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起草说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1-18 09:13: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肉蛋奶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2020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特别是进入2022年,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出了争创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县的通知,内乡作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提出了争创全国生猪名县的目标,为进一步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争创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通过制定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可为全县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把舵定向。

  二、起草过程

  思想统一后,由畜牧局主要领导向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得到主要领导同意后,县畜牧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确定成立文件起草小组,由主抓局长苗俊锋负责落实。起草小组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拿出了初稿,于1月18日在内乡县政府网上进行公示。为进一步提高初稿质量,2月10日,在县畜牧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县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宜显主持会议,县政府办、畜牧局、支持牧原发展指挥部办公室、金融办、农业农村局、牧原公司内乡在地化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进一步支持牧原做大做强、加快全县生猪产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同构,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充分征求牧原公司和主要养殖场意见之后,起草小组拿出了二稿,经畜牧局班子成员和主要业务骨干讨论后,提交县政府有关科室把关。2月16日,在司法局法制审核的基础上,县政府办组织由农业农村局、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内乡分局、金融办、林业局、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局、牧原公司、畜牧局召开的征求会,就《关于进一步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进行审查,县畜牧局在听取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形成了讨论稿,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讨论。2月17日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讨论并通过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该意见共分四个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

  在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今后全县畜牧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要求全县畜牧业一是坚持市场主导、政策引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消除限制畜牧业发展的不合理壁垒,增强畜牧业发展活力。二是坚持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统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畜禽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和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协同推进畜禽养殖和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规模养殖、龙头带动,培育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四是坚持链式发展、联农带农。以牧原供应链为核心,不断提升牧原装备产业园、牧原食品产业园、粮油深加工项目,在巩固提高牧原配套工业产品基础上,围绕高端产品开发,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种、养、加、销产业一体化,实现三链同构、融合发展。千方百计引导农民参与到畜牧业发展的各环节、全链条,把就业岗位和产业增值收益留给农民,促进乡村振兴。四是坚持科技创新、科普兴牧。以农业科技引领优势产业发展试点县和数字化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为契机,统筹畜牧业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农民教育培训三大体系力量,探索生猪产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机制,建立以牧原肉食综合体产业旅游、生猪博物馆、蜜蜂谷文化产业园为主体的畜牧科普基地和三产融合型旅游观光新业态。

  关于目标任务,文件要求全县畜牧业整体竞争力稳步提升,肉类总产提高20%以上、蛋类总产提高5%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5%以上,到十四五末,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50%以上。

  下步畜牧业工作重点分两部分:一是围绕推动畜牧业转型发展,打造现代畜牧业发展高地,二是健全支撑体系,强力推进畜牧业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安排。

  在打造现代畜牧业发展高地方面:一是推进规模化养殖,加快建设现代化养殖基地,二是推进标准化生产,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和美丽牧场创建活动,研究制定完善标准化饲养、屠宰、冷链物流等管理规范。三是推进产业化经营,全面推进牧原生猪产业集群和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大数据中心、智慧物流园、农牧装备园、牧原职业学院等重大项目建设,让牧原集团成为内乡打造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的引擎和助推器。认真规划高标准建设好蜜蜂谷项目,推动蜂产品产业化发展;引进标准化、自动化蜂蜜灌装项目,打造以欧蜜哒蜂业为品牌的原生态、纯天然蜂产品生产基地。四是推进链条化谋划。围绕生猪全产业链,在生猪养殖、技能培训、农牧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新型材料包装、生物质发电、技能教育、金融服务平台等方面谋大项目,抓大项目,大力发展头部经济和枢纽经济。五是推进绿色化发展。严格落实国家生态功能区负面清单制度,以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为依托,大力推广节水、节粮等清洁养殖工艺,控制臭气排放。六是推进品牌化提升,围绕品牌创新发展,实施品牌培育行动,大力推进以绿色为主导的“三品一标”产品生产,围绕牧原猪、南阳黑猪、伏牛白山羊、欧蜜哒蜂蜜等特色畜产品优势区建设,培育一批内乡公用品牌。加强品牌宣传推介,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七是推进科普化建设。

  围绕河南省农业科技引领优势产业(生猪)发展试点县和国家数字化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筹建以生猪养殖技能培训、国际交流、生猪文化为一体的生猪博物馆,建立以生猪全产业链为主的猪文化科普基地和三产融合型旅游观光新业态。在推进畜牧业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强化动物防疫体系和质量安全监测监管体系建设。二是强化良种繁育和饲料饲草供应体系建设。三是强化信息化体系和现代加工流通体系建设。四是强化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建设。

  文件最后一部分明确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县长担任组长。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对相关部门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上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县政府将建立高质量发展基金,逐年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每年畜牧业发展投入不低于150万元,各乡镇每年用于畜牧工作的投入不低于5万元。四是加强技术指导。五是严格考评奖惩:加强督导检查,将畜牧重点项目列入全县督查工作台账,县效能中心不定期开展全面督导。加强目标考核,把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2022年度绩效考核,将畜牧业发展和牧原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管理,认真落实各项考评任务。加强奖惩力度,对服务牧原做大做强和畜牧工作排名前五名的乡镇,各奖励现金3万元。对在畜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记功或嘉奖。对综合排名落后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对年度取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养殖企业予以奖励。

  文件的出台将为内乡打造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和现代生猪名县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对内乡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