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中共内乡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2-07 18:53:19   来源:内乡县政府

2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内乡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为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6ad53571a77c8a291ec497aad5ec35e_shui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杨曙光受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智广对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d9e386425a7c54d277a5867decb507de_shui

5aea4f3bfc32e6ae1c12221b4f7c80ad_shui

县领导谷晔、赵超、刘九利、杨明雪、胡著伟、王雨、欧阳玉军、张拓、徐成旺、刘彦、王全州、张正钦、王峰、李建文、周中才、王宜显、郑双成、刘红玉、崔宏伟、郭占雨、王锦瑾、朱军、周晓锋、付栓柱、朱文华、周家波、孙小波、县法院院长成延洲、县检察院检察长李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常松郁、县宝管局党委书记陈良甫、县宝管局局长路登伟在主席台就座。

9a37a137f3e4662480295e06f06cb454_shui

会议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县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内乡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书写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画卷的意见(讨论稿)》。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是内乡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叠加和“煤涨猪降”的严重冲击,县委带领全县人民砥砺奋进、难中求成,全县经济发展速度继续领跑全市,“十四五”迈出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充分展现了县委的领导力、决断力和驾驭力。大家一致认为,县委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总体部署,牢牢把握了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的原则,兼顾当前和长远,统筹发展和安全,符合中央和省市精神,契合内乡实际,加应人民期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二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能力、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今年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向组织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会议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内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战略机遇交汇叠加,比较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但也面临较多困难挑战。全县上下要始终着眼发展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会议提出了2022年内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保持较快增长,朝着是“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的总体目标迈进,具体目标是经济实力更强,产业支撑更强,创新驱动力更强,开放引领力更强;社会发展更优,生态环境更优;文旅融合发展上奋勇争先,体制机制创新上奋勇争先,社会治理上奋勇争先的奋斗目标,实现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走在全市全省前列,文旅融合发展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体制机制和政务环境保持全国领先,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内乡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总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和县党代会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二十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的目标,积极融入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

78aa66e964fff834ad08bcf612dbbeee_shui

会议强调,2022年是内乡实现“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二十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目标的关键性、决定性的一年。要重点突出八个方面:

围绕千亿级的工业总量谋篇布局、卡点落子。坚持实施优势产业在地化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战略,发挥牧原、仙鹤、华福和电厂等核心企业的“链长”功能,持续优化供应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力争形成产值200亿元装备制造、100亿元绿色印刷包装新材料、400亿元农副产品深加工、200亿元多能互补一体化和新材料、100亿元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产业集群。千亿级工业总量要具体布局到每一个企业、板块和项目,布局到现在存量企业的发展上,也布局到未来通过招引增量的项目和企业上。要围绕五大板块,一心一意谋项目、一往无前跑项目、一以贯之抓项目,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使千亿级工业总量逐步从蓝图变成现实。一是聚焦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造纸印刷包装新材料、多能互补一体化和新材料、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五大板块,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和数字化转型。要积极争取省科学院在内乡设立分支机构,鼓励企业加强创新平台、研发飞地建设,依托牧原、金冠等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共享研发平台、技术平台、园区平台,在全县建设若干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科创公共服务平台和众创空间。要实施重点产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打造发展战略支撑。三是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推进分行业企业环保绩效评价提标晋级,创建一批绿色工厂、能效领跑者、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要顶格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树牢政府权力有边界、服务无边界理念,把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培育企业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拆除服务企业的“围墙”,打造“低成本”内乡。

以打造枢纽经济和新零售等新业态为牵引,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内乡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要突出打造枢纽经济;生活性服务业要一手抓物质消费方面的新零售,一手抓精神文化服务方面的康养、研学等文旅休闲产业。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物流交通优势终于渐趋成型,走在了各县区的前列。下一步,要依托煤贸物流园和牧原物流园,着力打造煤炭陆港、粮食陆港和冷链陆港,形成500亿级的枢纽经济体。着力建设煤炭物流陆港、粮食陆港、冷链陆港。大力发展新零售。新零售是近年来发展的新商业业态,要推动聚爱优选在内乡全域布局以食材为主的新零售产业,支持其在南阳区域布局生产基地、中央厨房、中心仓、前置仓、冷链配送一体化的新零售新业态。要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家世界和中联万洋智慧城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文旅休闲产业。坚持运营前置原则,积极实施“文旅+”行动,着力打造“新景区、新文旅、新经济”。引进行业头部企业,推动宝天曼、七星潭、二龙山等景区战略重组;发挥县衙及综合实践基地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研学旅游新业态;加快推进红色旅游项目,先行启动方山山林体育文化综合体项目,推进牧原肉食综合体产业旅游和猪文化博物馆、以色列农业园建设,创新发展三产融合型旅游观光新业态。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重抓重推基础能力建设,持续放大比较优势。重大基础能力建设是内乡在区域竞争中胜出的比较优势,要坚持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起抓,持续巩固、发展、提升,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的地盘。一是能源方面,二是交通物流方面,三是水利方面,四是新基建方面。

坚持以人为核心,加速新型城镇化。内乡的城镇化率与省市平均水平差距较大,这是今后5年乃至15年发展的潜力所在,要围绕县城提质扩容和培育发展一批中心镇的工作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重点抓实加密路网建设、停车场建设、“气化内乡、暖化内乡”工程、管网改造工程、数字城管、“四改一治”工程建设。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好内乡乡村振兴之路,要围绕建设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目标,着力做好九篇文章:第一篇文章是推进产业振兴,第二篇文章是推进资源资产化,第三篇文章是推进新乡建,第四篇文章是推进农村教育及职业教育,第五篇文章是普惠养老,第六篇文章是深化农村改革,第七篇文章是乡村治理与乡村文明重建,第八篇文章是数字赋能,第九篇文章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持续优化生态建设,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内乡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必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让生态成为内乡更加鲜明的特征、绿色成为内乡发展的永久底色。一是完善机制,落实责任。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三是开展专项治理,打好三大保卫战四是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积极改善民生,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贯彻到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使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持续推进教育高地建设,深入实施“健康内乡”行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强化要素保障,筑牢基础支撑。一是土地方面,二是财税方面,三是投融资方面。要围绕打造金融高地目标,以不良贷款清收为突破口,持续打造一流的金融生态圈,使金融供给更加充分,企业融资更加便捷,金融成本越来越低,风险管控能力越来越强,持续打造金融高地。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深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现观念上要更新,能力上要提升,作风上要务实。二是坚持“五大调度”制度,要发扬“六皮”精神,注重运用“产业生态”“供应链”思维,围绕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开展招商,积极谋划储备项目,精细服务推动项目,着力形成“三个一批”的发展格局。三是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动力活力。抓好放权赋能改革,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四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组织领导。五是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落实“两个健康”。六是强化督促检查,高效闭环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要做到“九个坚持”: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实现投资强度新提高。围绕项目建设“总图谱”,倾力建设“顶梁柱”“基本盘”。二是坚持产业升级,构建产业体系新格局。大力提升工业发展的量级和能级,高水平打造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坚持统筹推进,加速新型城镇化新跨越。坚持“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发展定位,加快进度完善规划编制体系,加大力度提升城市品位、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四是坚持聚焦重点,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要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发展乡村振兴,聚焦乡村建设,聚焦深化农村改革,聚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聚焦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五是坚持提质增效,推动服务业水平新跃升。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加快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六是坚持绿色转型,展现美丽内乡新形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加大环境攻坚投入,巩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七是坚持改善民生,实现生活品质新提升。持续推进教育高地建设,深入实施“健康内乡”行动,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各项惠民工程。八是坚持多管齐下,实现财税金融新突破。持续涵养财源,加强综合治税,强化非税管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平台化公司转型,加快金融高地建设。九是坚持守牢底线,奠定发展安全新基石。高度重视常态下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高度重视信访稳定,高度重视社会治理。

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和县委候补委员的县处级领导,各乡镇党政正职,县委各部委办主要负责人,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县委各巡察组组长,县人大、政协各委室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