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金融办:聚焦全域党建 助力乡村振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15 15:34: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探索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县域乡村振兴,金融办积极参与探索“党建+金融”创新组织建设新形式,以全域党建建设为支撑点,找准实施全域党建的发力点,以区域支柱产业发展为载体,联动组织部、乡镇党委、村委党支部、金融机构党支部组建联合党支部,整合区域的政策、产业、资金、项目等资源,找到了一条全域党建引领,发展共享共赢,助推脱贫攻坚、共促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具体做法是: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2019年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在金融保险联合党支部的领导下,组建了由乡镇党委、村委党支部、村镇银行党支部联合组成的“银村党建共建党小组”和共建活动领导小组,筛选确定了10个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基础较好、产业特色有品、村支部党建过硬、信用基础好的试点结合区域支柱特色产业,紧紧联合党建合力,依靠党组织力量,乡镇党委发挥政策优势积极参与引导产业发展,村党支部发挥“一村一品”产业的优势,积极推荐种养殖大户和个体经营户,村镇银行发挥资金优势积极深入客户做好整村批量授信,各方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全力推进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2年来,共授信1446户,授信金额16074万元,用信客户1033户,用信金额9257万元,累计用信1386户金额22690万元。

围绕乡村振兴,实现共建共享。全域党建共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以党员参与评审评议为基础,以村镇银行信贷资金投放为引擎,大力支持村级产业发展,打通了普惠金融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共建共享,多方共赢的局面。一是县委县政府以“银村党建共建”为抓手,找到了一条解决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将“银村党建共建”打造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建立了“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发展的经济新业态,创新了乡村治理的新模式。二是村镇银行用最好的方式找到了服务“三农”的路径,用简洁高效的成本找到了支持的客户对象,找到了资金运用的市场,坚定了“支农支小”的方向、定位。三是村支两委深度参与共建活动的开展,找到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当地群众的新抓手和活载体,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提升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地位、成就感和自豪感,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村支部“党建+金融”银村合作新模式,使基层党组织力量得到巩固和加强。四是为农户提供资金支持、金融等服务,简化了贷款程序,降低了融资成本,农户用纯信用获得产业资金支持,彰显了诚信就是财富的观念,引导树立了正确的诚信社会导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