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临湍路靓起来 ——内乡县发改委创文工作纪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1-24 16:23:23   来源:内乡县政府

  初冬时节,美丽的菊乡,老街活力无限,新城璀璨夺目,内乡滨河大道临湍路段干净整洁,交通井然有序,别致的县“三馆一院”建筑风格格外吸引眼球。畅游其中,随处可以感受到内乡县“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新风,文明之花的绚丽绽放,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着——这座古县衙所在县城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内乡县始终把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而县城临湍路是内乡县发改委的双创分包路段,他们坚守“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担当精神,围绕创文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做好分管路段的创建工作,让这场永不停歇的文明接力持续进行,扮靓内乡县城颜值和底色、提升市民群众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高位启动,奏响路段创建最强音该委把抓好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与本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作为全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实践,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与各项工作相统筹,主动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落实。按照省、市、县文明委有关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今年以来多次召开创文工作协调推进会议,重点对路段分包、机关复审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本部门文明单位创建办法、明确了工作重心和方向。全委上下高度重视、思想统一、众志成城,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方式方法,他们先后成立了“五大攻坚专班”,即:创文档案专班、路长双创专班、环城路口执勤专班、打更巡逻专班、驻村创建服务专班,创文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人人参与谱写文明创建新该委党员干部职工与县城临湍路沿线及周边市民群众谋超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凝聚起上下联动、良性互动、高效推动,人人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委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担责、下沉一线,机关各部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沿路的商业网点、老旧社区小区等一个个热点问题有效化解;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形成了“上下贯通、条块结合、高效推进”的创建态势,定期开展重点区域、关键时段城市乱象集中整治,规范店外经营,清理占道经营机动车、各类户外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杂物等不规范行为,深入开展路段、路口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小区管理、餐饮服务等专项整治。坚持提高市民群众素质,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诚信内乡”建设,引导市民群众从小事小节做起,把讲文明树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提升全面文明水平,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全民同创同建共创共享”新格局。

  破解堵彰显共建共享创建新成果最近,该委领受了县双创办在环城路北端、协助交警疏导交通的新任务。他们当仁不让、勇挑重担,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文明养犬,努力让市民群众成为共识;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平安城市建设、群众办事更便捷,努力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本月中旬开始,在县城环城路口执勤的专班分为9个小组,每天早上7点30准时到岗上位,严格按照县双创办规定落实责任,为民服务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尤其在市民上下班、内乡初中及城镇三小学生放学期间,及时做好交通疏导、合理分流、井然有序,助力内乡创建全省文明城市。

  如今,漫步在初冬暖阳普照的菊乡街头,游走在内乡滨河大道临湍路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文明礼让、尊老爱幼、志愿者服务等,一幕幕温暖的故事不断上演;一股股文明之风迎面扑来。内乡广大市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着文明创建成果,用心浇灌着城市文明之花,让城市更加文明、让街区更有温度……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憧憬新征程、新未来,大美菊乡正以高昂的姿态、文明的力量,阔步迈向现代化建设新城市。 (刘琦超  刘晓磊  赵邦)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