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深耕细作项目蓄势发展新动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23 17:23:0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进入12月份以来,内乡县发改委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牵头牵总、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各乡镇、县直各成员单位及委机关各业务股室办,多次召开项目工作专题会议,深度谋划、精准研判指导推动项目,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县领导班子坚持项目工作周调度例会制度,集中听取县各项目责任单位、发改及重大项目办前段时间对省、市重点项目的谋划、遴选、成熟度实地核查情况汇报,重点部署县级2022年第一季度拟开工的重点项目谋划及前期准备工作,为“十四五”期间项目建设夯实基础,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根据省、市重点项目办工作部署,以及本月初县党政一把手在全县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谋划调度会上的指示精神,全县16个乡镇、县直36个项目建设成员单位,迅速传达贯彻省、市政府加快谋划重点项目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县主要领导对省、市重点项目谋划调度的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全县重大基础能力建设保障项目(含交通物流、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市场要素保障)、产业类项目、新型城镇化项目、环保和生态建设类项目、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类项目、乡村振兴类项目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六大类别,充分发挥县、乡(镇)区位优势、各行业部门自身优势、突出地方特色亮点,全县上下不等不靠、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在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内,共谋划、遴选、上报科技含量高、成熟度高、质量好的省级重点项目24个,如:南阳多能互补一体化试点项目等;市级重点项目72个,如:河南聚爱高分子建材产业园项目等。

  项目工作,是产业强县的“牛鼻子”。县发改部门将持续强化项目全周期管理、全流程服务,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稳投资稳增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作用。下步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四张表”,即:包括制定并完善县领导挂钩联系表,持续激发浓厚氛围;制定困难问题汇总表,强化项目全程服务,实行清单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制定项目开工时间表,确保限时完成目标任务;制定项目谋划储备表,增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后劲。要求抢抓机遇利用年终岁尾,提前谋划和储备一批滚动实施、支撑带动性强、引领效应明显的重大项目,推动国家战略和重大规划在内乡落地见效。特别是聚焦新基建、先进制造业、民生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重点方向,推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着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助推“十四五”各项目标顺利实施。

  县发改委在推进全县项目建设方面,注重做到“四个结合”:与目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相结合,与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走深走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市、县三级党代会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相结合,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纾困解忧相结合,主要采取“三个聚焦”务实举措,即:聚焦发展战略谋深项目、聚焦要素供给狠抓保障、聚焦高质量发展狠抓项目推进,进一步激发全县项目建设工作者争先进位精气神,跑出产业强县加速度。他们针对县级重点项目谋划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谋划。提升站位提高认识就推荐的项目,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及本行业实际,对照选报通知及目录,进一步包装完善好;二是认真核查,严格把关。要积极与服务项目沟通衔接,全面准确掌握所荐项目情况,对拟选报的项目进行实地核查,确保新谋划的项目资料齐全、完整,切实提高申报项目的质量和成熟度,保障项目明年初能够集中开工顺利实施;三是认真填报,保质保量。填报人员要加强同上级发改机关和县级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认真落实填报要求,切实提高填报标准,确保项目申报表格内容准确、规范、完整,并进行严格审核。通过用心谋划“深耕细作”,确保高质量完成2022年县级重点项目谋划工作。同时,县最近的一次项目建设调度会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抓住抓牢发展机遇期,加快谋划实施一批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储备项目转化,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内乡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刘琦超  杨帆  赵邦)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