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荣获平安建设全国最高荣誉“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治理实效多维赋能 平安内乡问鼎国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19 16:31:37   来源:南阳日报

  12月15日下午3时30分,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同大家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丁薛祥、杨晓渡、陈希、黄坤明、肖捷参加会见,赵克志、周强、张军参加会见并出席大会。

  南阳市内乡县被授牌命名“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是南阳市惟一获此殊荣的县。内乡县委书记杨曙光受到接见。

  “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是平安建设全国最高荣誉。沉甸甸的奖牌见证了内乡县在平安建设中实现的历史性飞跃。平安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重抓平安建设,既是保障民生福祉,更是夯实发展之基。近年来,内乡县把平安建设作为全县长治久安、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始终坚持经济发展和平安建设一起抓,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公众安全感指数一直位居全省前列,连续14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先后获得“全省无邪教创建示范县”“全省禁毒示范县”“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集体”“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区)”等荣誉称号。

  今日的内乡,社会治安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实践成果亮点纷呈,内涵外延接续拓展。内乡,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动态平衡,谱写了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内乡篇章。

  平安建设的“内乡力度”—系统谋划,激发平安建设新动能

  12月17日,冬日阳光将温暖的光芒洒向内乡,县衙热闹非凡,游客众多;湍河水如明镜,居民休闲漫步,孩子奔跑嬉戏……菊乡大地处处呈现出一派平安、和谐的景象。

  平安是发展之基、民心所盼。内乡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的观念,在更高站位、更宽领域、更深融合上统筹推进平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把平安内乡建设放在高质量跨越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把深化平安建设作为改善发展环境、增进人民福祉、构建和谐内乡的战略性举措,扛牢政治责任,加大保障力度,严格督导奖惩,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平安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推进平安内乡建设,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内乡县委书记杨曙光说。

  在平安建设上,内乡充分展现了强度和力度。这力度,首先体现在对平安建设的高度重视上。内乡县率先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平安建设的“内乡实践”,坚持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动,将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县委书记任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平安建设工作汇报,分析平安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平安建设工作中出现的困难。严格落实责任,构建社会关注、广泛参与的“大平安”建设格局,每年年初各级各部门层层签订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夯实主要领导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县乡(镇)村三级上下贯通、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平安建设工作体系。同时,内乡县建立了各级领导综治工作实绩档案,平安建设绩效与领导干部晋职晋级挂钩;对出现重大问题的地区和部门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加大惩戒力度,树立了鲜明的工作导向。

  这力度,也体现在经费的有力保障上。内乡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余万元,对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从2016年开始,县委政法委坚持以奖代补政策,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对获得平安建设先进的乡镇和村(社区)奖励四轮巡逻车62辆、两轮摩托车347辆,充分激活基层创安工作活力。为推进“智安小区”建设,县财政一次性划拨专项经费186万元,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10个。

  这力度,还体现在“以打开路”强力提升公众安全上。内乡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紧盯涉及群众利益的各类刑事案件,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有重点、分步骤地推进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在扫黑除恶上,近年来坚持深挖彻查,以强大的攻势使内乡县黑恶犯罪得到全面扫除,黑恶涉腐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和营商环境持续好转,2020年度全省扫黑除恶调查测评中,内乡县位居全市第二名,全县各类刑事案件发案数较2017年下降35%,信访案件下降72%,对各类违法犯罪形成了有效震慑,营造出安定祥和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每一位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居民都能享受到安居乐业的温馨与幸福。“我在内乡住了一年多时间,从未在街头见过一起打架的或吵架的。”内乡县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的一位以色列专家说,内乡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平安建设的“内乡速度”—多元共治,领跑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郡县治,则天下安。”近年来,内乡县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全面统筹多方力量,以多元共治有效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中,营造了既稳定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生态。

  内乡县把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实施精准防控,全县累计投资1.1亿元高标准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全县主要路口、重点部位安装3000多个数字高清监控摄像头,对全县各乡镇技防建设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网;全县“智安小区”累计识别录入车辆2112万辆次,识别人脸822万人次,为治安管理及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有效解决了小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电动自行车、物品被盗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广“小天眼”项目建设,按照“政府出资、居民使用、公安管理”模式,在全县老旧居民区、部分沿街门店免费安装1万个摄像头,通过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弥补开放式小区、老旧居民区、部分沿街门店等区域视频监控盲区,实现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接通150路人脸识别终端,覆盖城区车站、医院、超市、步行街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380人次,破获刑事案件387起、治安案件641起。2019年9月,河南省公安厅组织红蓝对抗反恐模拟演练,3名乔装潜入的“涉恐分子”进入内乡不到20分钟,便被内乡先进的科技系统“识破”并被及时抓获。

  在内乡县综治中心可以看到,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将辖区内的街道、行人、车辆等尽收眼底,城市交通、环境建设、城市管理、安全监管、治安消防、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数据即时传递,哪里有公共突发事件、哪里有重大安全隐患,这个“城市智慧大脑”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推动防控体系由事中事后向事前预测预警,实现风险隐患“负一秒”预警、“零延迟”响应、“全方位”防范……内乡县综治中心是南阳建成较早的综治中心,2019年,县财政投入1500万元,高标准建成正科级县综治中心,并在16个乡镇建设乡镇和村(社区)综治中心,配套“25+X”综治信息系统,实现县域平安建设全流程信息化开展。

  “小网格”托底“大治理”,老课题需要新解法。随着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许多行业和系统被划成网格,多网并立、多头管理,浪费了各级行政资源和资金。内乡县积极学习外地网格化管理经验,创新推广“全科网格”的深度应用模式,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按照“一员多用”思路,融合公安、安监、生态环境、城管、司法等部门事项,通过职能叠加、人员转岗、公开招聘等形式,逐步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全科网格员队伍,铺设一张全科网格,分片包干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目前全县建立四级全科网格2368个,落实闭环流程,缩小基层社会治理半径,实现了矛盾纠纷、信访案件的大幅度下降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的问题动态清零。

  平安建设的“内乡温度”—助企惠民,实践成果亮点纷呈

  “过去是企业有事报案、寻求帮助,现在是政法部门主动服务、帮助解决问题,大大地降低了我们的运营风险,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政法温度’,能够更安心地创业发展。”牧原集团内乡区域经理闫中良说,企业一旦有需求,内乡政法部门便及时解决问题,比如企业曾发生一起盗窃案,报警后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出警,两天内破案,效率非常高。

  对群众而言,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平安。对企业而言,公平法治、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无疑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内乡县既坚持不懈重拳出击、做好“严打犯罪”文章,也坚持不懈凝聚合力、做好“精准防控”文章,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中不断为民解忧、为企纾困,有力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安全感、满意度。为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内乡县公安局对服务头部企业牧原集团做大做强做优进行了事前风险评估。内乡县人民法院妥善审理各类合同案件,要求45天内必须审结,该院平均审理天数为29天;对涉企业案件,加强沟通,少用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维护被起诉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今年以来,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抚养费、医疗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进行梳理排查、分类登记、造册建账,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联动协调,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查找被执行人下落、落实被执行人财产,对故意隐瞒不报、虚假申报或恶意规避执行的坚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内乡县人民检察院不仅为头部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还通过严厉打击来预防和减少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犯罪,坚决斩断向企业乱伸的“黑手”,让企业更有安全感;同时,围绕“让公平正义可见、可触、可感”,在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救助、信访等方面切实为民办实事。

  内乡县积极开展“双提升”专项行动,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推进乱点整治,近两年来累计整治混乱行政村8个、混乱行业4个,打击处理各类违法违纪人员49名;今年排查出5个刑事治安案件、矛盾纠纷较多的村,挂牌集中整治,有力地净化了社会风气。组织“双提升”工作队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家庭走访,并借助网络、电话等载体加大走访的覆盖面和纵深度,全面掌握低收入群众、农村困难群众、涉访涉诉人员的愿望和要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着力排查化解涉及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问题。

  平安建设的“内乡广度”—多频共振,平安内涵续外延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矛盾如果得不到及时化解,就有可能酿成大案件。内乡县以整合基层资源力量为着力点,不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大量矛盾纠纷,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源头防范,不断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

  “我们与司法所结合,与房管所等部门联动,组建‘2+N’模式矛盾化解机构,坚持多元化解,确保辖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内乡县公安局余关派出所所长彭德雨说,在确保辖区平安稳定的同时,他们积极拓宽渠道,致力民风改善服务,引导辖区群众重视教育、崇尚道德、遵守法纪。余关镇子育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说,以前村里民风差,邻里纠纷不断,“通过脱贫攻坚,再加上民风改善,我们村完全变了一个样,吵架斗殴的少了,重视教育的家庭多了,成了远近闻名的‘状元村’‘平安村’”。

  为了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内乡县构建多元化调解网络,于2020年成立了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将解决各类社会矛盾问题所涉及的司法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集中整合,让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真正实现“矛盾早化解、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结访在县级”。同时,内乡县还不断创新形式,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巡防队伍,在城区配备巡防队员,做到城区街面“警力常在、警车常巡、警灯常亮”;乡镇全面配齐专兼职巡防队伍,以常态化、不间断的方式在辖区内治安巡防;2021年1月1日起,县委政法委把城区118个网格划分为五大战区,每晚8点到11点,组织县直部门分包,开展夜间巡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县直单位平安志愿者巡防队先后营救落水群众12名,发现并移交寻衅滋事案件238起,救助急难者160余人,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县公安局治安特巡防大队则全面加强主次干道、学校周边、居民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等的巡逻防控,“内乡铁骑”24小时带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为应对新型网络犯罪,内乡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推出了反诈小程序,低危情况给当事人发信息提醒,中危、高危情况则打电话甚至入户劝阻,使反诈意识深入人心。为充分发挥舆论教育引导作用,内乡县人民法院注重用新媒体手段宣传法律,推出“法官直播间”“法官教你民法典”等短视频栏目,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直播”抓“老赖”,通过抖音、头条号等直播平台,对执行工作现场直播,有力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内乡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发出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人文关怀推动司法救助,“做好办案的下半篇文章”,在司法为民中贡献检察智慧、体现检察担当、传递检察温度。

  在平安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内乡打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营造了安定祥和的良好社会氛围,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已成为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石。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让人民群众和企业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对此十分感慨:“牧原发展到今天成为全国畜牧业的龙头企业,与内乡优越的治安环境、和谐稳定的营商氛围密不可分。在内乡做企业,我们心里感到很踏实、很放心!”

  行者致远,奋斗路长。在广袤的内乡大地上,全周期动态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全域化协同共治的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内乡实践,正进一步将“平安”的内涵无限外延接续拓展,驱动着内乡向“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的目标大步迈进。

  (来源: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