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细化学校食堂陪餐制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15 08:42: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了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确保广大师生就餐安全,近日,内乡县细化学校食堂陪餐制度,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监督管理部门监管主体责任,教育行政部门行业管理主体责任和学校管理主体责任。

一、明确陪餐人员范围及频次。一是乡镇党委政府。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每季度至少到辖区不同学校陪餐一次;主抓食品安全工作和教育工作的分管副职,每月分别到辖区不同学校陪餐一次以上。二是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到不同乡镇学校陪餐一次,班子成员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分包乡镇的领导,每月分别到不同学校错校陪餐一次以上,属地管理市场监管所所长,县食品监督所所长及分管科长,每月到不同乡镇错校陪餐一次以上。三是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到不同乡镇学校陪餐一次;班子成员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分包乡镇的领导,每月到不同学校陪餐一次以上;所属乡镇中心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月要错校陪餐一次以上。同时对各学校落实校领导及学生家长陪餐规定提出了要求。

二、明确陪餐工作内容

一是餐前检查。陪餐人员提前1小时到学校开展“七查七看”,即:查学校食堂人员健康、卫生状况,看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过期,岗前检查是否到位,是否着装上岗;查学校食堂后厨状况,看是否存在脏、乱、差现象,物品摆放是否合理、消毒是否到位、炊用具是否干净卫生,案台、刀具、冰箱是否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查供餐情况,看备餐时间是否控制在2小时之内,备餐区是否干净整洁,备餐是否加盖盖子;查消毒情况,看消毒柜是否正常运行,炊用具、学生餐饮具是否消毒,消毒记录是否齐全;查食品仓库,看三防设施(防尘、防蝇、防鼠)是否落实到位,食材是否做到“三分两离”(分类、分区、分架,离地、离墙),入出库记录是否执行“三先”(先进、先出、先用)原则,酵母等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按要求做到“三专”(专柜存放上锁、专人管理、专册使用记录);查进货查验及记录台账,看食材来源是否索证索票,是否建立进货台账,是否票实相符、一一对应;查留样,看是否符合留样七要素(留样杯留样前消毒,留样后加盖盖子,留样量不低于125克,留样时间48小时以上,留样置入冷藏柜保存上锁,留样要有记录,留样要专人管理)。

二是搜集意见。陪餐人员要面向学生、家长、社会对学校食堂采购、加工、供餐、饭菜质量及营养、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等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报告学校予以改进。

三是做好记录。对陪餐当次供餐流程、饭菜质量及营养情况,如实填写个人意见。

三、明确陪餐纪律

一是按照学校规定要求支付当次陪餐价款,学校要如实记录上账,不得提供免费餐;二是确有特殊情况不能陪餐的,要告知主管领导,及时作出调整;三是未经学校同意,其他人员不得进入食堂或学生就餐地点陪餐;四是各乡镇、各单位要将学校陪餐纳入日常工作议程,形成常态化,制定具体陪餐计划;五是学校领导和食品安全管理员要如实记录陪餐人员陪餐情况,不得为陪餐人员提供特殊待遇;六是陪餐人员要严格遵守学校规定要求,自带碗筷等餐具,与学生现场同吃,严禁搞特殊化、特权化。 罗志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