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习近平谈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1-17 15:53:28   来源:内乡县政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并对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今天,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与大家一同学习。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这次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我们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

  ——2019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只有站在政治高度看,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在新时代,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2018年7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匡正用人导向,净化用人风气,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要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古人说:“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带领各族群众应对风浪考验、战胜困难挑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政治力量。

  ——2020年8月,习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要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训练,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

  ——2020年9月,习近平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