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直幼儿园:不断提高幼儿自主能力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1-25 12:34:16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为践行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的思想,启迪去探索和发现生活中的教育价值,县直幼儿园三分园在教育中,倡导一日生活中要更多体现幼儿的自主性。11月24日,内乡县幼儿园三分园大班进行了“餐后散步 由我做主”活动。为了自主散步的顺利开展,该园还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和准备工作。图片1

  什么是自主散步?孩子们兴奋地开始讨论起来,结合生活经验和理解孩子们说出自己的想法。“自己想玩什么就玩什么、不能追逐打闹、不能剧烈运动……”。孩子们各抒己见,最终结论是:“自主散步”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老师的视线范围内,和好朋友做一些想做的并且适合在饭后做的事。通过讨论孩子们散步时安全意识明显提高,能够相互提醒,和好朋友开心地自主散步。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对今天“自主散步”进行了谈话分享。“和谁一起都去了哪些地方?做了什么?有没有遇到困难?你们是怎么解决的?”孩子们叽叽喳喳,快乐的和同伴分享他们的所见所闻。并以连环画的形式记录自主散步的美好瞬间。孩子们在快乐得氛围中感受生活小主人的快乐。图片2

  自主散步是充分体现幼儿在一日生活中的主体地位。给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给孩子充分探索的机会,孩子们在活动中既获得快乐又对幼儿进入小学后的生活进行了有意义的推进。自主散步给了幼儿更多的自主权,让幼儿可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散步,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科学探究能力、艺术表达能力。(朱梦)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