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 “六大行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1-21 15:17:15   来源:内乡县政府

  眼下虽是冬闲时节,但在内乡县乡村,每天处处有火热的劳动场景:上百台大型机械正在拆除村庄内废弃的老旧危房,282个坑塘正在接受“手术”变身“惠民塘”,散落沟渠地边的农作物秸秆正在被集中收纳、变废为宝……

  在不久前召开的内乡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冬春攻坚行动推进会上,内乡县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宜显要求,利用今冬明春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县打一场人居环境整治全民攻坚战,让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内乡县虽然在去年获得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称号,但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容易反弹,往往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短板。为此,内乡县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在全县深入实施农村清洁、户厕改造、千村万塘综合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等“六大行动”,全域化、网格化、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

  内乡县用PPP模式融资5亿多元,对102个行政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工程包括道路硬化、下水道铺设、路灯安装、卫生室及公厕建设、广场建设、小型河道治理、村庄坑塘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方面。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建立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机制,实现农村全天候保洁。开展村庄坑塘整治,疏浚沟渠,加强河道治理,清除私搭乱建,拆除断壁残垣,提升村容村貌。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从解决村庄黑臭水体入手,对污水排放进行有效管控。实施亮化工程,投资3000多万元安装路灯8326盏,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全面实施“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已改造和新建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26万个,改厕数量居南阳市第一。

  “六大行动”开始后,内乡县群众积极响应、参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正在发生美丽嬗变。(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