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县域平安建设的内乡实践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24 08:31:04   来源:内乡县政府

  河南西南,巍巍宝天曼、悠悠湍河水,守护着内乡县这片充满活力的发展高地、平安祥和的宜居沃土。

  近年来,内乡县全方位构建新时代平安建设高质量工作体系,为党的建设高质量和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今日的内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全面提速,经济社会运行呈现出厚积薄发、逆势上扬、全面领跑的态势,民生福祉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平安是发展之基,法治是平安之径。12月15日,内乡县委书记杨曙光从首都北京捧回沉甸甸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奖牌,为内乡县以平安建设高质量服务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了新的注脚。

  系统谋划

  构建平安建设“四梁八柱”

  杨曙光说:“平安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推进平安内乡建设。”内乡县委、县政府把高质量平安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作为支撑现代化建设的一体两翼,作为保障民生福祉的基础工程,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按照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四化联动”的创建思路,全面实施党建引领、风险防控、社会协同、行业同治、强基固本、智慧治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八大计划”,精心构建平安建设高质量工作体系的“四梁八柱”。

  县委书记任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平安建设工作汇报,研究稳步推进平安建设的工作机制,解决实际问题。县委政法委作为平安建设工作指挥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强化工作规划、工作协调、工作督导,全面夯实各级领导班子平安建设的主体责任,实行平安建设绩效与领导干部晋职晋级挂钩,形成县乡(镇)村三级上下贯通、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平安建设工作体系。

  今年,内乡县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提出了以平安建设为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争当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的创建目标。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全面加强“两所一庭”规范化建设。从2016年开始,县委逐年落实以奖代补政策,累计对全县平安建设先进村(社区)奖励四轮巡逻车62辆、两轮摩托车347辆,激活了基层平安建设工作活力。

  法治领创

  推动平安建设深入人心

  67岁的县人大代表杨运举亲身经历了城关镇清真寺村平安建设的全过程。这个村连年荣获市、县“三无村”“信访零访村”“无邪教示范村”等荣誉,今年2月,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杨运举所在的村是全县持之以恒实施法治领创行动的缩影。内乡县以高质量普法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入脑入心,构筑平安建设的思想根基。

  重抓“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全县实施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去年出庭应诉率100%,名列全市各县(市、区)第一。

  漫步内乡县城,到处可以见到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橱窗,一行行普法标语、一个个法治故事,在赏心悦目中悄然规范着人们的言行。

  内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法治宣传普及率和针对性;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定期会商,对重大基础建设事项进行法治评估,从源头上控制和预防重大社会风险;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县乡政府和34个政府部门、297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

  新媒体技术的广泛运用,推动内乡县法治宣传教育与时俱进。县内政法新媒体矩阵同频共振,“两微”作品获得省委政法委“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奖。内乡县司法局制作的法治微电影《情归法缘》,入围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内乡县法院开办微视频普法专栏《法官直播间》和《法官教您民法典》,讲述案件背后的法律知识和道德价值。

  法治领创行动让法律之光照进人们内心深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正逐渐成为内乡人新的行为方式。

  惩恶治乱

  彰显守护民生法治力量

  平安创建,久久为功。到今年年底,内乡县已经连续14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2017年9月,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连续11年保持全市领先、全省先进。这些年来,内乡县坚持打防结合、部门联动,不断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织密了安全守护网,打击了违法犯罪,保障了政治安全、治安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平安建设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各项措施,聚焦三大攻坚战、工程建设、金融借贷、道路运输、矿产资源等重点领域,实施综合治理,全面遏制乱象。政法部门主动出击,强力打击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等领域犯罪、刑事暴力犯罪,以及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犯罪。全县警力下沉,落实“一村(格)一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案件办理大回访,对治安混乱、矛盾多发村综合整治,有效防止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2020年,全县“五零”平安村居创建达86%。

  聚焦重点打黑恶,营造了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去年年底,县委政法委聚力打深打透、抓根治本,深化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了以王某某为首把持基层组织、利用职权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恶势力犯罪团伙13个,惩治村霸、地痞62起,保障了农村班子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巩固了基层政权。2020年全省扫黑除恶调查测评中,内乡县居南阳市第2名,全县各类刑事案件发案数较2017年下降35%,信访案件下降72%。

  居民田某在网上投资被骗56万元。内乡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顺藤摸瓜,用时一个多月,成功侦破该案,先后赴广东、湖北、湖南等地抓获诈骗嫌疑人142名,扣押车辆13台、电脑260台、手机1072部,冻结涉案资金528万元。

  反邪教、反电诈,防溺亡、防盗抢,治酒驾、治“老赖”,惩戒家暴、管控重点人员,这些社会面管控措施,为内乡百姓熟知。全县政法部门积极主动融入平安建设,用严打铁拳打出了法治的声威,打出了社会安定。

  三年来,内乡县公安干警辗转国内17个省市,先后打掉5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369名,为受骗人挽回资金3500余万元,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县法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运用司法手段持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2214件,开展集中抓捕“老赖”行动,执行到位率19.32%,位居南阳市第一。

  在依法惩恶治乱的同时,内乡县全面开展“万警助万企”“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在服务群众中构筑警民携手的平安堤防,有力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县公安局对服务头部企业牧原集团做大做强做优进行了事前风险评估;县法院对涉企业案件少用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县检察院通过严厉打击来预防和减少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坚决“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让企业更有安全感。

  夯实基础

  提升平安内乡创建水平

  人工智能场景化技术应用,为内乡县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能力和平安建设水平,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年,县财政投资1500万元,高标准建成县综治服务中心,配套“9+X”综治信息系统,在16个乡镇建设乡镇和村(社区)综治中心,实现县域平安建设信息互通共享。立足建设智慧城市,实施“雪亮工程”,累计投资1.1亿元,联网上传视频监控3650路。实施“光亮工程”,在城区、集镇和社区居民点,开展平安灯箱建设,在桥面、背街小巷安装、更新路灯1100盏。在城区110个居民小区创建智安小区,安装应用智能化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了重点区域全覆盖,数据采集多样化,图像调取高效率,提高了平安建设信息化水平。

  与此同时,内乡县创新推广“全科网格”应用模式,建立应用基础网格2360个,拓展平安创建领域。县综治中心发挥信息调度中枢作用,把数字城管、数字矛调、数字市场监管等纳入其中,加强资源整合,使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

  以综治指挥平台为牵引,全县推行“平安行志愿守护行动”。150支平安志愿者巡逻队每晚轮流巡逻在大街小巷、集镇路口,政法单位出动警车,实行24小时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警民联防,社会化巡防,实现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平安内乡建设的生力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内乡,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之城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行稳致远!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