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内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01 11:17:06   来源:内乡县政府

  11月17日上午,内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局四楼大会议室召开2021年县局登记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议,16个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和全体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参加会议,县局局长蔡如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别晓锋主持。

  蔡如谱指出,近年来,内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监管部门要把全面推行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下载

  首先,要积极发挥好牵头作用,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齐头并进。目前,全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已逐渐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27个成员单位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执行率和抽查检查事项覆盖率实现两个100%。

  其次,为了圆满完成县局部署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务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此次部署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是根据县局2021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安排,于10月15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河南)”,对由我局登记的企业按照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原则采取差异化抽查。其中,列入高风险的706家企业,抽查比例为30%,随机抽取检查对象212家;列入中高风险的606家企业,抽查比例为10%,随机抽取检查对象61家;列入中风险的9988家企业,抽查比例为2%,随机抽取检查对象200家;列入低风险的40家企业,抽查比例为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家;抽查期内存续18604家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为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87家;抽查期内存续146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抽查比例为3%,随机抽取检查对象44家。为统筹推进做好我县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本次抽查任务按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分组匹配,已派发至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局部分抽调参与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人员充实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库,全力做好所包辖区随机抽查工作。

  随后,蔡如谱结合当前全局其他中心工作,强调三点:一是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要毫不松懈继续抓细抓实,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维护好,运用好,确保监管效能最大化。二是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系统上下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意识,提高全体同志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不拖。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受理市场主体登记、注销业务时,要提供快捷、优质服务,竭尽全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增强广大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树立市场监管部门良好形象。三是针对目前散煤管控工作存在的反弹现象,要对照通报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做到防患于未然,全神贯注做好、做实大气污染防治。

  会上,别晓锋传达了《内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同时,他对与会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借助此次会议,全体同志要全面提升整体业务素质,适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使机构改革由物理融合实现化学融合,真正做到业务工作融会贯通,一专多能;二是借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再造各项工作大高潮;三是在综合监管效果上,实现大突破;四是相关业务股室对工作要加强业务指导并强化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办,确保工作不走过程,规定动作不变形。 会议最后,县局企业信用监管股股长刘向伟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应当注意的抽查检查事项进行了现场讲解和辅导,并根据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际要求,就修订县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编制县局2022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推进“互联网+监管”事项录入和开展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