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1-28 16:10: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内乡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已修订完成,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1月14日

 

 

 

 

内乡县森林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健全我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工作机制,高效有序开展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编制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南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

1.3 适用范围

内乡县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

1.4 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属地为主、分级负责,专群结合、军地联动,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森林火灾发生后,各乡镇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应对工作。

1.5 灾害分级

按照受害森林面积、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森林火灾分为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四个等级。

一般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

较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

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

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的。

本标准所称“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1.6 响应分级

级应急响应一般由高到低分为四个等级:Ⅰ级、Ⅱ级、Ⅲ级、Ⅳ级。森林火灾发生后,依据响应条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

2 主要任务

2.1 组织扑火行动

根据火情、地形、地势和队伍、物资准备情况,制定扑火方案,组织扑火队伍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2.2 转移疏散人员

解救、转移、疏散受威胁群众,及时进行妥善安置和必要的医疗救治。

2.3 保护重要目标

保护民生和重要军事目标以及重大危险源安全。

2.4 转移重要物资

组织抢救、运送、转移重要物资。

2.5 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火灾发生地社会治安管理,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重点目标守卫和治安巡逻,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3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由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和相关成员单位组成。

3.1 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成、职责及成员单位职责

3.1.1 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成

设指挥长1人,由常务副长担任;副指挥长若干名,由分管副长、人武部部长、公安局、县宝管局、政府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林业局、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秘书长2名,由应急管理局、林业局分管负责同志担任。

成员:发展改革委员会、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县宝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民政局、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员会自然资源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县气象局、县融媒体中心、国网内乡县供电公司、联通公司、移动公司县电信公司负责同志担任

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局,负责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日常工作。

3.1.2 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职责

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政府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全森林防灭火工作,不代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主要职责是:

(一)研究、部署全森林防灭火工作;

(二)监督检查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政府以及国家、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其他重大事项的落实情况;

(三)组织协调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指挥处置一般森林火灾,指导协调其他需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响应处置的森林火灾救援工作;

(四)督促森林防灭火责任制落实,组织森林防灭火安全检查;

(五)组织指导有关森林火灾的调查评估处理和挂牌督办工作;

(六)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其他森林防灭火工作。

3.1.3 成员单位职责

发展改革委员会负责审核全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安排中央、省、市预算内投资支持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监督检查规划和预算内投资项目实施;负责煤电油气运等方面的应急协调保障,保持价格水平基本稳定。

教育体育局负责指导各类学校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教育;协助有关部门指导受灾学校转移和师生安置;协助有关部门在有条件的学校提供避难场所和备用机降点。

县公安局:研究部署全公安机关森林防灭火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公安机关开展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等工作,协同林业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相关工作,协同有关单位开展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组织对森林火灾可能造成的较大社会治安和稳定问题进行预判,做好防范处置工作。

县宝天曼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依法维护区域内森林资源管理秩序,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增长;组织开展生态公益林和天然保护林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强森林防火队和防火设施建设,组织保护区内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及灾后重建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综合指导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协助委、政府组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指导森林火灾处置工作;统筹救援力量建设,组织、协调、指导相关单位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编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开展预案和规划实施有关工作;负责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森林灭火应急物资储备和演练工作;开展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工作,发布森林火险、火灾信息;负责全森林火灾事故调查评估和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承担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县林业局:负责组织指导森林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相关工作,履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行业管理责任;组织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火情前期处理等工作并进行监督检查;组织指导林业行业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防火装备储备;组织基层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建设;组织指导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等所有林地的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火灾防治规划、标准并指导实施。必要时,可以按程序提请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县消防救援大队:根据需要参与森林灭火救援工作。

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协调森林火灾有关抢险救援工业产品的应急保障。

县民政局:对因森林火灾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按有关规定及时给予社会救助;倡导文明祭扫,指导陵园、公墓和坟地的火源管理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安排级森林防灭火经费预算,按程序下达中央和省级、市级县级资金并监督使用。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对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提出表彰奖励建议。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为扑火人员和物资快速运输提供支持保障;做好森林防灭火车辆公路通行保障,对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森林防灭火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和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执行森林防灭火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负责确保公路畅通,方便森林防灭火车辆通行。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汇总收集各乡镇上报的火灾现场周围的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生产信息,对农业生产及相关设施采取应急监控保护等措施;通过“蓝天卫士”监控系统提供森林防灭火信息。

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组织指导旅游景、旅游度假和旅行社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教育,将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纳入导游提示游客内容;指导督促旅游景和旅游度假落实森林火灾防控措施,发生森林火灾时组织游客疏散。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组织医务人员赴火场实施现场医疗救护,做好灾卫生防疫工作;必要时组织、协调现场急救和转诊救治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在有条件的医院提供备用机降点。

县自然资源在相关国土规划中落实森林防灭火法规、标准;统筹利用地理信息资源和手段,为森林防灭火提供应急测绘保障。

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负责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气象局:负责提供全及重点林、重点时段的气象监测信息,发布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并提供火场气象服务,根据天气条件适时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与森林防灭火部门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提供卫星图像数据,参与利用遥感手段进行森林火灾监测及损失评估。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开展森林防灭火的宣传报道工作,播报森林火险等级;配合先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森林火灾信息和扑救情况。

国网内乡县供电公司负责设置固定林公司所属电力设施安全警示标志,做好穿越林公司所属电力线路引发森林火灾的预防工作,并配合开展扑救工作;保障公司负责的森林火灾防灭火的视频监控、指挥调度、扑火设施等电力供应。

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电信公司:负责通过手机短信等手段向公众发布森林火情信息、预警信息、科普宣传等信息;负责保障火场域基础电信运营正常和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畅通,抢通修复受损通信网络。

各成员单位除承担上述职责外,还应根据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要求,承担与其职责相关的其他工作。

3.2 级森林火灾应急响应组织

3.2.1 前方指挥部

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启动Ⅰ、Ⅱ、Ⅲ级应急响应时,成立级前方指挥部,组织、指挥、协调火灾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由委、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担任,副指挥长由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火灾发生地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织成立综合协调组、扑救指挥组、专家支持组、气象服务组、人员安置组、后勤保障组、交通运输组、治安保卫组、宣传报道9个工作组。根据火场情况,可调整工作组的设立、组成单位及职责。

前方指挥部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综合协调组。组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局,级政府及相关单位。职责:负责信息收集、汇总、报送和文秘、会务工作,协调、服务、督促各工作组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扑救指挥组。组长:应急管理局、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人武部、消防救援大队队长。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局、林业局、人武部、消防救援大队,级政府及相关单位。职责:负责掌握火场动态,拟定扑火方案,调配救援力量,组织火灾扑救,部署火场清理看守,开展火场检查、验收、移交工作。

专家支持组。组长: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成员单位:林业局、自然资源局,乡镇政府及相关单位,森林防火等相关专业应急专家。职责:负责提供现场森林分布图和地形图,提出扑火技术方案,开展火情监测和态势分析,提供测绘服务。

气象服务组。组长:气象局负责同志。成员单位:县气象局,乡镇政府及相关单位。职责:负责火场气象监测、火场天气预报,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人员安置组。组长:事发地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乡镇政府及相关单位。职责:负责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及火灾伤员救治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协助调派医疗资源,安抚、抚恤伤亡人员、家属,处理其他善后等事宜。

后勤保障组。组长:事发地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局、财政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联通、移动公司县电信公司,乡镇政府及相关单位。职责:负责储备和调拨生活物资,保障和调配装备及油料等物资,提供扑火人员食宿和指挥部办公条件,保障火场通信畅通。

交通运输组。组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成员单位:公安局,乡镇政府及相关单位。职责:负责组织、指导协调运力,为扑火人员和物资快速运输提供支持保障;做好森林防灭火车辆公路通行保障。

治安保障组。组长:公安局分管负责同志。成员单位:公安局,乡镇政府及相关单位。职责:负责火场及周边治安维护,做好安置点治安维护工作;侦破火案,查处肇事者。

宣传报道组:组长: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同志。成员单位:县融媒体中心,乡镇政府及相关单位。职责按照国家对森林火灾宣传报道的有关规定,根据火灾扑救工作需要,适时发布火情信息,组织宣传报道工作。

3.2.2 后方指挥部

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启动Ⅰ、Ⅱ、Ⅲ级应急响应时,同时成立后方指挥部,由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及应急管理局、林业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财政局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负责研判事件发展趋势并提出处置意见,为现场救援提供服务和保障;应前方指挥部要求,及时调度救援队伍、装备、物资、专家等;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工作。

3.3 乡镇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

乡镇人民政府要在本级党委统一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域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分别编修并依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森林火灾处置办法》,认真履行应急救援属地责任,组织、指挥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工作。

3.4 扑救指挥

发生特别重大、重大森林火灾,原则上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应对,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配合开展工作。发生较大森林火灾,由市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应对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配合开展工作;一般森林火灾,由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应对,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视情派出工作组指导火灾扑救工作。森林火灾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域的,由有关行政域共同的上一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域的上一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共同负责应对。

本预案启动后,救援力量按照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调度指令到达抢险救援现场,接受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前方指挥部统一指挥。军队支援力量的调动、指挥按照中央军委有关规定执行。

火灾发生地乡镇政府设立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履行应急救援属地责任,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前方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组织有关部门,调动救援力量,落实各项部署、指令和工作措施。

4 风险评估

内乡是林业大县,森林资源丰富,生态区位重要。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17万亩,其中森林面积206万亩,森林覆盖率65.35%,为级森林火险县。全县有自然保护区2个,其中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3.96万亩;内乡湍河湿地县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8万亩。全县共有4A级景区3个,分别是宝天曼景区、二龙山景区、云露山景区。

全县植被类型以阔叶林和针叶林为主。全年秋冬季降雨稀少,大风天数多,年均降雨量80%集中在汛期(59月),冬春季降雨稀少,以晴天为主,冬春大风天气增多,三四月份回暖快,蒸发量明显增大,地表干燥,空气湿度小,林内植被的可燃性增大,火险等级高。综上所述,内乡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重,森林火灾发生概率较大。

5 预警和信息报告

5.1 预警

5.1.1 预警分级

根据森林火险等级、火行为特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森林火险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由高到低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5.1.2 预警发布

应急林业县气象局要加强会商,制作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并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广播、电视、报刊、通信、信息网络、警报器、宣传车、大喇叭或组织人员逐户通知等多种方式向涉险域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及学校等特殊场所和警报盲,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通知方式。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在必要时对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预警信息提出工作要求。

5.1.3 预警响应

当发布蓝色、黄色预警信息后,预警地乡政府及其有关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森林火险预警变化,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各视频监控站(点)、防火瞭望台、检查站和护林员要加强森林防火巡护和瞭望监测,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加强火源管理,做好物资调拨准备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视情靠前驻防。

当发布橙色、红色预警信息后,预警地乡(政府及其有关单位在蓝色、黄色预警响应措施的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带队检查督导重点地、重点部位,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及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增加预警信息播报频度,做好物资调拨准备。

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视情对预警地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

5.2 信息报告

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及时、准确、逐级规范报告森林火灾信息,及时向受威胁地有关单位和相邻行政域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通报森林火灾信息。对以下森林火灾信息,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立即报告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按照相关规定报告委、政府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1界附近的森林火灾。

2)造成1人以上死亡或者1人以上重伤的森林火灾。

3)威胁居民和重要设施的森林火灾。

4)发生在原始林、自然保护、森林公园、风景名胜、旅游景及其他重点林的森林火灾。

5)可能危及重要设施或者8小时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

6)需要政府组织扑救的森林火灾。

6 应急响应

森林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要立即采取措施,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火情会商,根据灾害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造成的危害程度,确定应急响应等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火情发展态势,适时调整响应等级。

6.1 Ⅳ级响应

6.1.1 启动条件

1燃烧超过2小时,火势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森林火灾。

2)发生在敏感时段春节、五一、国庆或重大活动举办、重要会议等特殊时期)、敏感地区(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国有林场、县际边界等特殊位置)且2小时尚未完全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

3同时发生2起以上危险性较大的森林火灾。

4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启动响应的森林火灾。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经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的,向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提出建议,由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秘书长宣布启动Ⅳ级响应。

6.1.2 响应措施

1)进入应急状态,及时调度火情信息,研判火情发展态势。

2)加强对火灾扑救工作的指导,根据需要协调相邻地派出人员支援。通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民兵应急分队做好增援准备。

3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视情派出前方工作组赶赴火场,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工作。

4)视情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

6.2 Ⅲ级响应

6.2.1 启动条件

1过火面积超过10公顷的森林火灾;

2)发生在敏感时段、敏感地4小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态势持续蔓延扩大的森林火灾;

3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启动响应的森林火灾。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经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指挥长共同研究,由指挥长决定启动Ⅲ级响应

6.2.2 响应措施

在Ⅳ级响应的基础上,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领导带领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赶赴火场,成立前方指挥部,组织开展火灾扑救工作。

2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立后方指挥部,负责研判事件发展趋势并提出处置意见,为现场救援提供服务和保障。

3)根据需要增援扑火力量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民兵应急分队参加火灾扑救。

4气象局提供火场天气实况服务,择机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

6.3 Ⅱ级响应

6.3.1 启动条件

1过火面积超过30公顷的森林火灾;

2造成1人以上3人以下死亡或3人以上10人以下重伤的森林火灾;

3发生在敏感时段、敏感地区,且12小时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

4)发生在县交界处、危险性较大的森林火灾;

5)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启动响应的森林火灾。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经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的,并报请指挥长同意,决定启动Ⅱ级响应。

6.3.2 响应措施

在Ⅲ级响应的基础上,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带领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赶赴火场,成立前方指挥部,组织开展火灾扑救工作。

2)增派专业森林消防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增援,根据实际需要协调当地驻军、武警部队参加火灾扑救工作。

3视情向省森防办请求调派省森林航空消防飞机参加火灾扑救。

4)配合上级火场前方指挥部开展相应工作。

6.4 Ⅰ级响应

6.4.1 启动条件

1过火面积超过100公顷的森林火灾;

2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的森林火灾;

3发生在敏感时段、敏感地区,24小时未得到有效控制的火灾。

4)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启动响应的森林火灾。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经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的,并报请指挥长同意,启动I级应急响应。必要时,政府可直接决定启动Ⅰ级响应。

6.4.2 响应措施

在Ⅱ级响应的基础上,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带领副指挥长和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赶赴火场,成立前方指挥部,组织开展扑救工作。

2)根据实际需要,请求市、省、国家调派专业力量和飞机跨域支援,并统一安排部署增援队伍的火灾扑救任务。

3)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及时决定火灾扑救的其他重大事项。

4)配合上级火场前方指挥部开展相应工作。

6.5 启动条件调整

根据森林火灾发生的地点、时段,森林资源损失程度,经济、社会影响程度,启动应急响应的标准可酌情调整。

7 应急处置

森林火灾发生后,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组织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7.1 扑救火灾

森林火灾发生后,由林业部门负责火情前期处理,火灾发生地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就近组织地方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处置,力争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必要时组织协调民兵、当地驻军和武警部队等救援力量;动员林职工、机关干部、当地群众等力量协助做好火灾扑救工作,但不得动员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宜参加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

各扑火力量服从前方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扑救责任。现场指挥员要认真分析地理环境和火场态势,在扑火队伍行进路线、驻地选择和扑火作业时,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和火势变化,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7.2 转移安置

当居民点、人员密集在建工地受到森林火灾威胁时,及时采取有效阻火措施,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有组织、有秩序地疏散居民、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证转移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和有必要的医疗救治。

7.3 救治伤员

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医院治疗,必要时对重伤员实施异地救治。视情派出医疗卫生应急队伍赶赴火灾发生地,成立临时医院或医疗点,实施现场救治。

7.4 保护重要目标

当林和靠近林缘的重要民用设施、军事设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备、输油气管道等重要目标物、重大危险源和自然保护、风景名胜、原始森林等高保护价值森林受到火灾威胁时,迅速调集专业队伍,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消除威胁,保护目标安全。

7.5 维护社会治安

加强受森林火灾影响域的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借机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及传播谣言、阻碍救援等违法犯罪行为。

7.6 发布信息

通过授权发布、发新闻稿、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和专业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向社会发布森林火灾和应对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注。发布内容包括起火时间、火灾地点、过火面积、损失情况、扑救过程和火案查处、责任追究等情况。新闻单位到火灾现场采访需征得前方指挥部的批准,在采访中要严格遵守宣传纪律,服从指挥,不得妨碍火灾扑救工作。

乡(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加强对网络媒体和移动新媒体信息发布内容的管理和舆情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引导网民依法、理性表达意见,形成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

7.7 火场清理

森林火灾明火被扑灭后,继续组织扑火人员做好余火清理工作,划分责任域,并留足人员看守火场。前线指挥部组织检查验收,确认无火、无烟、无气后,扑火人员方可撤离。

7.8 应急处置结束

在森林火灾全部扑灭、火场清理验收合格、次生灾害后果基本消除后,由启动应急响应的原机构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7.9 善后处置

做好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抚慰遇难者家属。对因扑救火灾负伤、致残或者死亡的人员,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给予医疗救治、抚恤、

8 后期处置

8.1 火场看守

森林火灾明火被扑灭后,要保留不少于总扑火力量10的人员看守火场,看守时间不少于36小时,防止死灰复燃。

8.2 火灾评估

乡(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有关部门对森林火灾发生原因、过火面积、受害面积、蓄积、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等情况进行调查评估;组织对森林火灾发生原因及时取证、深入调查,依法查处涉火案件,打击涉火违法犯罪行为,严惩火灾肇事者。

8.3 约谈整改

对因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力导致人为火灾多发频发的地方,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要及时约谈相关乡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其采取措施及时整改。

8.4 工作总结

乡(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及时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向政府报送火灾扑救工作总结。

8.5 表彰与责任追究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对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火灾事故中负有责任的人员追究责任。在扑火工作中牺牲的人员符合评定烈士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9 应急保障

9.1 制度保障

9.1.1 工作会商制度

1)火情会商制度。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组织应急林业气象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不定期开展火情会商,为扑火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2)扑火方案会商制度。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组织应急林业气象单位和扑火专家,分析会商扑救方案,为扑火指挥提供技术保障。

3)重大决策会商制度。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组织有关成员,对重大问题进行会商决策,统一调度指挥。

9.1.2 信息共享制度 

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发布、共享相关政策、会商结果、工作动态信息。应急响应期间,前方指挥部成员单位共享实时火情和相关基础数据信息,包括火灾预警监测、应急救援、早期处理、交通管控、火场气象、森林分布、物资保障、立地条件等信息。

9.1.3 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制度

1)工作责任制。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承担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责任,做到组织机构、防火责任、基础设施、工作经费、火灾处置“五到位”。各成员单位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林经营单位在其经营范围内承担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

2)督导监督机制。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对全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履行自身防火职责的同时,按分工对各乡的防灭火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对各乡、各成员单位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物资储备、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3)工作自查检查制度。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检查防火措施落实情况,乡或基层单位开展自查,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或者成员单位开展核查。

9.1.4 森林火灾核查统计报送制度

建立森林火灾核查统计报送制度,统计森林火灾发生的基本情况、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情况,由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逐级上报。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森林防灭火信息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定新闻发言人统一发布。

9.1.5 森林防火值班制度

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每年111日至次年430日),全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平时由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带班,出现森林火灾时由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应做好值班记录,及时了解掌握火情、扑救进展等情况。出现高火险天气时要了解有关重点林火险等级和工作措施,发生火灾后要主动了解火灾地范围和人员伤亡情况以及施救情况。

9.2 队伍保障

发生森林火灾时,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的骨干和主力,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应急处置与救援的突击力量,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处置与救援的辅助力量。

9.2.1 半专业森林消防队

由乡(政府、林场、林经营单位组建,每年进行一定时间的专业训练,确保有组织、有保障,人员相对集中,培训扑火技能、补充扑火装备。

9.2.2 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由各乡(镇)、国有企业组建,是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的专业力量。

9.2.3 群众森林消防队伍

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林居(村)民中的青壮年为主,主要参加火情处置、带路、运送扑火物资、提供后勤服务、参与清理和看守火场等任务。

9.2.4 力量编成

森林火灾发生后,按照属地负责、就近调度原则,由火灾发生地政府调度本地应急救援力量开展先期处置。级森林火灾应急响应启动后,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根据灾情、险情及先期处置情况,研究确定救援力量的编成和规模,必要时协调军队应急救援力量和周边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增援。救援力量调度方案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拟定。

扑火力量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火灾发生地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第二梯队是火灾发生地民兵应急分队、群众森林消防队伍;第三梯队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

9.2.5 力量调度

1)下达指令。各牵头部门协调联系救援力量,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统一下达书面调度指令(《请求调用应急救援力量的函》,《应急救援力量调度指令》),火情紧急时可先通过电话指挥调度,随后补发书面指令。各有关单位要及时将火情信息通报主要救援力量。需要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援扑救的,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商解放军或武警部队,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周边地、应急救援专业力量由应急管理局提请市应急管理局协调增援。

2)快速出动。救援力量接到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调度指令后,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紧急集结动员,快速做好准备,并将集结情况(包括指挥员、人员、装备、行程路线等信息)报告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征得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同意后立即赶赴救援现场或指定地点。

3)预置备勤。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根据森林火灾发展态势,及时调整救援力量部署,下达预备指令,预置备用力量,做好增援准备。

9.3 物资资金保障

9.3.1 救援资金保障

各级政府要将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级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森林防灭火所需支出;森林火灾应急准备和救援工作所需支出;森林火灾应急准备和救援工作所需资金,列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作为公共财政应急准备资金;处置森林火灾所需经费,按照现行事权、财权划分原则,分级负担、对受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损失较大的乡、村,根据火灾发生地实际情况和乡政府的请求,财政适当给予支持。

9.3.2 救援装备保障

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按照本预案要求,以救援较大、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为目标,加强级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建设,储备扑火机具、防护装备和通信器材等救援装备。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根据本地森林防灭火工作需要,建立本级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储备所需的扑火机具等救援装备。

9.3.3 救灾物资保障

森林火灾发生后,受灾地要先使用本级救灾储备物资,在本级储备物资不能满足救灾需要时,可申请使用县、市、省或中央救灾储备物资。申请调拨救灾储备物资应逐级上报,发生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时可越级上报。

应急食品、药品及其他后勤物资、生活物品等,由火灾发生地政府统一组织协调、提供保障。

9.4 气象服务保障

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向气象局通报火场位置、火场范围和火场蔓延趋势等信息。气象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循环制作火场气象专报,制定人工影响天气方案,适时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

9.5 通信信息保障

扑火指挥需要公共移动通信网络保障时,由移动、联通电信公司负责组织设立临时基站,保证公共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扑火指挥域,或在充分利用当地森林防灭火通信网络的基础上,当地通信部门建立火场应急通信系统,采用卫星通信和短波、超短波通信,确保信息通畅。必要时调派通信指挥车到现场提供应急通信辅助保障。在紧急情况下,广电、通信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手段发布群众撤离信息,配合应急救援行动。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提供火场域及周围地形、地貌、社分布、道路、资源等地理信息,为救援决策提供支持。

9.6 交通运输保障

增援扑火力量及携行装备的运输以摩托化输送方式为主。交通运输负责优先保证抢险人员、转移群众、扑火救援物资运输。

9.7 医疗卫生保障

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对灾疾病防治工作开展业务技术指导;组织医疗卫生队赴火场实施现场医疗救护,负责灾卫生防疫工作;必要时,组织、协调现场急救和转诊救治。

9.8 治安防护保障

公安部门负责做好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林纵火、破坏森林火灾救援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行为,保障火灾救援工作顺利开展。

9.9 航空消防保障

发生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或者经研判火灾较为严重,需要航空消防飞机参与救援的,由应急管理局向市应急管理局提出申请。

10 预案管理

10.1 预案编制、修订

本预案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管理,要组织预案评估,并适时修改完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及时修订应急预案:

1)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或者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变化的;

2)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的;

3)面临的风险、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

4)在森林火灾实际应对和应急演练中发现问题需要对应急预案作出重大调整的;

5)其他需要修订应急预案的情况。

10.2 预案培训

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组织预案培训。培训工作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组织形式,每年森林防火紧要期前至少培训一次。科学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增强针对性,提升各级、各部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10.3 预案演练

1)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建立应急演练制度,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2)各级专业和综合性救援队伍要根据本地森林火灾风险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3)乡镇(街道)、林场、涉林景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10.4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内政办〔201984同时废止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