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我为群众办实事 ---记七里坪乡大龙村的旅游发展之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06 10:06:16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七里坪乡大龙村大龙村位于内乡县七里坪乡的最北边,是一个深山小村,距七里坪乡中心集镇18公里。全村共有6个居民小组,102户,352口人。该村总面积57.2平方公里,处于800里伏牛山腹地,境内山清水秀、山间飞瀑成群、奇石林立,是宝天曼国家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林坡面积为57.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面积达90%以上。

  2003年以前,这里道路不通,人们上街赶集都是步行翻山,走的是蜿蜒曲折的小山路,遇到下雨天,河水暴涨过不了河,当地群众能一连几天甚至半月下不了山,吃白饭、穿破衣。由于地少又在深山,种点庄稼也被野兽糟蹋,几乎颗粒无收。群众的主要收入靠砍柴卖柴或采集中草药和山货出售,是有名的贫困村。村上的年轻人要么下山不回家,要么在家单身一辈子。2005年,全村搬迁至集镇的约有三分之一,留在村里的只剩下老弱病残或无劳力的家庭,全村几乎面临消失的境地。2006年以后,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道路修通了,游客进山了,各种先进的文化和设备也相继引进来了。当地群众慢慢开起了小旅馆、小饭店,摆起了小摊,走上了旅游致富路。现如今,大龙村是七里坪乡最富裕的村,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几百元、几千元,到现在的上万元,家家住上了小洋楼,开上了小汽车,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带动向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一、准确定位,党建引领。大龙村山清水秀、山间飞瀑成群、奇石林立、土特产丰富,但群众并没有因为丰富的生态资源而致富,用群众的话说:守着金饭碗要饭吃。最终,村支两委一致认定要摆脱现状,必须利用独特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村支两委立即付诸行动,村里没钱,村干部自己掏腰包,多次前往旅游开发成功的景区考察、学习。邀请旅游开发设计公司前来考察、设计发展规划,没地方住,村干部就安排他们住在自己家里,跟他们同吃同住,每天陪着他们在大山里转悠,鞋子也不知跑坏了多少双。村支两委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发展旅游带动群众致富的想法,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向上级多部门协调、争取资金,修通、拓宽通往景区道路26公里。通过县、乡、村共同努力引进2家旅游开发商前来投资,落户开发七星潭景区和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项目。

  项目落成后,大龙村村支两委发动村组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开发服务行业。最初,大家都抱着怀疑、观望的态度,认为城里人闲的没事,谁会来这穷山沟里,山里人挣钱不容易,投进去会不会打水漂。村干部陈松林、闫福琴二话不说率先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一些,带头建起农家宾馆,聘请邻居12人为宾馆服务员,为前来旅游的宾客提供食宿,当年宾馆收入80多万元,宾馆服务人员每人每年也增收2万多元。通过村干部的带动,随着当地旅游业发展的不断成熟、完善,更多村民加入到旅游服务行业。

  二、规划先行,正确引导。有了良好的开端,村支两委趁热打铁邀请规划公司结合大龙村现有村落现状和空间布局形态进行规划,按照“近期与远期相结合,着手于近期,着眼于远期,注重实效,分布实施”的原则,将大龙村的旅游发展规划布局划分为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工程、供电工程、道路绿化亮化、桥梁、道路)、公共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休闲农业发展及观光体验、教育展示、文化传承等设施建设进行规划。同时邀请设计公司对全村民房进行设计打造,对原有农家宾馆进行改造提升,建成农家宾馆30户,可一次性接待、容纳游客1800人。村民依托景区发展农家宾馆服务业,经营漂流用品、开办小吃摊点、跑出租车等,旅游产业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全村年接待乡村旅游游客量约 50 万人次,乡村旅游年收入约 1300 万元,带动从业农民人均增收20000元,乡村旅游从业人数 190 人,不仅带动本村村民110余人从事乡村旅游业,同时吸引其他村80余人到本村从事旅游业,使过去谁都不愿意去的穷山村变得人人争相前往,用山里人的话说是:“沟里石头滚上了山”,乡村旅游经营户数 46户(农家宾馆30户,经营摊位16家)。仅宾馆服务业年均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

  三、“软硬结合”,提升内涵。发展乡村旅游,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服务质量,做到“软硬结合”,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水平。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几年来修建乡村旅游道路18公里;建设2000多平方米生态停车场一个;修建排污下水道达2500米;招商建起纯净水厂一个,引进山泉水6000多米,进入家家户户;新建800多平方米的小学一座,彻底改变了有孩无学上的尴尬局面;重新装修改建村部200多平方米;实现了三线入地,成为全乡第一村;绿化、亮化配套,其中路灯320盏,绿化面积300亩;建起太阳能污水处理设施一套,垃圾填埋场两处,垃圾中转站两个,垃圾箱50个;规划建设大龙村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含别墅80套,农家宾馆100家,四星级宾馆2座,游园2处,公厕6个;在柿子坪组建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园一个,占地面积350亩。

  以豫西南山区特色饮食品牌为突破口,唱响“游在景区、吃在农家”主旋律。所有菜品均利用当地特产配以各家独制秘料经烹、炸、炖、炒等多样化手法秘制而成,无不体现乡土气息,体现“农家”特色,给人带来视觉味觉盛宴。如招牌鸡,以农家散养鸡为主料,配以高汤,加入独特调料炖制而成,在刺激味蕾的同时,又提供丰富营养;野山菌,以当地特产野生菌类为原料,特色浓郁,色香味俱全,既暖身又养生。玉米面窝头、山菇、淡水鱼、野菜包子……原生态食品经过农家大嫂的“土法”加工后,有着别样的诱人香味。同时,为进一步挖掘和创新农家风味特色菜肴,不断提高菜肴的品位和档次。饭菜过关了,服务也不“软”。在“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上“苛求”内在服务,努力让乡村旅游既“美丽于形”又“魅力于心”。用人才的观念培育农民,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等形式,持续强化对业户厨艺、礼仪、服务等方面的培训,确保从业人员从穿着、个人卫生、服务态度、语言风格等各方面都透露出淳朴、直率、憨厚的山村风格。

  四、融合创新,共建共享。大龙村采取“景区依托型”和“度假康养型”相结合的发展路径。七星潭和宝天曼峡谷漂流两大景区与大龙村共荣共生,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协同并进,以农户为主体,以乡村旅游合作社为组织,完善乡村旅游产品,以一个村、一个片区为基础,进行规模化开发、精细化打造,使大龙村乡村旅游从内乡县旅游中凸显出来。通过乡村旅游发展,探索和实现旅游扶贫工程新的尝试,打造自我创新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形成造血功能,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村、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村等建设相结合,实现各部门项目同步互补功能,以有限的资金和资源办更多的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七里坪乡大龙村乡村旅游的建设,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源泉,为山区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七里坪乡大龙村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把群众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的现实,进一步开发星罗棋布、待字闺中的乡村旅游资源,形成众星拱月、花团锦簇之势,让山区丰富的生态资源真正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让“美丽山区”真正成为“富饶山区”。(七里坪乡 邢富山 李庆峰)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