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决不让一户返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12-31 09:17:47   来源:南阳日报

  “10个大棚、25000袋香菇、年收入10万余元。”5年前,这组数字对于内乡县赵店乡袁寨村脱贫户袁学轮、范学英夫妇来说想都不敢想,现如今,实实在在装在口袋里的“丰收果”让他们挺直了腰杆。

  今年43岁的袁学轮,前些年由于打工意外致毁容、断指、视力残疾,加上妻子四级精神残疾,家境犹如雪上加霜。脱贫攻坚以来,在国家政策和驻村工作队帮扶下,不甘贫穷的他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发展产业,建起15亩香菇种植基地,还吸纳本村及周边群众1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务工。眼下,像袁学轮一样发展产业实现稳固脱贫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人在当地越来越多。

  今年以来,该县围绕“巩固、规范、提升”脱贫成果的工作思路,持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接续巩固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

  深化工作落实,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实施“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部门联动,乡村排查,全面加强对脱贫人口和低收入群体的动态监测,共确定监测对象1326户4344人,全部结对帮扶,落实政策措施,已消除致贫返贫风险1171户3822人。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2021年投入417万元,新建200个香菇大棚,累计种植香菇1200余万袋;采取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等途径,实现搬迁群众1200余人就业;采取新建、挂靠等形式建强党组织,健全社区组织体系,完善社区治理机制。持续实施“5+”扶贫模式,前三季度为脱贫户发放产业就业奖补资金7200余万元。持续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已发展油桃8万亩、茶叶3.2万亩、食用菌4200万袋,蔬菜、中药材等特色扶贫产业基地9个。争取乡村振兴专项债项目4.1亿元,高标准创建了内乡县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4900余万元,带动销售油桃、猪肉、食用菌、茶叶等农副产品1900余万元。持续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新培训脱贫户和监测对象1083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289个,实现就业17555人。持续落实金融扶持政策,设立总额为2890万元的县级风险补偿基金,新增扶贫小额贷款3493户1.18亿元,当年新增户贷率21.3%。持续抓好衔接资金整合使用,共落实资金2.2073亿元,资金规模超过去年。持续推进项目资产管理,全县已确权移交资产13.49亿元。启动新乡建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已投资4.34亿元,实施了中小学改造扩建、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改善等一大批民生工程,乡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