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详情

南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做实营商环境优化工作

来源:南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30 10:55:57

微信图片_20211105105443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右一)现场办公。

为有效提高办事效率,降低缴存企业办事成本,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立足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实际情况,按照“六最”目标要求,在“四减二提一造”上狠下功夫,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压缩办事时限,为缴存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提升我市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

降低企业缴存压力,积极应对疫情和水灾影响。为缓解受疫情和水灾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深入研究,并适时拟订出台了我市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明确因受疫情和水灾影响,造成住房公积金缴存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按照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相比以往的申请流程,疫情和灾情期间的申请条件更宽松,不设企业亏损年限要求,企业获得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同意即可申请,有力减轻了企业负担。截至9月底,自疫情、水灾发生以来,我市共有6家企业办理了缓缴业务,累计缓缴住房公积金374万元。

建立困难企业缴存包容机制。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明确规定因连续亏损两年等情况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可以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有效期1年,期限届满后还不能恢复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根据实际情况按规定重新申请,直至单位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补缴缓缴的住房公积金,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尤其在全市开展的为企业赠送大礼包活动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进一步加大对我市企业支持力度,明确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审议通过,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最低至3%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比例更为宽泛,服务并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更大。

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8月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与市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协调,实现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与企业开办的“一站式”并联办理,在极大简化企业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业务手续的同时,也为企业节省了办事成本。我市住房公积金网上综合服务大厅上线后,随即实现了缴存业务网厅办理,单位经办人员无需每月到网点办理缴存手续,可直接在网厅办理注册登记、职工个人账户设立、缴存比例及缴存基数调整、信息变更、补缴汇缴登记等全部缴存业务,使公积金缴存业务办理效率得到了质的提升。目前,我市15项单位公积金缴存业务100%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并实现了“秒批”,网办率达到99.78%,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流程优化,对归集、提取所涉及的36项业务办理时限进行了大幅压缩,尤其把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两项业务列为容缺办理事项,将其从之前的15个工作日承诺件一并列为即办件,自此,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全部实现了即到即办。

微信图片_20211105105450

微信图片_20211105105456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到企业“上门”送服务

深入企业一线送政策掌民情。在做好住房公积金业务受理的同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通过开展“进园入企”、“万人助万企”、“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企业现场进行住房公积金政策宣讲、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针对经营有困难的企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协助企业科学制定公积金缴存方案,在保障职工权益的同时,最大程度缓解企业的困难。一直以来,为推进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健康发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听取企业和职工对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制度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更好帮助缴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下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以贯彻落实市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实际,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谋划和推进工作。尤其是对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逐项查摆问题,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积极落实“13710”工作制度,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和服务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竭力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时刻做到走在前、做表率,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