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县灌涨镇杨集村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1-04 20:25:05   来源:内乡县政府

  日前,从农业农村部传来喜讯,内乡县灌涨镇杨集村成功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灌涨镇杨集村耕地面积2609亩,临312国道,交通十分便利。年平均气温15℃,光能资源充足,年均降水量592毫米,土壤疏松肥沃,水利条件优越。主要以小麦、玉米、花生、番茄种植为主,其中粉贝贝番茄已经于2016年列入“内乡十宝”,这次杨集村以设施番茄种植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b7003af33a87e950e9a05156822b0a4afbf2b476

  杨集村经营番茄个体户彭海燕说,2021年春茬以来,通过8个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小番茄,为我带来十几万的净收入,改善了我的家庭生活条件,在内乡购置了一套房产,增强了我继续种植小番茄的信心。

  近年来,杨集村突出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开发,形成“一村一品”。围绕“一村一品”番茄主导产业,转变一家一户粗放式经营模式,发展番茄基地将近500亩,辐射带动周边种植番茄2000多亩。以色列产业园负责人庞博介绍,我们园区成立之初就把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作为园区使命。这些年来,通过政府+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首先我们园区提供技术和设施,农户提供用工,然后企业将产品进行回收,统一分拣,包装、销售,解决了农产品从非标到标准农产品的瓶颈制约,增加了企业和农户的双方收益,这三年来,我们园区的收入从刚开始的六百多万元到现在的两千万元,盈利从刚开始的十五万元到现在的一百来万元,种植规模还在不断地扩大。在“一村一品”战略实施过程中,杨集村以“项目带动”为基础,以“品牌带动”为前提,以“创新机制”为契机,以“服务带动”为载体,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发展高效农业,努力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形成了以设施蔬菜为主导的高效农业格局,着力打造番茄王国,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