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赤眉镇:厚植生态优势 奏响绿色华章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1-01 15:29:40   来源:南阳日报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内乡县赤眉镇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宜居赤眉,绘就出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崭新画卷。

开展综合治理 改善人居环境

近日,赤眉镇陈湾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全市农村“厕所革命”暨污水治理现场会观摩团到达该村,现场观摩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成效,学习、借鉴赤眉工作经验。

在村民陈国营的家中,改造后的新厕所干净整洁,墙面、地板都铺上了白色的瓷砖,马桶、洗手池、淋浴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谈起这些变化,陈国营脸上乐开了花,“厕所革命搞得好,蚊子蝇子没有了,上厕所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了。”

“每个农户家的粪污在冲水后,都能通过自然落差,自动流入终端收集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理,最终变为清水流出来,仅有少量杂质。”赤眉镇党委书记李丰高向观摩团成员介绍道。

污染少了,环境好了,群众的笑容更多了。为解决农村环境污染和脏、乱、差等问题,赤眉镇持续开展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不断改善环境治理,着力营造蓝天、碧水、净土的良好生态。全镇共改厕4570户,21个村中有7个“整体推进村”改厕率达到90%以上;投放垃圾箱300个,实现了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常态化;整治坑塘120个,昔日的“臭水沟”成了“风景塘”;持续做好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连续多年保持零火点;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河道管理百日整治、河湖“清四乱”、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升行动,环境整治由点及线,由线成面,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b7003af33a87e950a5ad36399a8f074afaf2b46a

实施项目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

走进朱陈村,绵延的青山与近处的田野房屋融为一体,宽敞平整的村道延伸至家家户户,两三个村民坐在路边其乐融融地聊天,不远处的文化广场上,不时传来阵阵欢快的笑声。

“这两年,我们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通村入组道路进行了硬化,村庄四周、道路两侧、沿河沿岸、坑塘池边、村民房前屋后都进行了绿化美化,还修建了游园、文化广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朱陈村已经从‘一片美’延伸到‘处处美’,去年,还荣获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发的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朱陈村党支部书记陈新纪自豪地说。

朱陈村的变化只是赤眉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赤眉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载体,坚持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大力实施乡村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去年来,全镇修建游园2个,党建、文化广场3个,建设入组路、产业路、扶贫路等各类农村公路共56公里,栽种红叶石楠、香樟等各类绿植5000余株,在主要道路、关键位置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

盘活土地资源 释放生态效益

天高云淡,秋意盎然。走在庙山村的乡道上,微凉的空气中夹杂着松木和青草的气息,目光所及远山苍翠,绿浪顺着山脊绵延起伏。

几年前,这里漫山遍野还是杂草丛生,周围群众守着金山过穷日子。为盘活土地资源,唤醒“沉睡”的土地,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赤眉镇抢抓机遇,规划建设国储林基地20000亩,公司直接对准组集体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严格按照国储林种植标准,选择经济效益好、景观价值高的优质林木栽植,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储备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赤眉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自国储林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2000亩,栽植香椿、杜仲、国槐等120余万株,土地流转涉及4200多户,资金8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此外,国储林项目区还利用生态优势,着重发展林下经济,适配种植黄姜等中药材,完善国储林生态经济圈,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昔日的荒坡不仅披上了绿装,也成了周围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致力产业发展 促进增收致富

日前,在南阳市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典型系列活动中,赤眉镇荣获“南阳市十大特色产业强镇”的光荣称号。

赤眉镇作为林果大镇,林果种植面达10万亩,年产林果超亿斤,产值超亿元,全镇有524户2200余人种植林果或从事林果相关产业。今年,赤眉镇的油桃、黑李、猕猴桃等林果喜获丰收,并卖出高于市场价的好价钱。赤眉镇镇长曹逸飞介绍说:“近年来,赤眉镇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林果产业,不断夯实产业发展之基,通过推广绿色无公害林果生产模式,实行规范化种植、精细化管理,用有机肥代替化肥,既减少了环境污染,也提高了林果的产量和品质,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让‘赤眉油桃’的品牌越来越响、越来越亮。”

    同时,赤眉镇还积极探索林果采摘旅游、果品深加工等,不断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引进果品包装生产和储存保鲜企业,实现了“一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美好局面。通过探索直播、网红经济等“互联网+”新模式,实现了农产品触网热销。通过策划观光采风、油桃田园艺术节等活动,吸引了省内外的游人前来赏花摘果。好品质吸引高人气,长链条带来好效益,群众积极参与林果生产,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赤眉镇因地制宜,不断探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之路,通过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提升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特色产业打造得更出色,让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更坚实,让赤眉的明天景更美、业更兴、民更富。”赤眉镇党委书记李丰高热情满怀地说道。(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