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发改委在全市斩获两项大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2-17 08:05:57   来源:内乡县政府

2月16日,内乡县发改委在南阳市发展改革暨开发区工作会议上,荣获2021年度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和全市国民经济高质量运行先进县,两项殊荣。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聂新伟在大会上作了《坚持项目为王 推动稳健运行 奋力加速内乡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典型发言,广泛交流推介了“内乡模式”、“内乡速度”、“内乡经验”。

webwxgetmsgimg

2021年,内乡县发改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发改委的精心指导下,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多重压力,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韧性,强化宏观调控、积极担当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难中求成稳中取胜、全面领跑”的良好态势。全县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等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县发展势能和动能加快积蓄、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速、生态文明精神成效显著、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实现了内乡“十五”发展规划稳健开局

按照市发改委专题会议筹备会要求,内乡县在当天会议上,就重大项目建设主要从四个方面做了典型发言。

webwxgetmsgimg (1)

一是站位全局、铆定目标,聚力跨越发展。全年县发改部门把“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作为奋斗目标;把“建设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全省经济强县、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区域性综合智慧物流中心”、“四县一中心”建设作为主攻重点;把“坚持实施优势产业在地化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战略、实施重大基础能力全面提升战略实施金融高地战略实施教育高地战略实施数字赋能战略“五大”战略,作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路径。坚持项目强县、工业优先发展,围绕打造千亿级工业总量谋篇布局,充分发挥牧原、仙鹤、华福和电厂等核心企业的“链长”功能,持续优化供应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打造装备制造、绿色印刷包装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多能互一体化和新材料、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产业五大集群,持续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聚力蓄能、提供项目建设有力支撑。

二是紧盯项目、重抓重推,聚力投资强度。他们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和项目为王”的思想,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扭着项目干,奋力强投资、稳增长。2021年省、市、县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全年精准谋划储备了一大批重大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城市更新、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既有完善“头部带动型”模式内涵的聚爱高分子建材产业园;也有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金冠电子元器件产业园;还有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的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等项目,为内乡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落实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机制上,突出抓实项目周调度制度(仅后半年项目建设调度15次)、统计入库月调度制度,形成领导层级管理、四级责任体系,运用目标管理、台账管理、机制推动、督导考评“四位一体”高效闭环抓落实。尤其是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全省领先,金融高地建设持续推进;新基建项目乡镇5G覆盖率达到100%,数字赋能落实落地落细。与此同时,坚持对标先进、拉高标杆、顶格推动,着力打造政务服务营商环境高地,密集打出“组合拳”,精心打造内乡“六最”一流营商环境,破解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实现了县域营商环境由“营”到“赢”的蝶变。仅2021全县新增市场主体3052家,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万大关,呈现出“放水养鱼”、“水优鱼多”的良好局面

三是创新机制、强化保障,聚力科学调度。去年,该县重点形成了“强化一个合力、抓实五大调度、落实七个保障”项目推动体制机制,即:强化一个合力,充分发挥县发改部门“统筹协调、牵头牵总”职能作用,形成由县发改、统计、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参加的经济运行定期研判机制;抓实五大调度,不折不扣落实项目周调度、土地报批周调度、投融资周调度、财税统计入库月调度、经济运行月分析等五项制度;落实七个保障,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统领、民生事业为第一要位,强化县规划、土地、环境、金融、能源、人力、基础能力等市场要素保障。2021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猪降煤涨”利润腰斩、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等多重困难和挑战面前,通过坚韧不拔的努力,内乡“十四五”实现了全面实施顺利开局。

四是勇毅担当、积极补位,聚力高效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经常面临着“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转身就要落实”的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而运作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工作职责交叉、任务落实缺位等问题。县发改委作为全县经济管理综合协调部门责无旁贷,首当其冲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位,持续创新观念、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坚持“有人负责我配合、无人负责我担当”的责任意识,甘当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金牌店小二”的奉献精神,对上级部署任务保持“奋勇争先、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拼劲、韧劲,积极补位、主动作为,奋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式发展,为南阳建设省副中心城市作出内乡贡献(刘琦超 王文辉 赵 邦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