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森林防灭火“五个高” 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01 08:49: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森林防灭火事关森林资源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片刻不容麻痹,须臾不可松懈。余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坚持做到“五个高”,认真备战冬春火险高发期,牢牢守住森林防灭火工作底线,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高站位部署。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细化任务,周密部署。坚持强化分管领导、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林业站站长责任,细化各村责任人、护林员分工,建立起稳定可靠、高效迅速、上下畅通、保障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实现镇村联动、明责于心、落实于行,对推动森林防灭火的监管、预防、扑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4

高强度宣传。一是常态化进行宣传引导。各村大喇叭响起来,小喇叭流动起来,宣传车跑起来,发放宣传彩页3000张,悬挂条幅126条,张贴公告60张,印刷防灭火固定标语6条,确保宣传无死角、全覆盖。二是紧抓特殊时间段集中宣传。在农历小年、除夕、元宵节等易发生山火的特殊时段,组织各村、镇直各部门出动宣传车36台,进村到组,集中宣传,炒热氛围。三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既加强了中小学生这一“爱玩火”的重点群体教育,又充分发挥中小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纽带作用,将森林防灭火观念传递到千家万户。通过多方位、高密度、全覆盖的宣传,保持森林防灭火高压态势,让防灭火观念深入人心。

高要求监管。一是加强网格化管理。依托“一联一带五提升”活动,依靠“联合党支部+联合党小组+网格”的组织形式,党员干部模范引领,网格员发挥森林防灭火宣传员、监督员作用,织密森林防灭火“监管网”。二是加强重点部位管理。各森林防灭火值班点全部安置有移动板房,提升值班点硬件水平,并落实村组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加强野外火源巡查,做到林内有人巡、路口有人守、山上有人管,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三是加强重点人员管理。以“六防六促”为抓手,镇综治办、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通过入户走访、调查访问等方式,已排查精神障碍患者248人,分类施策,落实监管,严防重点人群进入林区用火。图片3

高标准应急。加强护林员队伍管理和考核,确保管护责任落实,发挥护林员队伍护林防灭火的基础作用。各村都成立了应急扑火队伍,开展了灭火应急器材使用等培训,备足了灭火器、铁锹等扑火工具,并由专人定期进行清点、补充、维修,严阵以待,紧绷森林防灭火安全弦,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高频次督查。组建镇级督导专班持续到各村进行督查检查,督促各村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特别是火源管理和防灭火应急准备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现场监督整改到位,做到防患于未然。(李帅)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