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概况

灌涨镇概况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0-27 17:25:52   来源:灌涨镇

一、名字由来  灌涨镇史称灌涨铺,为豫陕要道,历代在此设驿站。据史料记载,明成化十二年(公元1476年),曾收集流民在此,添设灌涨保。因地理地势为西北高东南低,每逢暴雨五股激流汇集,穿街而过,形似手掌,“灌掌”因此而得名。后来“灌掌”演化“灌涨”经明清两代商人精心经营,逐渐成为宛西主要集市之一。

二、基本情况  灌涨镇位于内乡县城东9公里处,西临县产业集聚区,东接镇平县曲屯镇,南临邓州市罗庄镇,是内乡的“东大门”,总面积 116平方公里,辖25个行政村97个自然村、27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73万全镇耕地面积7.5万亩,林地面积1.3万亩。

三、经济概况  截止2020灌涨镇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4.62亿元,公共财政收入272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6119元。近年来,该镇在发展烟叶、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业的同时,充分发挥区位和交通等优势,紧盯市场,大力发展金钗石斛、番茄、葡萄、草莓、西瓜、草腐菌等高效特色农业,初步形成了“北部蔬菜、中部水果、南部中药材”的产业布局。该镇因产业发展效益好、势头强,被评为“南阳市十大农业产业强镇”。

该镇境内的中以高效农业产业园和福瑞滋生物科技公司分别摘得了“全国农业产业园”和“全国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的国字招牌。

中以高效农业园位于灌涨镇杨集村,是由牧原集团、县城乡一体化公司、以色列索丽公司等3家共同注资建设园区占地300余亩,资产1.3亿。该园区着力打造集优质蔬菜及种苗生产销售、现代农业新技术示范推广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内向供给与外向创汇兼备的规模化高标准高科技示范基地。目前,该园区已成功被纳入投资18亿元的“全国农业产业园项目”和投资5亿元的“默水春耕田园综合体项目”。县委、县政府正以此为中心打造产农互动、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福瑞滋生物科技公司占地2000亩,是利用生物技术(植物组织培养)规模化培育名贵中药材、名优水果、园艺花卉等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企业。企业具有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组织培养中心和研发技术,可以利用组织培养快速定制化、产业化生产不变异、无病毒的高品质种苗,目前已申报专利12项,并在去年第五届清华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中原赛区,组培石斛驯化栽培项目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下步,将依托该公司先进的组培育苗技术,建设全县乃至全市最大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构建涵盖中药材全产业链的生产体系,与中医药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中药材产业园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