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发改委:开展节日市场保供稳价巡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1-26 17:32:33   来源:内乡县政府

春节临近,各地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全县市民群众的年货备得怎么样?市场供应是否充足?价格行情是否平稳?带着这些关心和关切,1月26日上午,内乡县发改委副主任王洪涛率队一行5人,先后来到万德隆、1+1、南关集贸市场购物中心,走访、调研春节前夕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webwxgetmsgimg

在万德隆量贩进门必须戴口罩、严格消毒、体温测试等,主体店内节日氛围浓厚、环境整洁,各类民生商品琳琅满目,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平稳。“今年生意好吗?”“价格同往年相比怎么样?”检查组一行走到蔬菜、水果、牛羊肉等多个摊位前,与店长、营业员采购年货的市民广泛交谈。万德隆负责人直言,今年生意多少还是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想办法保供稳价,最大限度地满足全县广大市民的需求。

webwxgetmsgimg (1)

检查组鼓励商家,要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业态,通过开辟线上线下、原产地采购、产品溯源二维码等多渠道营销方式,打开市场、化危为机、扩大内需,满足市场供应群众需求,要高效闭环抓落实,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县发改、市场监管、商务等职能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商业、粮食等流通行业合法经营、高质量发展。县万德隆等商超,要发挥好龙头企业在流通领域的主渠道作用,带头保供稳价、平抑物价、惠及群众、改善民生。同时,加强企业策划、宣传,加大促销、营销,持续扩大内需拉动节日市场消费。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市场主体的反馈,最能直接感受到内乡经济的韧性和强劲发展的势头,以及市场销售回暖真实情况。当前,县直各有关部门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为动力履职尽职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提前策划节日各项商务活动内乡节日市场升温,年味越来越浓

webwxgetmsgimg (2)

在当天下午“保供稳价”座谈会上,发改部门负责人表示,保供应就是保民生、稳物价就是稳民心。县发改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物品要丰富、价格要平稳防控要精准、支持要加大”的路径积极会同县相关部门多渠道组织货源,开辟保供车辆“绿色通道”,保障粮油、肉品、水产、蔬菜、水果充足供应持续监测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信息,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就地过节群众服务保障,同时关心关爱社会特殊困难群体,确保市场供应充足、社会平稳有序、人民群众欢乐祥和平安过节。

特别是对县发改委承担物价管理的机构提出要求,一是严格落实“双节”期间价格日监测、日报告制度要扎实开展市场巡查,动态跟踪分析价格和市场供需变化。若发现价格异常波动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二是打好节日市场保供稳价的“组合拳”。积极会同市场监管、商务、公安职能部门严厉打击市场上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春节、灯节及“两会”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物价总体稳定。三是准确诠释价格政策,正确引导社会预期。每周要及时发布价格信息,科学引导社会舆情,积极宣传采取措施及取得成效,提升市场和群众的信心。及时发现市场潜在的涨价风险,做好价格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氛围和全域最优营商环境(刘琦超 雷娜 王坤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