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践行人居环境整治“五个一”,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30 14:42: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余关镇党员干部提高站位、躬身入局,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的工作安排和部署上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施六大行动。在具体实践中,做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个一”,确保全镇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一面旗帜聚合力。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镇村党员包到村、包到片、包到路段,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把组织活力转化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动力,以党员模范表率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用“党旗红”扮靓“环境美”,实现“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党群共建”的工作局面。

一个棋盘谋全局。坚持全镇环境整治“一盘棋”,统筹调度人、财、物,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一是建立健全指挥体系。制定《余关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冬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以镇长杨虹任组长、相关单位任成员的工作专班,做到任务分工清晰、责任明确清晰、工作标准清晰。二是加大全域设施设备配套。投资200余万元,新购置不锈钢垃圾箱236个,垃圾桶1500个,小型垃圾收集箱240个,实现每个村民小组至少一个垃圾箱,方便垃圾入箱,避免乱扔乱倒。三是积极兑现各村工作奖补。今年,先是拿出15万元,专项用于秸秆清运和人居环境整治奖励;又落实拆除危旧奖补,每拆除一处危旧房屋,奖补300元,充分调动各村工作积极性,已累计拆除危旧房屋268处。

一串创新促长效。我们通过积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模式,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探索开展“一联一戴五提升”工作活动。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重点拓展了政策宣传、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环境改善五个专项提升,依靠“联合党支部+联合党小组+网格”的组织形式,依靠优秀党员“一对一”包联到网格的高效服务,依靠网格员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员、组织员、监督员作用的持续发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稳致远。二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国旗下的演讲、清洁小能手展示、教师走访、发放环保小卫士胸章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中小学生的纽带作用,将“洁净美”的观念传递给每名家长,让“讲文明”的新风吹遍每个村庄,让“爱卫生”的习惯走进千家万户,把农民主体作用充分激发出来。三是率先探索打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产业链。依托镇内的百子园家庭农场,建成11台玻璃钢罐1100立方的畜禽粪污收储利用中心,初步形成了收集、储存、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破解了养殖户“粪多为患”的环保难题,守护了绿水青山,也收获了经济效益,先后迎接了国家畜牧总站和全省规模养猪场生物安全模式现场会观摩10余次。

一批工程换面貌。通过落地生态环保项目和工程,使农村人居环境“改头换面”。一是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陋习、倡文明、树新风的重要抓手,严防偷工减料、建设不达标等问题,已累计完成改厕任务3626座。二是加快公共环保项目建设。推进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年底主体顺利完工,使集镇区域内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建起全县第一个村级燃气站,农民也用上天然气,比烧煤烧柴更清洁。三是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程。绿化荒山荒坡,治理沟沟坎坎,尤其是结合林业重点工程,加快中药材、果木等经济林业发展,让山川披绿,林海生金。今年,围村造林200亩,荒山造林500亩,新增经济林300亩。2021年,省、市历次月度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余关镇空气质量均位居前列!

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压推进会上,18个村依次向镇党委、政府递交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工作落实不搞特殊,工作标准一视同仁,环境搞好了,脸上有光,工作干不到位,台上“亮相”,表态发言。镇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镇纪委、党政办组建效能专班深入各村督导,一天一通报,一天一曝光,持续进行督促整改!“在余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态度、有人抓、有经费、有机制。我们坚持责任不卸、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股韧劲抓到底,厚植乡村振兴底色,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余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虹如是说。(李帅)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