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0-28 13:55:08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一、下发《通知》目的

  为加快我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补齐城乡交通运输发展短板,提升城乡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精神,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依据原则

  一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社会参与。二是以人为本,优化供给。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全面满足人民群众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需求。三是整合资源,融合发展。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与特色产业、旅游、电商、邮政、快递、供销等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和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模式及实施途径。

  三、主要内容

  一是加快城乡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善现代交通运输网络,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路网,大力提升城乡公路服务品质,积极推动枢纽场站功能融合,加快乡镇客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二是推进城乡客运服务质量升级。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优化城乡客运资源配置,扩大农村客运的覆盖和服务范围,提高农村居民交通出行的便捷性。三是推动农村物流服务效率升级。完善县乡村物流节点服务体系,优化农村物流组织模式,加快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化标准化建设,推广县乡公交车辆代运物流快件,提高农村物流组织效率、降低配送成本。四是加速城乡交通运输服务智能化升级。加快城乡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化城乡客运出行服务,发展农村物流互联网新业态,推广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不断提升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比例。五是促进“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升级。积极发展“交通运输+休闲旅游”新业态,推动“交通运输+电子商务”深度融合,打造“交通运输+特色产业”新模式,加快形成“产、供、运、销”一体化全链条服务能力。六是强化城乡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水平升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力实施科技兴安,严格运输场站安全风险防范。

  四、落实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内乡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具体日常工作。二是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加大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城乡运输领域,确保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稳步实施。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完善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随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相关链接:http://www.neixiangxian.gov.cn/2021/1028/48656.html

src=http___p8495ed3351a834e0db897055c22f7d488

内乡县农村公路 李庆亚摄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