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健康中原行”走进内乡,做好省级示范,带动县级开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16 16:03:30   来源:内乡县政府

  12月13日—14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爱卫办、河南省老龄办、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乡村振兴局、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科协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走进内乡县。这是今年这场活动的第11站,出于对疫情的评估,与10日进行的固始站一样,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通过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视频号、健康中原120频道、健康中原APP等直播通道开展。8435e5dde71190efdcf2dffd1d7e081ffdfa6072

  此次走进内乡共进行5场讲座,13日晚,在内乡县职专进行的《青少年健康素养》讲座;14日,在湍东卫生院进行的《老年健康素养》讲座,在内乡县医院进行的《村医技能培训》讲座,在湍东卫生院进行的《职业人群健康素养》讲座,在县医院进行的《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素养》讲座。每场讲座,现场控制在100人以内,其他人通过网络等平台收看。并发放4万份科普报纸和1500份科普手册。

  “因为新冠疫情,稍微有点规模的线下培训活动都暂停了,规模小的效果又不好。这次健康中原行活动采用的模式是个很好的示范,很值得我们借鉴。”内乡县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股股长裴晓说,听了《职业人群健康素养》的讲座后,不少企业都认为专家讲的很接地气,很实用,希望把课件发给他们,作为他们对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教育的培训教材。

  “本项活动,就是要借助省级专家权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科普宣教,对重点五大人群,村医、老人、妇幼、学生、职业人群,全覆盖。”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杨力勇说,省级8个部门联合组织“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进入多个县,目的是做好省级活动示范,督促各个市、各个县,在所在区域开展市级和县级健康中原行活动,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

  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娄政驰主任在讲《健康生活 健康素养》时,发挥自己的中医专业优势,介绍了不少中医养生方法。娄主任推荐食用鲜山楂果,每天2-3个,山楂片20克,沸水冲泡盖,10分钟后饮用,饭后喝,可去油润肠通便。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每天25克左右,可开胃消食,活血化瘀,扩血管,降血压,降胆固醇甘油三酯。娄主任还把健康科普宣教编成名为严记十怕的打油诗:一怕性子急,冲动发脾气 ;二怕有苦衷,心中受压抑;三怕多忙乱,忧愁多难题;四怕灾难至,精神受刺激;五怕嗜酒肉,肥胖血流细;六怕连失眠,彻夜不休息;七怕猛抬头,抬举用过力;八怕得便秘,大便用力气;九怕烈日晒,又怕寒流击;十怕病魔到,粗心太大意。

  内乡县赤眉镇乡村医生张磊,是乡村医生里的新生代,1988年出生,从南阳卫校毕业后,20岁开始在卫生室和父亲一起从医:“我父亲在进行科普宣教时,比我有优势,村里人更信服,他们认为年龄越大,经验越丰富。”张磊说,他很快就发现他和父亲进行科普宣教的不同,父亲凭经验,自己则是学到什么就告诉村民什么。这次去现场听了《村医技能培训》的讲座,受益挺大:专家把高血压等慢性病知识讲的很透,讲的面也比较宽,语言通俗易懂,下次再进行科普宣教时,自己更有底气。

  内乡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闫红伟谈到这次活动时说,作为南阳市的代表,去年他曾到信阳市观摩了省里的这个活动,很震撼,效果也非常好。这次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在内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内乡做了充分的准备。下一步,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转变思路,加大力度,把健康巡讲,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好,推动健康内乡行动更好的开展起来。(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