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大桥乡: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03 15:40: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大桥乡以改善人居环境、创建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厕所革命”“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为抓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抓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协调联动主动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做得实、抓得好。按照乡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压实“四级”责任,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迅速深入村组,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一线指挥员”作用,形成了乡级统筹、各村集中协调互助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桥一盘棋”工作机制。

二是抓宣传动员结合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深入村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通过入户培训讲解、张贴宣传标语、“村村响”广播、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共建氛围,动员全民参与整治行动,从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清理做起,到清理陈年垃圾、处理“牛皮癣”,真正从根源上杜绝“重点区域天天扫,犄角旮旯无人问”的情况,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实现环境质量往“精”里寻、往“细”里走,营造浓郁的社会氛围。

三是抓强化整治坚持立足实际,坚持“环境优美、生活宜居、群众满意”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脏、乱、差、乱搭乱建等问题,全面推进全乡村村清洁行动。全乡在春节期间组织各种社会力量,对乡级主干道、村组级公路、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进行环境大清理、大整治,进一步美化了村村环境,提升了村村“颜值”。“户内五清”使得家家庭院干净整洁、户户室内物品摆放有序、房间干净卫生,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四是抓机制建设在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成果上做文章,在乡村两级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管理机制,创新开展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评比活动、“美丽庭院”评比活动、“红黑旗”等奖惩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朱程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