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召开2021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1-28 18:10:56   来源:内乡县政府

1月26日,县委书记杨曙光主持召开“内乡县2021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张拥军受邀到会指导,县领导张智广、谷晔、高晓飞等对述职人员进行了点评。在家的县委常委,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部分来自基层的“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

gaitubao_640_jpg

杨曙光指出,2021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大庆之年、县乡村三级集中换届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更加夯实,意识形态阵地更加牢固,政治生态更加优化,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通过学史力行,在持续巩固提升创文、创卫成效的基础上,荣获了“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在重点工作任务中担当作为,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灾后重建圆满收官,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gaitubao_640

杨曙光强调,要坚持政治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讲政治,关键看有没有崇高政治理想,是不是站稳政治立场,能不能严守政治纪律,说到底,就是政治能力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在党组织书记,核心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把政治纪律严起来、政治规矩立起来,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基层党建与经济工作目标同定、任务同下、责任同查、工作同奖惩,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要狠抓工作落实。要强化经常抓的意识,把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在平常、抓在日常,压力传导在经常。要从具体问题抓起,像抓经济工作、抓项目建设一样抓基层党建,做到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责任化、责任追究制度化;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单靠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力量就能完成的,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一盘棋”思维,形成工作合力;突出问责追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报告、专项检查制度,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基层党建工作出现严重问题的,要依规依纪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各乡镇、县直单位要比照县里做法,尽快组织召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县直单位所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评议结果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报告。

gaitubao_640 (2)

张拥军在听取每位同志的述职发言后,作了综合点评。他既对内乡县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又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标准要求也越来越严。就县乡两级来说,党建任务更细、工作更具体、责任更明确,必须下实功、用真劲、抓实事,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要进一步强化主业主责意识,把党的建设作为“管总工程”、“牛鼻子”工程,进一步明确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工作指导到位,重要部署亲自研究,突出问题亲自过问,重点工作亲自督查,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当“甩手掌柜”。坚持抓落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以钉钉子精神把认准的事情抓实抓好;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政绩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短板、瓶颈,讲统筹、讲结合,注重协调、精准发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围绕市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围绕高质量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紧盯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污染防治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本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gaitubao_640 (1)

      会上,灌张镇、马山口镇、大桥乡等9个乡镇党委书记分别就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内乡宣传)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