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水利局扎实推进根治欠薪行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14 08:24: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11日,南阳市委督导检查内乡县农民工支付保障工作,,通过资料检查和电话抽访,内乡县水利局顺利通过督导检查。

内乡县水利局始终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问题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结合“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保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有关政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紧扣行业职责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一岗双责”,完善制度机制,全力抓紧抓实抓好,有效杜绝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了水利行业县域和谐稳定大局。

图片1

工作中该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由党组书记、局长马书朝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解决水利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专题会议安排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督导各参建单位落实一担一金四制制度,确保工程项目无欠薪行为

对排查发现和投诉信访的欠薪事件,发现一起,登记一起,解决一起。对工程项目发生欠薪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查处欠薪问题及时解决好,还要对治欠保支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已办结的欠薪事件开展“回头看”,认真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做到案了事了。对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建立多部门联动联席机制。

年度排查全覆盖。2021年结合农民工工资支付季度排查工作,对年度4个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支付完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其中政府投资竣工验收项目3个,扫尾工程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1 个。经检查,未发现欠薪情况,也未发生重大违法事件或因欠薪被列入“黑名单”的情况。

规范巡查工作,突出专项行动效果。专项行动在原有的日常巡查机制下,健全了前期摸排梳理、中期现场巡查、后期督促整改机制。建立健全了工作台账,按照治欠保支工作规定,采取现场询问、资料核实、台账核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花名册更新不及时,台账内容不完善、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立即要求各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邀请县治办人员进行指导明确项目业主单位主体责任,确定整改内容,整改时,确保整改效果。

 加大宣传力度,畅通维权渠道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场解答咨询群众 60余人次,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提高了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营造了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水利局安排专人负责接待举报投诉事宜,设立投诉电话,及时受理、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在建工程项目健全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制度,切实发挥举报投诉事件联动处理机制。

内乡县水利局向市委督导组充分汇报了工作中的成绩、不足和潜在风险点,畅谈了今后努力方向,郑重表态要进一步查弱项补短板,强化作风建设,完善欠薪预警处理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以人民为中心作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为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内乡县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冯少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