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助力乡村振兴 普惠菊乡大地 ——农行内乡县支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纪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1-17 11:04: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农行内乡县支行继续全面深化三农金融业务服务,大胆探索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新的发展模式,有效发挥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和主渠道作用,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受到了内乡县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1年年末,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合计27927万元,较年初净增18152万元。其中,普惠性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21232万元,较年初净增15339万元;个人信贷条线余额1335万元,较年初净增270万元。农户类贷款余额5360万元,较年初净增2543万元。帮助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提高生产能力和收入水平。

  二、倾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对接内乡县委、政府要把内乡打造打造成“全国第一生猪大县”和“中国种猪‘芯片’的策源地”的规划,按照县“区块链”产业打造规划,为持续推进与牧原上下游客户的对接和服务力度,推出”数据网贷“产品,通过应收账款质押,按照企业应收账款的90%进行贷款投放。组织专业客户团队和牧原集团”数据网贷“团队进行对接,通过远程视频指导等方式,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便影响,截止上年末,累计发放“数据网贷”贷款401笔,授信的2亿额度已经全部发放给企业,有力支持了郑十实业、恒辉、天曼制衣、昊运科技等一批本土小微企业和政府招商引资客户的发展,有效推进生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同时,为了帮扶那些具有法人营业执照,但却不具备法人管理要求,财务不够健全、银行无法考察小企业第一还款来源的企业实现快速有效发展,针对性地推出了“纳税e贷”、“抵押e贷”等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纳税e贷”以企业涉税信息为主,结合企业及企业主的结算、工商、征信等内外部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评价,对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提供可在线自助循环使用的网络融资产品。而“抵押e贷”则是以该行认可的优质房产抵押作为主要担保方式办理的在线抵押贷款。两款产品均无抵押无担保,根据纳税额度来核算授信额度,能够很好地适应小企业客户资金“短、频、快”的需求。2021年,共投放“纳税e贷”22笔1345万元;“抵押e贷”12户541万元,很好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吸收更多就业人群,提升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三、暖心助力农户增收创效

  始终踏实践行“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使命,扎根农业、为农民谋福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农村发展增效益。

  一是主动做好月季产业对接。我行成立了“月季贷”专项服务团队,全面部署、协调推进“月季贷”服务营销,从七里坪乡延伸到夏馆镇、马山口镇、王店镇、赤眉镇等,对月季产业种植的扶持面积快速铺开。截止上年底,“月季贷”实现投放2000余万元,惠及266户,受到了内乡县政府、七里坪乡政府及多个部门和客户的肯定,并作为先进典型在“人民网”、《河南日报》、《南阳日报》等多家媒体上宣传报道,大大提升了我行社会影响力,惠农e贷产品也逐步成为我行进军乡村金融市场的利器,成为金融服务“三农”的有力抓手。

  二是大力支持烟叶产业发展。结合内乡县乡村振兴工作安排,依托县委政府提出的“稳定巩固‘全省十大植烟核心县’地位”的战略要求,围绕烟叶生产种植推出了“烟叶贷”等具有内乡特色的“惠农e贷”产品,对烟叶种植户,首先筛选分布相对集中的赵店乡、瓦亭镇、余关乡、灌涨镇、师岗镇、马山口镇、湍东镇等,以之为重点,向其他乡镇推广,提升覆盖率。先后投放“烟叶贷”143户1175万元。

  三是拉动旅游品牌提升。根据内乡县打造“一山一衙”旅游品牌导向,紧抓南阳大宝天曼原始森林生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创“5A”景区的契机,围绕宝天曼漂流等项目,在河流沿岸及附近地区,加大对农家乐的扶持力度,筛选符合标准的商户进行资金支持,有效减轻了农家乐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经济压力,盘活了宝天曼旅游复工复产后的发展,切实解决了农家乐经营上的困难。目前,已经投放70户累计700万元,极大的提升了景区及周边的生产经营活力。

  四、贴心支持个体商户发展

  针对各行业不同特点,推出“烟商贷”、”“农机贷”、“药商贷”、“油气贷”、“教育e贷”等不同产品,根据上年商户现金流确定贷款额度,满足个体户200万元以内的资金需求。2021年,累计为50余户城区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1500万元。其中,“烟商贷”39户885万元;“农机贷”12户395万元;“药商贷”2户100万元、“油气贷”1户50万元、“教育e贷”2户70万元,覆盖到多个行业,助力其不断发展壮大。

  农行内乡县支行服务“三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紧跟县委政府战略导向,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内乡农行“三农”业务又好又快发展,为三农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