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0-22 10:32:31   来源:内乡县政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描绘好未来五年内乡县发展蓝图,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事关70多万内乡儿女福祉。《内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为全县明确了“十四五”及2035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举措,是全县人民为之奋斗的行动纲领

在发展基础上,《纲要》六各方面认真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内乡取得的发展成就。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内乡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高位运行,主要关键性指标和增速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产业质态实现新发展。“十三五”期间,坚持“两轮两翼”发展战略,全县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23.9:41.6:34.5调整至2020年末的20:43.8:36.2。城乡功能呈现新局面。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2.7%,比2015年提高4.2个百分点。生态环境厚植新优势。坚持“两山论”理念,创新“3+3+N”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体系,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明显好转,2020年PM10均值为69微克/立方米,PM2.5均值为4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291天。改革开放迸发新活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党政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民生普惠迈出新步伐。富民增收取得新成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2355元、15118元,较“十二五”末增加了8579元和4676元。

全县经济社会总体保持逆势而上、平稳健康、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展势能和动能进一步积蓄,由全市第一方阵向区域发展领跑者阔步迈进的发展局面进一步显现。

在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上,《纲要》从国内外形势、区域发展环境和我县条件等方面客观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环境和发展基础,系统分析了新常态下我县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纲要》强调,内乡既要紧紧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要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困难,针对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推动转型升级,让内乡焕发生机、再续辉煌。

《纲要》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要求,结合省、市目标要求,综合考虑我县的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奋勇争先、转型跨越,未来十五年要朝着“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的奋斗目标迈进。

《纲要》提出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跨入全省20强、冲刺全国百强县战略目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增强区域发展比较优势,扎实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点要素保障等工作,努力建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全省经济强县、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区域性综合智慧物流中心,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纲要》强调,推动内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保证、坚持人民至上,促进普惠共享、坚持新发展理念,确保精致品质、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创新活力、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安全。

《规划》在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求相一致、与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目标体系相匹配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县“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今后五年内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是“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具体目标是努力实现“四强两优三争先”奋斗目标:经济实力更强、产业支撑更强、创新驱动力更强、开放引领力更强、社会发展更优、生态环境更优、文旅融合发展上奋勇争先、体制机制创新上奋勇争先、社会治理上奋勇争先。具体包括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等5个方面共19项具体指标。其中,经济发展方面,提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以上年均增速达到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等指标。创新驱动方面,着眼强化创新创业的政策导向,重点强化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指标要求。民生福祉方面,提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3万人、城镇失业调查率控制在3.5%以内等指标。绿色生态方面,重点强化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森林覆盖率等指标要求。这些指标的确定,既立足客观实际,又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是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完成的。同时,指标体系按属性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两类,其中,约束性指标共5项。

在主要任务和发展举措上,《纲要》以强力推进把“四县一中心”建设(建设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全省经济强县、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区域性综合智慧物流中心)为主攻重点,聚焦破解关键制约、弥补突出短板、强化发展优势,聚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发展举措。

(一)关于聚焦两化攻坚,重塑新型工业化新优势。《纲要》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新型工业化道路,依托“两轮两翼”战略引领,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力构建质量更高、创新更强、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竞争力更强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二)关于坚持高质高端,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动力。现代服务业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选择,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增长点。《纲要》提出,坚持生产性服务业扩量和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并重,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三)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是建设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乡村发展新动力。《纲要》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抢抓农业农村发展新“风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产业、特色、生态、融合”农业高质量发展四篇文章,探索具有内乡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子,在全省乃至全国乡村建设实践中走在前列。

(四)关于夯实发展基石,强化基础能力新支撑。建设现代化强县,需要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能力支撑。《纲要》提出,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夯实内乡现代化强县建设的基础能力支撑。

(五)关于强化统筹协调,构建新型城镇化新格局。《纲要》提出,以建设宛西中心城市为重点,坚持“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发展定位,坚持“项目组团、板块开发”的理念,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全力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通过若干年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青水秀,推动形成城乡一体发展总体格局。

(六)践行“两山”理论,实现生态文明新进步。绿色发展是应对资源环境严峻挑战的战略选择,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底色,也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纲要》提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践行两山理论,围绕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建设定位与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要求,统筹推进“防”“治”“建”“调”“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内乡。

(七)注重共建共享,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到突出的位置。《纲要》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八)关于增强发展动能,强化改革开放创新新动力。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我县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积聚了强大动能,但仍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等方面存在体制机制不畅问题。《纲要》提出,坚持激发内力与用好外力相结合,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强化更高质量创新,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开拓机制灵活、合作共赢的改革开放创新新局面,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打造内乡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九)关于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平安内乡新水平。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保证。《纲要》提出,贯彻国家安全战略,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防范和化解现代化进程中各种风险,筑牢安全防线。

在编制措施上,《纲要》在最后一章专门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的具体措施。《纲要》强调,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健全规划实施管理机制,完善规划分工落实机制,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规划落实。

    相关链接: http://www.neixiangxian.gov.cn/2021/1021/48990.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