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项规划

内乡县“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文本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1-19 10:55:3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政〔2021〕29

 

 

内 乡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内乡县“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文本(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文本(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1年115日     


内乡县“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

      

(2021-2025年)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的教育方针。强国必先强教,学校基本建设是教育发展的物质基础。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内乡县“十五”中小学布局规划,是省、市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建立和完善教育基本建设体制机制的重要载体。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有利于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形成县、乡镇政府对学校基本建设持续投入的长效机制;有利于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有利于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建设管理水平。

本规划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并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国家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的意见》《中共内乡县委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和规划的要求编制。在规划编制中,充分考虑中小学校基本建设特点,并与内乡县经济社会发展、城乡结构调整、城市化水平、人口增长与变动等要求相结合。

规划编制范围为内乡县县域中小学新建学校、改扩建学校和校建工程中延续到“十四五”期间的项目。

规划编制年限为:2021年至2025年。

本规划为未来五年我中小学校基本建设依据的纲领性文件,对我中小学校基本建设起指导作用。

按照南阳市教育局编制“十四五”布局规划的具体要求,并结合内乡县实际,现对“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一、“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及现状分析

(一)实施情况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县教育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规划目标和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抓住教育均衡和提高质量两大战略任务,更加注重统筹谋划,更加聚力攻坚克难,更加重视投入保障,更加优化充实教师队伍,全县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回溯到2016年,《内乡县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特别提到,内乡未来五年的基础教育阶段学位缺口问题、优质均衡问题、队伍建设问题、设施升级问题等将持续存在……沉甸甸的数字,道出了内乡教育的压力之大!有学上、上好学、能学好、考好学是家长们共同的期盼。面对内乡家长迫切的期盼,内乡县作出“十三五”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重点实施学位供给保障、优质均衡、办学条件提升、培根铸魂党建引领、五育融合探索、核心素养培育、教育名家聚集、教育现代化提升、智慧教育建设、教育治理体系构建等“十大工程”。

(二)现状分析

1.基本现状。截至“十五”末,内乡县共有学校383所,其中高中6所(含职专1所、民办高中1所),初中24所(含民办九年级一贯制4所、公办九年一贯制1所),小学173所(含中心小学81所、完全小学43所,教学点45所,民办小学4所),幼儿园177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进修学校1所,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1所。全县在校学生142492人,其中学前教育20684人,义务段98830人(其中小学段为59875人,初中段为38955人),高中段22978人(普通高中20293人,职业学校2685人)。全县现有教师7664人,其中高中段1450人,初中段2520人,小学段3510人,学前段184人。其中特岗教师670人,政府购岗63人。校舍总占地面积3809853.5平方米,建筑面积1436534.51平方米。

2.取得成绩

一是投资建设力度显著加大,教育格局越来越大。过去这五年,内乡教育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更加充分;不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优质学位供给,高中学位增加9116个,初中学位增加13414个,(城区初中增加了12329个),城区小学学位增加7214个,城区学前教育学位增加3662个。一是全县学前教育毛入学率91.2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38%、残疾儿童入学率98.8%,各项指标均高出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全县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全部脱贫,学前至高中阶段学生8126人次应助尽助;学生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初步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到“一个都不想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二是采取“挤、挪、腾、转”等方法,增加教师编制,五年来共招聘引进教师2567名;三是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提标扩面”,调整班主任津贴标准,设立乡村教师补贴和教龄津贴等“一补两贴”政策,农村教师工资年均增长一万元以上;落实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用足用活教师职称晋升优惠政策等。教师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初步实现了教育政策好,教师职业香。四是学校内涵更加丰富,文化气息、人文景观、管理理念、和谐之美让人肃然起敬,流连忘返。各校德育、体育、劳动教育、艺术教育初见成效。十三五期间,县委每年教师节定期召开全县教育大会,一共表彰近1800名优秀教师,斥资6503万奖励教育功臣;各乡镇党委政府同样在教师节也出资近1000多万元奖励乡村教师。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域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县主要领导定期到学校调研。教育环境更优,重投入、清负担、给尊严、强宣传,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正在提高。

二是学校设施更加标准现代,教育家底越来越厚。过去这五年,内乡教育“十三五”期间发展十大规划重点项目得以落实。一是投资1.25亿元,建设了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二是投资1亿元,建设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三是投资7000万元,新建内乡实验幼儿园和新建、扩建12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四是投资近3亿元,新建内乡高中南校区。五是投资近2亿元,扩建灌涨高中、内乡职专、实验高中、赤眉高中。六是投资近3亿元,建设了内乡灵山学校。七是投资近1亿元,建设了内乡九小。八是投资近2亿元,新建湍东学校。九是投资近10亿元,建设了菊潭高中、内乡复兴学校、郦都学校北校区。十是采取PPP模式,融资10.3亿元,实施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项目,建设覆盖教学、教研、管理、资源一体化的“四云一平台”的系统。“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近36亿元,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均发生了显著变化。在教育投入上,无论难度再大,我们都绝不畏难;无论投入多大,只要值得,我们就舍得;无论什么方法,只要有用,我们就用好。

三是学校布局日趋均衡合理,教育品牌越来越响。全面实施区高中布局规划,完成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改扩建项目。围绕“增加高中教育容量,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协调普职高中比例,均衡教育资源空间分布,提高建设标准”的规划目标,调整学校建设布局,以建设内乡高中新校区、推进名校集团化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主要途径,改扩建内乡三高、实验高中、灌涨高中校园为补充,融合调整优化各批次教育资源。进一步调整、完善全高中段学校布局规划,新建菊潭高中,积极适应内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校均学生数、学校人口覆盖数大幅度提高,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撤并以及改建、迁建和新建等多种途径和手段,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全面落实住宅小区配套基础教育场所“三同步”。在实施旧城改造、新区建设时,对住宅小区配套中小学实行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以满足小区居民和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过去这五年,内乡教育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育人迈上新台阶。五育并举,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为切实提高新时代思政课水平,内乡县成立了“德育中心”。素质教育百花齐放,全面育人得以实现。“十三五”期间,我县高考一本进线5420人,本科以上进线17649人,19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全市义务教育段综合评定,我县一直名列前茅。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通令嘉奖。书写着教育奋进之笔,诠释了内乡教育现象,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了内乡教育力量。

3.发展之困

“十五”期间,内乡教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但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时代进步对教育提出的更高需求。“好上学”问题基本解决,“上好学”问题成为突出矛盾;各级各类教育的数量和规模问题初步解决,质量和结构的问题成为突出矛盾。当前,内乡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即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不了公众的需求和城市化进程的需要。具体表现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依旧突出;公共教育投入不足,资源总量性短缺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普通高中资源稳步增加,但尚有缺口,职业高中学校增长缓慢并存在明显区域差异,办学条件需进一步改善,高中学校建设标准有待提高;义务教育还存在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带来校舍建设改造的不同步,校舍建设任务依然繁重。这些都成为“十五”期间中小学校基本建设新挑战、新课题主要发展瓶颈:

1高中阶段学位严重不足问题。高中及职业教育优质学位供给仍需进一步增加。现有高中和职业教育发展不够,办学条件、师资力量薄弱,学位及办学质量仍需不断提高。

2义务段学校的问题。一是布局不平衡的问题。农村学校“装不满”,城区学校“容不下”。二是城镇小学出现的大班额现象较为严重。三是课后服务资金问题。2020年试点学校,按照政府补助60%,计需730万元。四是乡村教育面临的问题。乡村教育普遍存在教师老龄化严重、学科结构不合理、青年教师不愿意扎根农村等问题。

(3)特殊教育现状存在校园面积过低的问题。全县现有特殊教育学校有1所,师生配备比例不足,特教事业发展水平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现状满足不了广大残疾人的需求。特别是学生活动面积过小。

二、关于“十四五”期间中小学校布局规划建议

(一)发展背景

1.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南阳市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和主要目标: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坚持绿色崛起、美丽富民这条主线,锚定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高水平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项目拉动“三大支撑”,建设“五个南阳”,实施“十大行动”,奋力打造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阳!

内乡县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高质量党建为根本保障,围绕“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目标,坚持实施“五大”战略,加快建设“四县一中心”,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乡开好局、起好步,奋力书写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画卷。

2.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

内乡县在十四五期间将围绕“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目标,坚持实施“五大”战略,加快建设“四县一中心”,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乡开好局、起好步,奋力书写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画卷。内乡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建设建设“四县一中心”。围绕这一目标,内乡县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城市布局将更为合理,主城区的综合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城控区的承载能力将进一步增强,环县城各乡镇新农村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城市化的进程将不断扩大对教育的需求。教育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市化的加速推进,人口结构和布局发生深刻变化。加强学校基本建设规划,有利于促进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结构调整、人口变化更加紧密结合,有利于促进学校建设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城镇建设规划紧密衔接,有利于促进教育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实现教育与经济社会、学校建设与城乡建设协调发展。让更多的人享受更优质的教育,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向更大范围辐射,加强县()和农村教育设施建设,将成为“十五”教育发展的基本要求。

3.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

内乡县“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指出,针对全县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结合国家及省市教育发展规划,确立我县“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围绕“一个中心”,即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中心。实施“两大突破”,即重点突破高等教育和学前教育,筹建牧原产业学院,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夯实“三大根基”,即进一步夯实小学、初中、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教学整体质量要始终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前列。推进“四大工程”,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教育信息化整县推进工程,体育场馆建设工程,教师队伍保障工程;实现“五大目标”,即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全面普及和特色发展,高等教育初具规模,体育设施更加完善。内乡教育发展已经进入以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优质均衡发展为主题的“后普及时代”,即全面提升教育品质,进一步凸显人本性、社会性、开放性的教育现代化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对优质、公平和多样化、个性化教育的需求日益成为主导,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统筹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复合性发展目标日益成为主导,依靠内涵提高、质量提升的发展方式日益成为主导,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角度评价教育竞争力、贡献力日益成为主导。按照“规划”的目标,到2025年,义务教育将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4%以上,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有机渗透,全县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合格率达到99%。“规划”中有关中小学教育发展的目标和要求,是本次规划的基本依据,明确了中小学教育设施建设规划的目标和要求。

(二)需求分析

1.内乡县人口变动趋势

十四五期间,内乡县坚持把城乡贯通作为目标,加快促进各类要素在城乡双向流动,走出一条城乡共建、共兴、共荣、共享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0%。城镇化人口将到达42万。

2.人口增长预测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内乡县人口的增长相当部分来自外部人口的流动。根据内乡县人口自然增长和外来流入人口的增长情况,考虑到“十四五”期间内乡县城市化发展最快的时期。

3.新增中小学生源预测

据据县公安局户政科提供的数据,我县3-6岁的人数分别是7590人、8108人、8901人、9551人。1-9年级的学生数分别是:8502人、9398人、10455人、10968人、12112人、13035人、12939人、13617人、12536人。2021年至2025年,义务段的学生数为最多时候是103562人。其中小学段64470人初中段学生数39092人。按照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来核算。义务段需要提供更多的学位来满足。2020—2021学年在县内高中就读的学生高一学生将达7800人左右,全县高中学生数将达到19800人左右; 2021—2022学年在县内高中就读的学生高一学生将达9200人左右,全县高中学生数将达到23400左右;2022—2023学年在县内高中就读的学生高一学生将达10300人左右,全县高中学生数将达到26900左右;2023—2024学年在县内高中就读的学生高一学生将达9600人左右,全县高中学生数将达到29700左右;此后数年,高中段在校生数将基本维持在这个规模。按照省定标准(班额控制在55人以下)。 到2021年至少得开设425个班级。(全县无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低于10%)。目前,全县仅开设328班,需增加97班。到2022年需要490个班级,需再增加65个班级。到2023年需要540个班级,需再增加50个班级。

(三)指导思想与建设目标

1.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面向社会需求、统筹兼顾、均衡发展,优化结构布局,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内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高内乡教育现代化水平。用公平的视角、改革的思维、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路径,不断优化、整合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完善与常住人口相匹配的城乡中小学校规划建设机制,破解“乡村弱、城镇挤”问题,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

2.建设原则

1均衡发展原则。均衡发展,保障公平,是教育促进社会公平的基础。通过推进名校集团化、城乡共同体等,促进教育在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层次、不同人群之间的均衡发展。加强内乡县中小学教育在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学校的均衡发展,在完善现有学校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教育资源,解决“好上学”的问题,不断满足市民对中小学教育的需求,通过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进中小学教育资源的优质化、普及化和均衡化。

2统筹发展原则。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充分考虑城镇化布局、产业发展及人口分布等因素,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等上位规划有效衔接,优化结构,突出重点,统筹发展。

3实事求是原则。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充分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充分利用现有办学资源,因地制宜,集中力量,在重点解决当前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的同时,解决好优质教育与普及教育相结合问题,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优质资源的覆盖率。

4坚持领先发展原则。坚持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着眼于内乡争创“全国经济百强县”发展格局,开展集城乡一体、公民办统筹的内乡县中小学布点规划。大力开展创新人才培养,优先改善农村地区公共教育资源配置,打造教育强县,铸就教育品牌,全面实现内乡教育区域领先发展。   

5注重提升内涵原则。从公平、质量、效益、均衡、创新等方面提升内乡教育发展内涵。优化教育结构,打造推动内乡发展的新动力。着力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着力促进学生健康茁壮成长。

6加强依法治理原则。完善教育法规的执行体系和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与发展,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释放学校办学活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教育治理现代化带动教育整体现代化。

3.建设目标

十四五”期间,内乡县中小学基本建设要围绕《内乡县“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为实现“到2025年,基本建成优质均衡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初步形成学习型城市框架,夯实人力资源强基础”的目标服务。加快学校改造和建设,到2025年,全完成新建高中段学校2所、初中6所,小学12所的目标任务。

4.建设思路

1)科学、有序推动农村小学布局调整

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内乡特色、坚持服务基层、坚持优质均衡、坚持依法治教、坚持统筹推进为原则,以强化科学论证、强化全面发展、强化面向人人、强化因地制宜、强化融合发展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共内乡县委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在2021年前基本完成在校学生50人以下教学点的优化整合任务,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在校学生100人以下教学点的优化整合任务,实现小学中心化。

目前,全县100人以下的学校125所,其中50人以下学校84所。在进行合点并校时,从学校的辐射距离、优质均衡、群众需求多方面统筹规划、充分论证。严格履行优化整合方案制订、论证、公示等程序。遵照“科学评估、先建后撤、应留必留、积极稳妥”的原则。切实做好学生安置及人民群众思想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对已经优化整合的小规模学校,由于当地生源增加等原因必须恢复办学的,要按程序及时调整恢复。总的思路:一是“合”:教学点向完全小学合拢。人数低于10人的教学点,原则上要合拢到较近完全小学。二是“并”,完全小学高年级向中心小学合并。人数低于50人的学校,在2021年前,要逐步将4-6年级学生合并到所在区域内中心小学。人数低于100人的学校原则上不再进行扩容建设,学生自然减员后,只保留低年级学生。在2022年底,完成全县100人以下的教学点整合优化任务。三是“复”。由于乡村教育振兴、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生源增加等原因确有必须恢复办学的,要按程序恢复。

2)持续、扎实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

“十四五”期间,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要着眼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立足于促进内乡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区域性教育高地打造,着力于“六个下功夫”,紧紧围绕“办好每一所学校、育好每一位学生”的工作思路,培植内乡教育可持续发展后劲,推进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力争2-3年内使我县义务教育达到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依据学校布局调整及农村寄宿制学校设立,补充完善学校生活用房。现有农村寄宿制小学的学生宿舍多有教学用房改造完成,普遍存在着设计不合理、建设标准低的问题;农村初中则存在生均用房面积不足等问题。未来2-3年内,严格按照省定学校建设标准,补充完善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用房,使各乡镇初中及农村小学达到寄宿制学校标准。

3以优质均衡为目标,逐步实现农村中小学提档升级。内乡县于2014年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先后被评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全省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为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要紧紧围绕《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在进一步巩固和促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对照国家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农村中小学提档升级计划,补充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学辅助用房,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和优质均衡发展项目。

5.建设规划

中小学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规划建设项目113个,规划投资65.35亿元,新建学校11所。力争“十四五”期间高中阶段增加学位9350个,义务教育段增加学位13200个。

1)板场乡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重点打造发展板场乡初级中学、板场乡中心小学、板场乡道川中心小学、板场乡竹园中心小学4所寄宿制学校。其中,板场乡初级中学规划宿舍楼962平方米,总投资195万元2023年11月开工建设;板场乡道川中心小学规划教学楼一栋和学生宿舍楼600平方米,总投资396万元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

2)夏馆镇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由于山区地理位置特殊,居民居住分散,学校服务半径过大,黄靳小学、黄龙小学、湍源小学暂不考虑行政干预优化整合。重点对夏馆镇初级中学、夏馆中心小学进行项目建设。其中,夏馆镇初级中学规划餐厅1650平方米、学生宿舍楼3127平方米,总投资960万元计划2022年起逐步实施;夏馆中心小学规划宿舍楼2488平方米,总投资497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

3)大桥乡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内乡八小和大周教学点生源持续将在100人以上需保留。由于义务教育学校服务半径要求及今后学生走向动态趋势,郭河教学点、陡沟教学点、程岗教学点需保留。大桥南王蒙族小学作为少数民族学校需保留。

根据需要大桥乡中心小学需作为寄宿制学校,进行重点建设。规划餐厅550平方米,总投资110万元。

在老纸厂附近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总投资约1.5亿元。计划2024年开工建设。

4)瓦亭镇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保留春景小学、山南小学2个50人以下教学点;石营完全小学,杨沟完全小学2个50至100人完全小学。强化建设瓦亭镇初级中学及瓦亭镇中心小学、瓦亭镇袁营中心小学、瓦亭镇薛岗中心小学、瓦亭镇石营小学4所中心小学。其中,瓦亭镇初级中学规划教学用房2500平方米,总投资50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瓦亭镇中心小学规划宿舍楼1500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瓦亭镇石营小学规划教辅用房420平方米、餐厅417平方米、宿舍楼1200平方米,总投资48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瓦亭镇袁营中心小学规划餐厅320平方米、宿舍楼320平方米,总投资13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瓦亭镇薛岗中心小学规划餐厅223平方米、宿舍楼368平方米,总投资12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内乡县瓦亭镇闫湾中心小学内乡县瓦亭镇杨沟村小学计划各建设餐厅一座,总投资100万元计划2024年实施

5)师岗镇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保留师岗镇郭营村小学、师岗镇付湾村小学、师岗镇山峰村小学、师岗镇西坡村小学、师岗镇张沟村小学、师岗镇东坪村小学6所完全小学;师岗镇垮子营村小学、师岗镇永青村小学2所教学点。重点强化建设师岗镇第一初级中学及师岗镇中心小学、西岗中心小学、郭营村小学3所小学。

其中,师岗镇中心小学规划教学用房1800平方米、餐厅1490平方米,总投资658万元计划2024年实施;西岗中心小学规划教学用房1215平方米、餐厅1400平方米、宿舍楼2100平方米,总投资95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200米环道操场铺装,总投资450万元计划2024年实施;师岗镇第一初级中学规划教学用房3800平方米,总投资76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师岗镇第二初级中学,新建300米环道操场,投资600万元计划2024年实施;郭营村小学规划餐厅432平方米、宿舍楼540平方米,总投资195万元计划2024年实施吕营中心小学,规划教学用房和学生宿舍楼总投资200万元计划2024年实施时店中心小学,规划餐厅和学生宿舍楼总投资100万元计划2024年实施曹营中心小学,规划新建学生宿舍楼一栋,总投资80万元计划2025年实施西坡村小学,规划新建餐厅,总投资100万元计划2025年实施。

6)余关镇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重点建设余关镇初级中学、余关镇中心小学、余关镇麦山中心小学、余关镇谢寨中心小学4所学校。

其中,余关镇中心小学规划宿舍楼4200平方米,总投资84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余关镇初级中学规划综合实验楼3430平方米,总投资686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余关镇麦山中心小学规划餐厅456平方米、宿舍楼680平方米,总投资23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余关镇谢寨中心小学规划教学用房912平方米、餐厅162平方米、宿舍楼330平方米,总投资239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孙沟村小学,规划150米环道操场一个,投资150万元计划2025年实施

7岞镇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保留岞镇中心小学,魏营中心小学,庙湾中心小学,彭营中心小学4所中心小学;白杨小学,清泉小学,陈营小学3所完全小学。

重点建设岞镇九年一贯制完全学校规划总建筑面积68800平方米,计划投资1200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

8)桃溪镇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保留石碑营村小学、大路村小学、黑山村小学3所50至100人完全学校。强化建设桃溪镇初级中学和桃溪镇中心小学、桃庄河中心小学、桃溪镇石碑营村小学、桃溪镇大路村小学5所学校。

桃溪镇大路村小学规划教学用房400平方米、宿舍楼348平方米,总投资155万元2021年实施;桃溪镇初级中学规划教学用房1800平方米、宿舍楼2400平方米300米环道操场一个,总投资144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桃溪镇中心小学规划餐厅465平方米、宿舍楼1500平方米,总投资40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桃庄河中心小学规划教学用房500平方米、餐厅196平方米,200米环道操场一个,总投资54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桃溪镇石碑营村小学规划餐厅480平方米,总投资82万元计划2024年实施

9)马山口镇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保留岳岗小学、打磨岗小学、王场小学、沙河店小学、江沟小学、朱岗小学、河口小学、樊岗小学、李井小学、石庙小学10所50人以上完全小学;老庄小学、闫岗小学、茨园小学、花北小学等4所50人以下教学点。

重点建设马山口镇第一初级中学、马山口镇第二初级中学和马山口镇河西村小学、马山口镇郑湾中心小学、马山口镇河北中心小学、马山口镇中心小学4所中心小学

马山口镇第一初级中学规划宿舍楼1334平方米,总投资227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马山口镇第二初级中学规划宿舍楼1528平方米,总投资269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200米环道操场铺装,投资40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马山口镇中心小学规划宿舍楼1800平方米,总投资36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计划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河西完全总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总投资680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

10)七里坪乡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保留靳河小学1所100人以下学校。强化建设七里坪乡初级中学和七里坪乡中心小学、七里坪乡三道河中心小学2所小学。

其中,七里坪乡初级中学规划宿舍楼1200平方米,总投资240万元300米环道操场一个,60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七里坪乡中心小学规划餐厅800平方米、宿舍楼1800平方米,总投资52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200米环道操场一个,总投资40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七里坪乡三道河中心小学规划餐厅200平方米,宿舍楼400平方米,总投资120万元计划2024年实施。内乡县七里坪乡流峪中心小学规划综合楼一栋,总投资84万元计划2024年实施。

11)湍东镇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保留庞营一所100人以下学校,重点建设内乡县第六小学、内乡县第十小学、内乡县第十一小学3所小学。

内乡县第六小学规划教学用房1800平方米300米环道塑胶田径场,总投资96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内乡县第十小学教学用房综合楼、住宿楼、食堂餐厅等,总投资420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内乡县第十一小学规划餐厅2000平方米,200米环道塑胶田径场总投资80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在西城公园以东建设一所牧原小学,总投资约1亿元。计划2023年实施。

整合现有七小、湍东初中,占地130亩,建设含初中、小学、幼儿园在内的12年一贯制湍东学校。总投资1.2亿元2022年完工

在新二院附近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总投资约6000万元。计划2024年开工建设。

    内乡县特殊教育学校搬迁至内乡职专旧址,2025年实施。

12)王店镇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保留王楼完全小学、显圣庙完全小学2所完全小学;宋沟小学杜岗小学2所教学点。重点建设王店镇初级中学和王店镇中心小学、王店镇周营中心小学2所中心小学。

王店镇初级中学规划教学用房2872平方米、餐厅920平方米、宿舍楼639平方米,厕所进行改造,总投资987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王店镇中心小学规划餐厅960平方米,宿舍楼3300平方米,总投资86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王店镇周营中心小学规划宿舍楼300平方米,总投资6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

13)赵店乡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保留范营小学1所50人以上完全小学;长岭小学,武岗小学2所50人以下教学点。

重点建设赵店乡初级中学和赵店乡中心小学、赵店乡花洼中心小学2所中心小学。

赵店乡初级中学规划宿舍楼1004.5平方米,总投资200.9万元计划2021年实施;赵店乡中心小学规划宿舍800平方米,总投资16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内乡县赵店乡花洼中心小学新建200米环道塑胶田径场总投资400万元计划2025年实施

14)灌涨镇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梁营小学、山底小学2所不足50人学校合并后保留。重点建设灌涨镇初级中学和灌涨镇魏庄社区小学、灌涨镇灌涨中心小学、第十二小学3所小学

灌涨镇初级中学规划学生宿舍楼2992平方米,总投资60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灌涨镇魏庄社区小学规划宿舍2000平方米,200米环道田径场铺装总投资80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灌涨镇灌涨中心小学规划餐厅1500平方米,宿舍楼1800平方米,总投资660万元计划2022实施;第十二小学规划教学用房2870平方米、餐厅1008平方米、宿舍楼2668平方米,总投资1113万元。

在灌涨镇选址建一所新初中,可容纳学生1800名。总投资约5000万元。

15)赤眉镇学校中心化和寄宿制建设规划

保留杨店小学、琴溪小学、夹道小学、庙沟小学5个完全小学;东北川小学、鱼贯口小学、张堂小学、王堂小学4个教学点。

重点建设赤眉镇第二初级中学、赤眉镇第一初级中学和赤眉镇中心小学黄岗中心小学。

赤眉镇第二初级中学规划宿舍楼1100平方米,总投资220万元计划2021年实施;赤眉镇第一初级中学规划综合功能楼1200平方米总投资24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400米环形跑道操场铺装,总投资460万元,计划2024年实施;赤眉镇中心小学规划综合楼建设3500平方米、宿舍楼2040平方米,总投资111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200米环形跑道操场铺装,300万元计划2025年实施。赤眉镇黄岗中心小学规划学生用餐厅800平方米总投资160万元计划2022年建设,200米环形跑道操场建设,总投资400万元,计划2024年建设。

新建赤眉镇第二小学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1384平方米,办学规模48班规模,总投资约1.1亿元。

16城关镇学校建设规划

内乡县第一小学,一期规划教学2800平方米,总投资560万元计划2021年实施,二期规划教学4500平方米,总投资110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内乡县第二小学,规划北教学楼3100平方米,总投资62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内乡县城关镇第三小学校,规划校园运动场建设总投资100万元计划2022年实施;内乡县第四小学,规划综合楼15000平方米,200米环形跑道运动场建设,400万元,总投资3400万元,计划2025年实施内乡县第五小学,规划综合楼建设6000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200米环形跑道操场铺装,300万元计划2021年实施。

在三馆一院附近建设南湖湾小学。总投资约4000万元。计划2023年实施。

对宛西中专进行改建,设置成一所标准化初中。总投资约5000万元。

17)推进高中学段扩容改造、提档升级,完成高中教育普及攻坚内乡高中建设项目附中建设项目在内乡高中北校区南院规划12班规模,容纳600学生的附属中学,建设综合楼、餐厅、报告厅等,原有校舍进行改造,加强院内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南校区教学楼建设项目建设60班规模教学楼一栋,总投资约1500万元。南校区多功能报告厅建设项目建设项目包括:地下停车场、图书阅览、多媒体视听教室、各功能教室以及学术报告厅等,总建筑面积22572平方米,总投资8500万元。北校区报告厅及宿舍楼改造建设项目为内乡高中北校区配备学生用床,进行宿舍楼改造、更换空调等,总投资2000万元。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设计教师周转宿舍260套,套内面积38平方米,共计9880平方米,室内配备床、柜子、卫浴设施等简单生活设施,总投资约2800万元。专家楼建设项目建设高标准人才公寓78套,套内面积80平方米(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总建筑面积约6240平方米,室内配备基本家具及卫浴设施,总投资约1000万元。南校区标准400米跑道运动场地建设项目建设400米标准塑胶跑道运动场及看台。总投资约1700万元。南校区院内管网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为教学楼区、生活区管网升级改造,教师生活区管网配备,院墙、车棚、公共厕所、水立方修建,总投资1000万元。内乡实验高教学楼建设项目新建教学楼3370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多功能餐厅建设项目多功能餐厅共3层,一、二层为学生餐厅,配备餐桌、厨具等设备;三层为学术报告厅,并配备相应的音箱灯光等设备,总投资2000万元。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规划教师周转宿舍150套,套内面积38平方米,共计5700平方米,室内配备床、柜子、卫浴设施等简单生活设施,总投资1700万元。宿舍楼及运动场建设项目设计学生宿舍9463平方米及建设400米跑道运动场地,总投资约3300万元内乡三高建设教学楼建设项目:新建教学楼设计教室40个,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教师周转宿舍50套,套内面积38平方米,共计1900平方米,室内配备床、柜子、卫浴设施等简单生活设施,总投资500万元。女生宿舍楼建设项目:规划新建女生公寓楼5516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元。多功能餐厅建设项目:多功能餐厅项目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其中一层、二层共3000平方米,作为学生餐厅,配备餐桌、厨具等设备;三层1500平方米,作为学术报告厅,配备灯光、音箱等设施设备,总投资2000万元。400米跑道运动场地建设项目:建设400米标准塑胶跑道运动场及看台。总投资1000万元。灌涨高中教学楼建设项目新建教学楼4栋,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建设教师周转宿舍120套,并配备相应生活设施,套内面积38平方米,共计4560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新建学生宿舍3栋,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总投资2500万元。400米跑道运动场地建设项目:向北征地50亩,建设标准400米跑道运动场地及看台。总投资1000万元。校园内附属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完善灌涨高中院内附属及配套设施,总投资1000万元。

三、规划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的总体要求,从共建共享品质教育、实现教育的现代化转型的高度,将我中小学校基本建设项目纳入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规划相互衔接。严格按照《河南省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寄宿制普通高级中学建设标准》《九年制义务教育普通学校建设标准》《南阳市区住宅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校基本建设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重视中小学校基本建设,为各级学校履行工作责职创造必要的条件,确保学校工作正常安全运转。教育部门要加强与发改、财政沟通,并加强指导和监督,确保中小学校基本建设顺利实施。

(二)加强规划实施监督

县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规划实施的指导、监督职能,及时研究和掌握规划实施情况、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问题,推进规划建设项目的实施。建立中小学校基本建设规划实施过程中的评估、监督、考核机制,落实规划目标。健全建设项目管理、操作规程和纪律制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重大项目稽查等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组织开展建设规划中期评估监督以及规划期末综合评估等机制。

(三)加强资源要素保障

落实政府优先发展教育、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健全以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保障体制,建设资金保障到位。完善土地供应制度,优先中小学校基本建设项目用地需求。

(四)加强建设项目管理

严格履行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全面实行规范化的工作管理机制,确保建设项目规范运作。建立健全的建设项目责任制、工程质量责任制、工程施工监理制和项目稽查制度、工程设计、设备采购招投标制。对项目的工程招投标、建设进度、工程质量、投资控制以及资金使用全程实施监督。加强项目规划引导和项目前期研究,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加快推行代建制。各相关管理部门要通力协作,各司其职,科学合理和共同管理好中小学建设项目,发改、财政、审计、监察、建设、规划、国土资源及其他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对中小学建设项目进行管理和监督。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