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疫情防控

七里坪乡: 举行2021年冬春季疫情防控暨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31 09:06:39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为积极应对2021年季新冠肺炎疫情,及时高效做好突发疫情下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提高乡镇防控应急处理能力、核酸检测应急实战能力、核酸检测筛查能力、协调作战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2月30日下午内乡县七里坪乡开展了2021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民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图片6

本次演练模拟该乡有一名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返乡后,居住某村某居住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后,该乡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县指挥部指令启动应急响应,立即组织开展该患者活动轨迹调查和密切接触者排查,追溯传染源头,划定风险区域范围,对疫点实施现场消毒处置,对该居住区全面封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图片7

练现场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缓冲区、采集区、临时隔离区等区域,由乡卫生院、公安、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部门成员组成工作组,分核酸采样队、流调队、管控队、样本运送队、消杀队、志愿服务队,各工作队按照分工各司其职。现场共设置2个采样点,每个采样点3人一组负责采样,根据预先设定的检测程序,卫生院医护人员按照采样规范对受检者进行咽拭子采样在完成现场所有采样检测后,采样人员规范、及时收集每个采样点采集的样本,核对数目和信息后汇总,将样本放入采样箱中,由专人专车送到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整个过程采样人员规范穿脱防护用品用具、严格落实医废处置,采集结束后对现场进行再次消杀。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处置规范操作,各组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配合密切,圆满地完成了演练任务,检验了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排查应急预案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可行性,及应急指挥、快速响应、实际操作和规范报告的能力。

图片8

       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了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的科学性、实用性,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和职责。该将以此次实战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演练经验,进一步延伸演练成果,补齐短板弱项,细化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医疗救助能力提升、物资储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到迅速反应、机动高效,切实筑牢安全防疫网。(七里坪乡:邢富山)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