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1-05 10:53: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到重要位置,不断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书记、县长任指挥长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挥部,下设防返贫预警监测帮扶、教育政策落实、健康保障政策落实、住房保障政策落实、饮水安全保障政策落实、项目资金保障、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发展与帮扶、就业保障、金融保障、驻村帮扶、社会保障、两貌提升、涉贫信访和舆情管控、督导工作等15个工作专班,并明确了职责任务和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加强人员力量。县委、县政府在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的基础上,县人大也安排一名党组副书记协助抓好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加强领导力量。同时,从县直单位、乡镇抽调5名年轻优秀干部充实到乡村振兴局,又分3批组织乡镇业务骨干到乡村振兴局跟班学习,使人员力量得到全面加强。

三是全面开展培训。分两批对全县驻村干部进行培训,并组织全县第一书记赴方城、社旗实地考察学习;对全县295个村(社区)责任组组长进行全覆盖培训,并组织业务知识测试。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乡镇干部培训,以村为单位组织本村责任组成员和帮扶责任人开展业务培训,全面增强业务知识和提升工作能力。

细化工作任务。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决战决胜四季度,制定《内乡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战四季度奋力保全年工作方案》。一是聚焦脱贫成效巩固,扎实开展核“两不愁三保障”成效防反弹、核收支情况算账不实不准、核扶贫资产管理防闲置流失、核帮扶措施落实防脱离群众等“四核四防”活动。二是聚焦政策落实,坚决守牢“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增收、就业增收、兜底保障等“四道防线”。三是聚焦工作落实,集中打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脱贫村“双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公益岗位管理、驻村帮扶、扶贫车间运营整治、人居环境改善、金融扶贫、项目建设、信访和舆情化解等“十大攻坚战”。四是聚焦责任落实,压紧压实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政策和项目单位监管责任、村级脱贫责任组主要责任、县直帮扶单位帮扶责任、帮扶人直接责任等“五大责任”。五是全面做实帮扶工作“五个一”活动、干部政策培训、政策宣传、基础信息规范完善等“四项工作”。

持续加压紧逼。一是工作督导。各专班抽调工作人员,围绕职责任务和后评估内容进行督导;县纪委监委、县委组  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分4个组,对问题整改、驻村工作、“五支队伍”访谈等工作进行督导;同时,县乡村振兴局组织业务骨干,不间断进行督导,已督导15轮次。二是打分排队。每2-3天,各专班进行一次打分排队,每次排名后三名的要在推进会或调度会上表态发言,连续两次倒数第一的,要启动问责。三是跟踪问效。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下发通报,清单式交办督促整改,并由县督查委跟踪问效,确保迅速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启动问责。四是专项评估。11月4日开始,采取查阅资料、入户访谈、实地查看、干部访谈等方式,对决战四季度工作成效进行专项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对乡镇和县直单位进行通报排序,成绩计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从而确保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效显著。(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