更高质量创新,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开拓机制灵活、合作共赢的改革开放创新新局面,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打造内乡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第一节  有力有序深化改革

聚焦关键性基础性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释放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开拓发展新空间,谋求发展新效率,为推动内乡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实施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以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为引领,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统筹推进土地、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发展技术、数据要素市场,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

——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股权、债券、信托、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鼓励引入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运用投投、投贷、投融、投保、投智等五大联动方式增加金融供给。规范发展融资租赁、信托投资、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准金融机构,加快发展数字金融。积极探索实施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业务等融资模式,支持企业通过上市、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融资。大力拓展保险业务,增强保险业服务经济的能力。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在基础设施、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1+N模式予以支持。

——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措施,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有序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健全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人才加入机制。加快公用事业改革,推进公私合营(PPP)融资模式,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所有领域。

——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互联网+监管”应用,加快构建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推进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行审批服务事项权力清单和监管清单“一单规范”管理,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支持设立民营企业纾困救助基金。开展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积极争取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功能向内乡拓展。支持发展“飞地经济”。

——推进民生领域改革。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协同式发展等模式,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探索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1+X证书制度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县域医疗体制改革,建立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和人才共享,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医疗资源下沉。建立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平战结合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医疗卫生行业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就医一卡通”改革。深化生态环境制度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文明考核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基本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实施“河长+检察长+警长”制。健全环境风险、气象、地质灾害评估、环境隐患排查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对重大环境风险源的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及控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深化养老、保险、社保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养结合;支持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配合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配合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加强医疗救助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政策衔接,建立完善的社会制度保障体系。

第二节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提升全县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县战略,加快科技与经济融合、科技与产业融合、科技与美好生活需要融合,着力建设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技术创新高地,打造中部地区新兴科创名县。

——大力提升县域创新能力。聚焦产业创新需求,开展重大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安排资金链,在肉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包装及印刷等重点领域实施产业技术创新重大专项,形成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创新产品。探索实施高能级创新平台锻造工程,推进全县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和上市后备企业、专精特新型企业持续加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完善企业科技创新条件设施,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与市厅会商合作平台和京宛科技合作平台无缝对接,强力推进县域科技创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强化产学研联动,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到2025年,新增全县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高新技术企业10-1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计5-8家,市级科技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1-2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谋划内乡创新主体培育工程,聚焦四大优势产业集群,依托牧原集团、金冠股份、神威民爆、仙鹤纸业、华福科技等优势企业,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建立覆盖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政策扶持体系,谋划实施创新型龙头企业壮大计划、“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计划、知识产权强企培育计划等,着力打造涵盖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类型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加快形成以创新领军企业为引领、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生力军的企业创新主体新格局。聚焦产学研合作提质增效、新型研发机构引育、企业研发投入奖补等重点领域,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依托牧原集团,加速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鼓励牧原集团并购、合资、参股国际研发企业或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加大对企业出口高新产品、对外投资、设立海外研发机构的支持力度。

——构建全民创业良好生态。持续降低创业门槛,加快“证照分离”改革,优化工作流程,强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为各类创业主体准入营造宽松便捷的环境。支持产业集聚区以及各类创业孵化载体为创业者提供房租优惠、技术共享、创业辅导、免费高带宽互联网接入等服务。积极建立空间平台,建设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为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开源技术,探索建立“互联网+创业”的众创空间平台,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提升众创空间服务能力。

第三节  加快建设人才强县

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积极实施人才发展战略,突出以产业链引才、以企引才、以机制引才,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洼地。

——积极打造创新型人才队伍。围绕重点产业紧缺型人才需求,突出引进、培育产业领军型人才,吸引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团队带先进技术成果到内乡创新创业。推进教育与产业结合、学校与企业战略合作,支持龙头企业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推动牧原集团建设牧原产业技术学院,鼓励优化学院学科布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毕业生适应社会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加快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等平台建设,引进培养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产业转型的创新团队,积极探索“引项目+引资金+引人才”“研发中心+引进人才+成果转化”等新型引进方式。推动省级科研院校到内乡设分支或基地,推进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组织专家人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考察服务、技术指导。

——加强建设地方特色人才队伍。加大内乡特色人才培养,围绕内乡宛梆、打春牛、鼓词、马山童谣、宣讲圣谕、竹马舞等民间艺术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人才品牌,进一步提升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设立返乡创业园和中小微企业园,吸引外出务工人员、企业家返乡创业,推动内乡籍乡贤智力回归、项目回归。围绕党的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经济、科技、教育、宣传、文化、卫生、农业、电商、社工等人才队伍建设。

第四节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坚持以全方位开放为引领,在对内对外开放上双向发力,加快融入南阳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深入推进跨区域合作,全方位拓展内乡开放发展新空间。

——加快融入南阳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设施对接为基础、功能融入为重点、机制联动为保障,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创新合作模式,彰显同城效应。把握南阳建设全国性交通枢纽战略目标,加快完善内乡区域交通互联互通,积极发展公铁空联运,全力打造豫鄂陕仓储物流区域中心。抓住南阳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积极与南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阳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南阳光电产业集聚区等开展产业对接与配套合作,重点引进输变电装备、电子核心基础部件、智能制造装备项目。抢抓南阳迎来中产阶级体验式消费需求萌芽增长的新趋势,突出内乡“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促进南阳新兴消费需求与内乡文旅发展空间无缝对接。全面加强与周边县区战略合作,重点加强与西淅两县战略合作,围绕深化产业协作、旅游联盟等机制创新,推动内西淅联合共创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农机装备产业集群、猪肉制品深加工产业集群,积极打造伏牛山脉特色山水旅游目的地和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深入推进区域分工合作。立足区域分工协作,积极参与汉江生态经济带、京宛对口合作,继续深化丹江口上游区域发展合作,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内乡高效共赢的多层次区域合作格局。精准对接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深入参与“汉江生态经济带”战略方案,努力成为汉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突出航运优势,强化与周边县区港口航运合作。发挥内乡现代猪产业、纸制品及包装印刷、农牧装备等特色产业集群优势,支持内乡企业参与周边区域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参与周边地区举办的展览会、博览会。全面深化京宛对口合作,把握新一轮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产业转移机遇,全力推内乡特色优势产品进京,围绕猪肉深加工食品、绿色蔬菜、花生等地标性产品深入推进京新“农超对接”。围绕现代农业、清洁高效能源等产业项目,重点瞄准驻京大型企业集团,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更多嫁接企业落户内乡。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开展与发达地区、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对口合作,围绕食品加工、农牧装备、纸制品及包装印刷等主导产业,采用共建园区和设立“园中园”等形式,争取长三角、京津冀企业入驻内乡共建产业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河南自贸区以及南阳国际陆港建设,探索发展“互联网+跨境贸易+内乡制造”模式,扩大本土产品出口比重。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把握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豫京、豫沪等战略合作,瞄准京沪世界500强、民营500强、制造业500强等龙头企业和行业冠军,重点围绕食品加工、高载能低排放企业以及农业、文旅、民宿等领域优质产能,持续推进产业链招商、驻地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和节会招商,着力引进一批行业头部企业、细分领域冠军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园区平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模式,着力发挥牧原集团、中誉能源等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吸附能力。充分利用河南国际投洽会、厦洽会、“5+2”经济合作、玉雕节、中医药文化节、月季节等大型活动,做实节会招商。进一步强化金融赋能,以便捷、高效、普惠的资本服务吸引集聚中小企业落地内乡发展。创新网络招商,积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优质自媒体等网络平台,深入推行“不见面”招商、线上招商等模式。

——积极发展平台经济。聚焦平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大数据、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用工服务,高标准谋划发展内乡平台经济。深化提升数据平台,以“智慧内乡”建设为支撑,谋划建设内乡大数据库,积极创建省级综合互联网平台,引导鼓励县域企业将基础设施、平台系统、业务应用、设备和产品向云端迁移。创新发展电商服务平台,支持本地传统制造企业与国内优质电商平台合作,利用电子商务、直播电商等方式,促进产品和服务市场推广,鼓励线下实体企业开拓线上市场。引导食品、纸制品、纺织服装等为主的消费品企业设立电商部门,利用直播电商拓展市场,深化与阿里、拼多多等消费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引导汽车及零部件、农业机械等工业品企业利用京东工业品、阿里1688、工品汇等工业品电商平台,依托产业互联网拓展新市场。全力打造用工服务平台,围绕建设牧原产业技术学院,聚焦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和内乡优势主导产业发展趋势,科学布局学科设置,加强支柱产业工人培养培训力度,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劳动技能等三支人才队伍。加快打造物流平台,积极利用南阳口岸平台、交通设施以及内乡煤电运一体化能源基地、仓储资源,加快发展内乡智慧物流园。

第五节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持续升级政务服务,优化市场环境,强化法治保障,建立完善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评价和奖惩机制,开展对标优化和核心指标攻坚行动,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以建设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动内乡营商环境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省先进行列。

——打造一流政务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推进政务流程再造,推动政务服务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服务模式从“事项供给”向“服务场景”转变,推广项目投资“容缺办理”“网上注销”“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建筑工程全流程审批限时办结,全程电子化。加快建设电子证照库和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和相关信息智能审核。

——打造一流的市场环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依法平等享受支持政策,保护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制度举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有效预防和制止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垄断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配合国家层面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主体维权服务平台,健全完善督查和奖惩机制,全面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打造一流的信用环境。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内乡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推进政务诚信监测治理,开展政务诚信评价。推广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完善信用承诺制度,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开展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根据信用等级高低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完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拓展信用信息社会化、市场化应用场景。依托“智慧内乡”建设,推动群众信用信息可识别、可开发、可利用,有效解决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金融通道和信用通道的问题。到2025年,力争建成省级信用示范县。

——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主动征求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意见机制和采纳情况反馈机制,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机制。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突出财产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等重点内容,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执行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涉及市场主体案件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查处配合、快速办理工作协调机制,搭建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商事主体违法违规惩戒机制,依法依规查处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

 

 

 

 

第十一章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平安内乡新水平

 

贯彻国家安全战略,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防范和化解现代化进程中各种风险,筑牢安全防线。

第一节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

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构建上下贯通的国家安全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完善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机制,加强国家安全执法。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阵地建设和管理,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和分裂活动。依法精准、常态长效推进反恐维稳工作。坚决遏制非法宗教和邪教滋扰破坏活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第二节  坚决确保经济安全

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确保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维护生态安全,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加强对新经济、新业态分析研究,提高对新型风险的识别、预警、防控能力。健全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健全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衔接配套的综合保障体系,对涉及企业债务、企业破产等案件,灵活运用执法司法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强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的协同配合,统筹推进打击违法和维护稳定工作,严防经济金融风险向政治社会领域传导。

第三节  坚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坚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织密织牢维护公共安全的防护网和责任网,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火灾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生物安全保护,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等质量安全监管。提升洪涝干旱、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建设水平。加强对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行业监管。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应急救援基地、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第四节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推进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一村(格)一警”、村(居)法律顾问长效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做好“双拥”等工作。坚决防范和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强化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保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第五节  健全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健全分级响应和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构建主动保障型公共安全技术评价体系。健全自然灾害风险研判、隐患治理、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洪涝干旱、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范,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加固防护工程,完善全过程自然灾害救助制度。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加快建设应急救援基地、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建设。推进各行业系统消防管理标准化建设。统筹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行业专业救援队伍、社会化救援队伍建设。融合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加强应急疏散演练。

第十二章  强化实施保障,实现宏伟目标新蓝图

 

坚持党的领导,协调推进保障措施机制建设。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集中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未来五年内乡发展宏伟蓝图。

第一节  完善实施保障机制

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民心导向统筹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为内乡“十四五”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改进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把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上来。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探索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决策全程记实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及纠错纠偏、责任倒查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监督,加强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突出力量接续,大力实施雏雁培育工程,使一批对党忠诚、政治素质过硬,具备足够本领和优良作风,具有适应新时代的专业能力和精神的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快速成长起来,为内乡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第二节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切实履行“两统一”职责,全面落实“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工作目标。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和落地,纳入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加大用地保障力度,用足用活政策,解决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用地需求,在用地报批进度、增减挂钩保障用地力度上切实提升保障发展能力。做好土地储备工作,为政府经营土地、增加财力奠定基础。守牢耕地红线,切实履行地方政府作为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推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工作有序进行。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进一步提升矿产资源管理水平与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执法监察力度。合理规划环境容量,切实把好环境准入关,对企业进驻设置资源容量门槛,杜绝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高能耗、高污染项目上马。大力推进雨污分流等环保措施,千方百计提升县域水环境容量,全力以赴保障县域经济发展。

第三节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抓项目强投资,持续强化区域竞争比较优势。把实施重大项目带动贯穿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以重大项目带动要素集聚、服务提升、作风改进、工作落实。加强项目储备,推进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规划布局。狠抓项目争取工作,对向上争取重大项目提前编制好各种项目可研、环评、要素保障等支持性文件。优化要素资源配置,重点持续打造金融高地、政务服务高地,在财税、金融、土地、能源、交通、服务等方面强化发展支撑。建立并完善项目统筹推进机制,做好研究论证,规范手续办理,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协调调度,强化项目的可实施性和带动性。成立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建立各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

第四节  加强监督考核评价

完善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具体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本规划确定的各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要改革任务,要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并加强统筹协调、监督考核,确保质量和效果。建立规划实施第三方评价机制,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监测,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评估结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检查。建立“十四五”战略规划实施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规划实施考核监督和激励约束。按照正确政绩观要求,健全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定期开展考核、检查,将考核结果作为有关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第五节  扩大社会参与力度

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加强组织动员,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十四五”规划参与机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传播媒体,大力宣传“十四五”相关政策和内乡县实施“十四五”规划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展现内乡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十四五”发展过程中的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发挥人民群众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引导组织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作用,凝聚“十四五”发展强大合力。对“十四五”规划战略实施过程中涌现的突出事迹、突出典型、先进经验要进行集中总结,讲好“十四五”中的内乡故事,力争为全省全市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更多有益借鉴。

 解读地址:http://www.neixiangxian.gov.cn/2021/1022/49615.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