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头部带动”势如虹 勇毅冲刺“百强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28 19:59:51   来源:内乡县政府

  豫之南,宛之西,位居此隅的内乡县蝶变之态气势如虹:

  ——今年1至10月份,交出亮眼“成绩单”:内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位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1.4%,位居全市第一;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2%,位居全市第一;县域GDP增长10.8%,位居全市第一;

  ——省委主要领导在谈到大力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成高原”时,把内乡牧原“头部带动型”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当作了示范案例;

  ——与河南建工集团签约,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智慧农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内乡乡村振兴战略迈出新步伐;

  ——与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易成新能源签约,内乡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体系、能源高地注入强劲新动力;

  ——牧原旗下的云计算技术公司成立,传统养猪企业向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服务迈进;

  ——内乡县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内乡县荣获平安建设全国最高荣誉“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县委书记杨曙光代表内乡参加表彰大会并和全体获奖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牧原和平煤神马是河南省仅有的两家近年可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内乡有幸与这两家合作,头部带动,共进共赢,实现‘十四五’内乡‘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奋斗目标的信心更足了。”12月22日,内乡县委书记杨曙光如是说。

  “头部带动”激活全域

  小地方也能长出参天大树。

  22头猪、29年、年出栏生猪4000万头、冲刺世界500强,发轫于内乡的牧原演绎出“养猪帝国”的神话;

  宛西洼地、发展高地、进军全省20强、冲刺全国百强县,曾经“弱力”的内乡因为牧原的赋能正在缔造“凤凰涅槃”的传奇。

  近年来,内乡县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核心,通过龙头辐射带动,拉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县域工业化水平,“头部企业”牧原集团强力带动,使曾经的“经济洼地”逐步变成“县域高原”,蹚出了一条农区工业化突围新路。

  为更好地服务牧原,该县不断创新模式,持续纵深推进政企合作,最大化地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中的“链主”功能,实施存量裂变、价值再造,与头部企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做大做长做粗牧原产业链,激活了县域经济,推动“内乡制造”向“内乡智造”升级跨越。

  扩大生猪产能,夯实“基本盘”。尤其是2020年年初,该县抓住市委、市政府实施“百场千万”工程机会,上马了肉食产业综合体项目楼房式养猪,通过一体化饲料加工、育种、繁育、育肥、屠宰、分割、物流,实现进去的是原粮,最终运输出来的是白条商品肉、发出的是电、流出的是有机质肥料、零排放的气体,一举使内乡生猪产能扩大到年出栏400万头的规模,这也是全球养猪业瞩目的超级工厂,是养猪产业升级的巅峰之作。

  专业化园区布局,形成产业生态。从2016年开始,该县就相继规划建设了农牧装备孵化园、农牧装备产业园和国际肉食品产业园,以及牧原综合智慧物流园、金融街和牧原职业学院,牧原将自己产业链上的项目均在内乡链条上布局,并通过总部经济的模式,招引牧原供应链企业在内乡注册登记、纳税结算上下游企业达到3100多家,形成了全产业链集群集聚的产业生态,实现了政企双赢,共享创新红利。

  打破边界,多领域合作推进。在金融领域,鼓励引导牧原投资6亿元,与政府共同主导县农商行改制,目前成为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与牧原集团实现并表。教育方面,牧原设立了总额10亿元的教育基金。政府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参与牧原的可交换债发行和定向增发,实现盈利和浮盈超5亿元。通过实施8万亩高标准种养循环示范区建设项目和6000亩设施蔬菜植物工厂,牧原深度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依托牧原公司内乡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眼下,放眼河南乃至全国,内乡与牧原就是一个美轮美奂、共生共赢的“孪生体”,通过全面深度合作,实现共生共荣,共进共赢。

  如今的牧原,已走向全国24个省份,总资产超千亿元、市值一度最高时超4000亿元,员工总数15万人,生猪出栏量居全国第一。

  而内乡县,则从几年前的第三方阵进入了南阳县市区的第一方阵。特别是2020年内乡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地区生产总值、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一般预算收入等多个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均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大满贯”式的发展势能迎来了内乡发展史上的“高光时刻”,已稳稳地从跟跑、并跑进入了一个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的崭新阶段。

  “这样高规格的表彰和褒奖还是第一回,有压力更是激励,终生难忘。”12月18日,在内乡县召开的工业科技金融大会上,县里拿出3320余万元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贡献企业、功勋人物、功臣人物等进行重奖。

  当天,县内10家骨干企业负责人代表被邀请到主席台就座,“头部企业”牧原集团的常务副总裁曹治年也被请到了主席台前排,与县委书记、县长一起颁发大奖。这种安排,尽显了内乡县对企业家群体高看一眼的礼遇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片荒芜地,一批‘基建尖兵’,诞生于内乡全国最先进的首台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填补了全市没有百万机组电厂的空白。2020年度发电量名列全省同行第一,2021年实现双机投产发电,完成产值37亿元增税3亿元;11月27日,当第一列满载煤炭的专列驶入内乡,内乡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再次标注了新的高度。”这是煤电运在内乡比较优势中科技强企的真实写照。

  数据为证:该县今年召开的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县GDP增至263.1亿元,综合实力实现了从全市第三方阵向第一方阵的历史性跨越。“十三五”时期是内乡历史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时期,GDP综合指标平均每年增速12%以上。

  杨曙光说,这么快的增速从表面来看,是上马了一大批项目和逐渐茁壮成长起来的企业,形成了优势主导产业;追其根源是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一个区域的发展,短期靠项目、靠投资;长期靠营商环境,靠企业的成长、产业的壮大。

  近年来,该县顶格推进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培育企业,逐步在能源供给、交通物流、金融服务、政务服务方面,形成了区域比较优势,成为强大而且持久的发展动能和核心竞争力。

  能源供给优势。内乡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年发电量近100亿千瓦时,成为豫南电网的重要支撑、战略电源供给保障。内乡电厂正在申请再上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仅电力生产就将达到70亿元产值。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纳入全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谋划实施多能互补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多头竞进,牧原猪舍屋顶光伏电站开发利用,形成牧原、光伏相关企业和政府三方共赢的良性发展局面。

  交通物流优势。“十四五”规划中的合西高铁途经内乡,牧原智慧物流园建设冷链物流区、智慧云仓区、石材物流区、汽车贸易区,配备保税仓;顺丰已在内乡建设分拨中心,煤贸物流园已建成投产,内乡将最终形成大宗物流、冷链物流和快递物流三种业态集聚的发展格局。

  金融服务优势。着力打造的内乡区域性金融高地已显端倪,建成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大数据平台,以牧原集团为核心的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模式,累计为200余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发放贷款40多亿元,政府联手牧原、省农开、市产投组建了5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

    该县努力推进营商环境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让“低成本内乡”成为创新创业的新优势。执行“13710”工作制度,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点对点为企业解决问题。坚持项目谋划、争取、招引、服务“四位一体”推进。发挥20余个项目服务专班作用,全链条、全过程服务项目。
“是内乡的比较优势和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最终决定把这一重要战略性项目放在了内乡。”在12月17日内乡县政府与河南易成新能源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万善福发自肺腑地说。 
如今的内乡,通过持续推动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强化重大基础能力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乡路径。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2家,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18家,超10亿元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初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纸产品及绿色包装印刷、能源及高载能、建材五大产业集群。

  “五大战略”踔厉风发

  高端聚智深谋划,蓄势聚能促发展。

  刚刚结束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南阳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定位与战略”专题论坛,确定的发展目标振奋人心,广大干群深感使命在肩,内乡作为“头部带动型”县域来说,更是义不容辞。

  “围绕县‘十四五’目标积极作为,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实施‘五大战略’,建设‘四县一中心’,为加快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内乡力量。”县长张智广谈及县域经济发展掷地有声。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十四五”期间,内乡县的重点任务就是建设“四县一中心”:建设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全省经济强县、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区域性综合智慧物流中心,支持牧原集团进军世界500强,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与此同时,该县在“头部企业”的强劲带动下又提出了新目标:“建设世界级农牧装备之都和全国冷链物流强县”。

  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决定未来。站在新起点的门槛,内乡又提出“十四五”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五大战略”:优势产业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战略、重大基础能力全面提升战略、金融高地战略、教育高地战略、数字赋能战略。

  “六个聚力”催生蝶变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

  眼下,“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内乡,正高位发力,高开高走,奏响了高歌猛进的壮丽乐章。

  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存量裂变、增量聚变”的路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内乡规上工业总量达到1000亿元。

  聚力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夯实先导性、支撑性基础设施和基础能力,形成大宗物流、冷链物流和快递物流三种业态集聚的发展格局。

  聚力城市更新提质,坚持“面子”和“里子”并重。以“六城联创”为抓手,实施城市更新提质行动,大力推进“气化内乡、暖化内乡”工程和“四改一治”工作,谋划实施各种民生项目,持续改善城市面貌。

  聚力乡村振兴,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产业振兴、资源资产化、农村教育、普惠养老等方面工作,做好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聚力生态建设,加强污染防治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打好三大保卫战,打造绿色美丽家园。

  聚力民生改善,加大财力投入,统筹推进惠民工程,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把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贯彻到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使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善弈者,谋局。如今的内乡,又站在了新的历史关口。宏图已经绘就,就待跨马催鞭。

  试看未来之内乡,“头部带动”风帆劲起,内乡“巨轮”劈波前行!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