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高效突破争一流,建设河南副中心,我该怎么干——一把手访谈 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智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10 08:03:34   来源:内乡县政府


张 智 广
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张县长,请您谈一谈对新时代加强干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重要内涵的理解?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办成南阳的事,关键在人。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内乡加快“四县一中心”建设,最大的制约就是党员干部的观念能力作风!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就是要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观念能力作风的大转变大提升,加快南阳的大发展大崛起。这是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建设副中心城市的迫切需要,是企业和群众的热切期盼;内乡将严格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刀刃向内真查问题,刮骨疗毒真抓整改,扎实推进“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张县长,请您介绍一下,内乡是如何通过加强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内乡县委始终把加强观念能力作风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现实考验。特别是县委换届以来,我们锚定市委提出的“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加快高水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目标,主攻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全省经济强县、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区域性综合智慧物流中心“四县一中心”建设。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有一支讲政治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必须以过硬的政治、能力和作风为保障。具体来讲就是聚焦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聚焦深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常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四大班子围绕“解放思想七大问题、作风整治六类顽疾”梳理问题68个;全县已完成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2批19个,难点堵点21个;这些问题与观念、能力、作风密切相关,目前我们已制定了相关的整改措施。去年12月,我们组织党政考察团到山东省进行了参观学习,实现了观念更新,全县上下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激情。

第二个方面,聚焦深化效能提升。“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抓的是作风,提的是效能,最终要体现到工作落实上。我们牢牢坚持项目为王,精准把握六个发力点:重抓经济运行、重抓项目谋划、重抓招商引资、重抓项目建设、重抓企业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重抓要素保障,以核心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我们在项目建设中继续实行“挂图作战、团队攻坚”,坚持周一项目调度例会制度雷打不动,重点推动12个省重点项目、45个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顺利实现年度目标。成立了22个重点工作推进指挥部,由县委常委担任指挥长,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同时深化作风纪律整顿,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9个工作专班,先后开展专项督导检查14次,下发通报5期,督促整改问题100多个。在县行政审批中心设立“办不成事”服务窗口,推动服务事项“一对一服务、一站式受理、一日内办结”,全县党员干部作风不断改进。

第三个方面,聚焦健全选人用人机制。事业的发展要靠干部,干部关键是在能力、作风。我们先后抽调32名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一线工作,通过“周汇总、月抽查、季督查、半年总结”的方式狠抓考核,让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蹲苗成长。重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淘汰不敢担当、作风拖沓,业绩平庸的干部,真正实现以导向立风气,以风气树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抓出内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竞争力,汇聚起内乡加快“四县一中心”建设的强大正能量,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内乡“十四五”期间“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蓄势赋能,为加快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谱写更加精彩的内乡篇章。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