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详情

内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万人助万企”13 条举措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2-02-18 15:43:24

一、构建高效便捷的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按照“四减一造两提”的要求,大力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网上服务平台和线下“一窗通”综合窗口建设,推行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全流程零成本4.5小时办结,借助“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自助服务机”办理营业执照可实现开业登记智慧秒批,立等可取。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至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的各类市场主体,将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改革审批流程,实行以委托授权为支撑,以大事会审会商为补充的独立核准制。全权委托大厅工作人员,受理、审查、决定三岗合一,按照谁受理谁审查谁核准,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受理、审查、决定、归档各内部审核环节均由一人签字一人通办,提高审批效率。

二、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把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作为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积极履行牵头职能,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监管最强、服务最好的要求,对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助力企业“快入准营”。转变监管理念,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审批和监管无缝衔接,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秩序规则,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三、优化部门服务举措,加大扶持力度,让企业壮起来。进一步鼓励企业做强做大,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小微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进行贴身服务,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做好走访跟踪服务。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深入企业厂房“送服务”,一对一、点对点主动对接企业所需。着力打造门槛低、效率高、服务优的服务新常态,努力做到亲商、安商、富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更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四、推进质量强县,创建质量高地。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宣传推广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强化企业质量第一意识。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帮扶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对重点生产企业进行“一企一策”、把脉问诊,助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指导帮助企业建立计量标准,提升计量管理水平。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运用IS09001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

五、坚持标准引领,提高标准水平。支持企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创建各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帮助优势领域的龙头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以先进标准引领产业发展,推动内乡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走出去”。鼓励企业将专利、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以标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相关协会、学会、产业技术联盟等制定先进适用的团体标准,增加先进标准的有效供给。全面推行企业标准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推动企业提高产品标准水平。

六、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开展“监管服务进企业、提升安全促发展”活动,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服务指导,帮助食品企业建立一套食品安全制度、培训一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推进餐饮企业“明厨亮灶”,开展餐饮示范店、示范街创建,落实餐饮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七、支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掘南阳艾产业发展潜力,培育中药市场主体,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品牌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强化中药种植、鲜切、储存、加工、炮制、服务全链条的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引领,使南阳特色中药产业成为产业规则的制定者,掌握市场话语权,成为产业领头羊。注重中药品牌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南阳特色中药品牌。落实市局《支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推荐帮扶一批质量管理规范的龙头企业把艾制品升级注册为中药材、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助力中药产业做大做强。

八、着力知识产权全链条培育、创造、运用和保护,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强企建设。继续推进专利事业发展战略、商标品牌战略和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助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专利授权突破360件以上。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打通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现代金融的通道,加大专利、商标质押融资力度,助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社会共治格局。

九、开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对水电气暖、商业银行、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严厉查处不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不落实停征免收收费项目、不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借疫情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收取保证金等行为,坚决防止乱收费给企业“雪上加霜”。加强重要时段、重点行业价格监管,保障减税降费和惠企收费政策落实到位。

十、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发挥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动各部门按职责健全各行业、领域监管规则和标准,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继续拓宽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将更多部门抽查检查事项纳入部门联合抽查事项,进一步提高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工作,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推行柔性执法,实行包容监管,建立容错机制。同时,严守检查纪律,不得随意执法、任性执法,不得影响或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积极运用现代科技监管手段推行非现场监测、非接触执法,提升监管效能。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与随机抽查有效衔接,开展差异化监管,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增强监管的威慑力,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提高违规成本,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十一、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营造公开透明市场秩序。围绕群众关注焦点、消费热点等问题,在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维护市场安全。加强生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强化消费维权,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开展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突出震慑警示作用,严打侵害企业利益行为。加强合同行政监管,推进企业合同履约,营造守信互信社会信用环境。加强广告监管,净化广告市场环境。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擅自使用傍用我县知名企业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引入第三方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评估,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畅通企业维权渠道,加大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落实市局《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推进柔性执法。开通企业信用修复“直通车”,鼓励违法失信企业重塑信用,释放纾困注册资金,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十二、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发挥好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统筹作用,用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覆盖。要求各成员单位建立权责明确、程序完备的内部审查制度,提高审查质量,确保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措施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对待,破除各类行政性垄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检查考核,根据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开展重点检查,探索建立检查结果通报和公开机制,进一步补齐短板,督促各成员单位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宣传培训,提高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公众对公平竞争审查的认识理解,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十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帮助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对于暂不具备独立组建条件的,指导其采取区域联建、行业通建、共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开展好“小个专”党建服务,继续大力开展党建工作品牌活动,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党员,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和党务干部党建意识、党建素质和能力水平,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家拥护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