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内乡县实验幼儿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纪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07 16:48: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精神,扎实推进“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深入开展,内乡县实验幼儿园于3月1日至5日在全园开展“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依托幼儿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园本实际,开展“争做文明内乡人、悟思想争做红色文化传承人、强意识争做勤俭节约人、守规则争做秩序维护人、献爱心争做志愿服务人”等五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教职工、展示争当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宣传者、引领者,展示实幼教工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热心公益事业的责任担当。gaitubao_图片1_jpg

一是学条例争做文明实幼人。3月1日下午,幼儿园开展宣传学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文明条例”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组织教职工聆听解读《条例》专题讲座,倡导教职工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提高自身文明意识,并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以身作则,积极向家长幼儿宣传,成为培养实幼孩子文明行为习惯的引领者,争做文明内乡人。

二是传诵红色经典,争做红色文化传承人。3月2日,幼儿园开展“做红色传人”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全体教职工在一起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观影过程中,老师们热泪盈眶,深深为中国人民军队百折不挠,不畏牺牲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现在的幸福生活得来不易,应该更加珍惜,并传承红色基因文化精神。与此同时,老师们带领本班幼儿在班级观看《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二小放牛郎》等适合孩子们的优秀红色影片,并组织孩子们唱红歌、讲红色故事,使孩子们通过影片、歌声、故事体验感受红色精神,做红色文化传承人。

三是勤俭节约,从小做起。3月3日,幼儿园开展“倡节俭风尚”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幼儿园向全体教师、家长、小朋友发出“节俭风尚倡议书”,各班以多种形式进行活动,例如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礼仪集体教学和实践活动;在班级群发起21天光盘行动打卡将活动;每天班级小值日生发挥水电长职责,关水关电节约用水。好的生活习惯的培养需要长久的坚持,我园将节约不浪费渗透到幼儿的一日生活各个环节中,同家长朋友一起引导教育幼儿强意识争做勤俭节约人。

四是守规则争做秩序维护人。3月4日,幼儿园开展“守社会秩序”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上午,全体教职工在“文明上网倡议书”上签署自己的名字,倡导大家遵守网络文明礼仪规范,诚信用网,远离不良网站,和家长朋友一道为孩子们创造健康的网络环境。下午,幼儿园向家长朋友发出“守社会秩序”——护学岗倡议书,呼吁更多的家长们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护园小队当中,投身到幼儿园及周边治安志愿服务中去,协助幼儿园维护入园、放园时段园门前的治安、交通秩序,协助幼儿园维护校园内部及周边治安秩序,确保孩子人身安全。同时,各班老师组织孩子学习文明交通行为,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予以谴责,争做秩序维护人。图片2

五是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服务传承人。3月5日,幼儿园组织教职工进行“学雷锋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签名仪式,动员更多的老师志愿者开展关心关爱服务,在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打扫社区环境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对幼儿讲述“雷锋的故事”,教育引导孩子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心家人、老师、爱护同伴,做好每天的班级值日生工作,争做志愿服务人。图片3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文明素养,让文明的种子真正在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为巩固文明成果,共创和谐校园,保障幸福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周晓婉  杨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