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内乡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7个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07 10:46: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修订背景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就加强新型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2019年机构改革,按照《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宛办文【2019】5号)要求,我县组建成立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相关部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职能也进行了调整,迫切需要对各部门应急职责进行明确。因此,有效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修订完善内乡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完善我县应急预案体系迫在眉睫

(三)2014年发布的《内乡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内政〔2014〕59号)、2016年发布的《内乡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至今已过3年,应当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突发事件特点规律进行修订完善;2020年9月,《河南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豫政办〔2020〕35号)印发实施,2021年8月,《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豫政〔2021〕23 号)印发实施,《南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于9月份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征求意见,现已通过南阳市常务会议研究。鉴于以上原因,我县应急预案需加紧印发实施,与省、市预案保持有效衔接,同时,指导各乡镇、各部门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同步进行。

二、修订过程

本次预案修订,内乡县应急管理局从 2019 年开始着手,初期通过全县应急资源大普查工作,开展广泛地调查研究,拟定初稿;后期,为加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由河南清菲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为我县编制《内乡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内乡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7个应急预案。2020年11月成立以应急管理局为牵头单位的应急预案编制领导小组。紧接着,通过召开预案编制动员会、座谈交流,实地调研、考核检查、征求意见、现场咨询等不同方式,先后多次对照《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预案(试行)》和《河南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了结构调整和内容完善;于2021年5月份形成《内乡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内乡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内乡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内乡县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内乡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内乡县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内乡县地震灾害应急预案》这7个应急预案的征求意见稿,并正式向各乡镇人民政府直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60家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各有关单位共提出修改意见45条,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采纳了其中43条意见6中旬县应急管理局组织预案专家评审会,会议以黄定国教授为评审组组长,褚春、张建华两位专家为评审小组成员,共提出17条修改意见,均全部采纳。2021年7月8月,应急预案编制领导小组针对预案细节进行把关性修改,预案编制团队结合专家及应急预案编制领导小组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全面、细致的修改,预案修订前后历时两年10月份形成内乡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内乡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7个应急预案报审稿,并报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核通过。

三、修订目标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新要求,指导全加强风险防控、做好应急准备同时加强多方协调联动达到规范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的目标

(二)明晰应急预案体系构架,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现场组织指挥,提高应急处置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指导乡镇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加强预案体系建设,提升预案编制质量,增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规范应急处置行动。

(三)明确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原则、响应分级、组织指挥、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恢复重建、应急保障以及预案编制、审批、演练、评估、修订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应急管理基础能力,社会协同应对能力明显改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预案的主要内容

根据国家和省政府要求,应急预案主要包含以下九个部分:

(一)总则明确预案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突发事件分类分级,进行说明,明确应急预案体系构成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组织指挥机制,主要包括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专项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基层应急组织、专家组以及各自的职责

监测预警主要包括风险防控、风险监测、风险预警其中风险预警涵盖预警分级、预警信息的发布主体、内容、方式以及预警的措施等内容

应急处置与救援主要包括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指挥协调、处置措施、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响应升级、暂停与结束等内容。

恢复重建主要包括善后处置、社会救助、调查评估、恢复重建等内容。

应急保障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物资与装备保障、资金保障、应急指挥平台、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交通运输保障、社会治安保障、其他障等内容。

预案管理主要包括预案编制、预案审批与备案预案演练、评估修订、宣传培训、责任奖惩等内容。

附则发布与实施、预案解释等内容对预案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风险评估简表、突发事件分级标准、内乡县专项应急预案和牵头部门、应急救援总/专项指挥部职责分工、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部门职责分工、以及突发事件基本响应程序等内容。

五、推动落实

(1)加强宣传和培训。各相关部门依据职责划分,加强应急预案宣传教育、培训规划、编印应急知识手册。

(2)定期开展演练。各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应当至少每两年组织一次应急预案演练,提高本部门、本地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连接: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内乡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内乡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试行)》等7个应急预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