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树牢“项目为王”理念 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 以项目立全局 以项目促发展 以项目助领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14 11:44:55   来源:南阳日报

  数 读

        ●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内乡县位居全市第一。全县GDP完成292.1亿元,增长9.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3亿元,增长27.8%;税收完成11.5亿元,增长2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36.2%;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5.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较快。上述8项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继续保持区域领跑的良好态势。

  ●省委主要领导在谈到大力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成高原”时,把内乡牧原“头部带动型”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当作示范案例。

  ●与河南建工集团签约,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智慧农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内乡乡村振兴战略迈出新步伐。

  ●与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易成新能源签约,内乡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体系、能源高地注入强劲新动力。

  ●牧原旗下的云计算技术公司成立,传统养猪企业向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服务迈进。

  ●内乡县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内乡县荣获平安建设全国最高荣誉“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副市长、内乡县委书记杨曙光参加表彰大会并和全体获奖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投资10.5亿元的河南聚爱高分子建材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投资6.08亿元的牧原肉食综合体建设项目(二期)如火如荼,农牧装备孵化园里机器人生产线焊花飞溅,河南寅兴牧业设备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牧原集团所需的猪舍钢构件、聚氨酯板和PVC板。

  春节期间,当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喜庆的团圆气氛中,内乡县广大干部群众已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副市长、内乡县委书记杨曙光、县长张智广带队对全县部分重大项目进行集中观摩。今年,该县谋划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323个,总投资80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12亿元,位居省、市前列。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城市更新、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既有完善“头部带动型”模式内涵的聚爱高分子建材产业园;也有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金冠电子元器件产业园;还有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的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等项目。这些项目不仅事关内乡的当前需要,更关系到内乡的长远发展,将为持续当好区域发展领跑者增添新的动力,为内乡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近年来,内乡县通过项目带动,龙头企业辐射,产业链条拉伸加粗,县域工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曾经的“经济洼地”已逐步变成“县域高原”,蹚出了一条农区工业化突围新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项目建设引领——

  实现“追赶者”到“引领者”跨越

  一片荒芜地,一批“基建尖兵”,诞生于内乡全国最先进的首台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填补了全市没有百万机组电厂的空白。2020年度发电量名列全省同行第一,2021年实现双机投产发电,完成产值37亿元增税3亿元;去年11月27日,当第一列满载煤炭的专列驶入内乡,内乡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再次标注了新的高度。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许多,去年12月17日,内乡县与河南建工集团签约,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数字化种养循环农田建设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内乡乡村振兴战略迈出新步伐;与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易成新能源签约,一期投资 10亿元,建设年产 3 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内乡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体系再添新支点;牧原旗下的云计算技术公司成立,传统养猪企业向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服务迈进。

  “以项目建设开年,深化项目为王理念,动员全县上下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扭住项目干。”杨曙光向全县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

  “十三五”时期是内乡历史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时期,GDP综合指标平均每年增速12%以上。期间,内乡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势头气势如虹,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安宁幸福,用如椽大笔擘画出撼人心魄的壮美画卷。内乡县靠着项目带动,已从几年前的第三方阵进入了南阳县市区的第一方阵。特别是2020年内乡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地区生产总值、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一般预算收入等多个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均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大满贯”式的发展势能迎来了内乡发展史上的“高光时刻”,已稳稳地从跟跑、并跑进入了一个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的崭新阶段,实现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跨越,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围绕大项目做文章,为大项目做服务,已成为内乡县自上而下牢固树立的经济工作理念。2021年,内乡县项目建设持续突破。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3个省市重点项目、96个“三个一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争取到位上级政策性资金21亿元,专项债发行库项目和通过评审项目个数位居全市前列;京宛协作双创示范园加快实施,农业科技产业合作稳步推进,谋划“十四五”对口协作项目29个,总投资6.7亿元。

  ——骨干企业支撑明显。规上工业企业新增21家,累计达100家,其中,产值超亿元21家,超10亿元6家。“牧原系”企业贡献突出,牧原公司销售生猪突破4000万头;牧原肉食年屠宰生猪168万头,产值37亿元,增长4.6倍;牧原科工实现产值14亿元,增长193%;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完工,存栏生猪70万头;“头部带动型”模式受到省委充分肯定。内乡电厂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累计发电39亿千瓦时,煤电运铁路专用线建成投运。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宇制药、飞龙公司创建省级绿色工厂(总数3家);华福包装、融创新合、恒辉农牧创建省级智能车间(总数11家);禾光智能、东福陶艺等4家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60家。牧原股份“基于混合云的智慧养殖综合服务平台”获得企业上云典型案例(河南省2家),牧原食品创建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全省10家),寅兴牧业、久联神威等7家被授予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金冠电气入选省“头雁企业”培育库。

  ——要素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年报批建设用地2481亩,复垦券交易土地304亩,土地整治新增补充耕地指标4100亩,调整补划基本农田69万亩;报批使用林地1116亩,自然保护地调规顺利通过省专家评审并上报;实现牧原智慧物流园“标准地”出让;南水北调引水工程具备通水条件;营商环境评价稳居市第一方阵。

  ——区域性金融高地优势凸显。全年直接融资106亿元,县域经济证券化水平全市第一,金冠电气登陆科创板,启动农商行上市计划;与平顶山银行签订30亿战略合作协议;供应链金融和普惠金融累计授信17万人,放贷55亿元;累计清收不良贷款7.8亿元。电商发展步伐加快,电商交易额101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额16.3亿元;“阿里巴巴—内乡县客户体验中心”建成运营;实施“农村便民超市+聚爱生鲜自提”运营模式,乡村电商服务站提标升级加快;电商物流配送近200万件,“客货邮商融合发展”模式被交通部授予“农村物流服务品牌”;跨境电商规模交易额超5亿元。

  ——开放招商成效明显。全年新签约超亿元项目84个并全部开工,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家牧原产业链企业入驻农牧装备产业园,3家已投产运营;推进资本招商,形成“2+6”企业上市格局。

  头部企业带动——

  县域经济隆起“成高原”

  “头部带动型”县域经济发展模式,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核心,通过龙头辐射带动,形成了以头部企业为主导、以配套企业为支撑的庞大产业集群,有力地提升了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其重点在头部企业、领军企业、链主企业。

  内乡和牧原,一个曾经贫困落后的县与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全面深度合作,实现共进共赢,双双树起了发展的新标杆。

  共进共赢的背后有境界,有格局,有责任,有担当,更富有时代创新的伟大力量。内乡和牧原多领域合作共进,双双实现高质量发展,顺应了新时代、新业态、新经济、新商业模式下经济发展的潮流。

  牧原1992年创立于内乡,2014年1月登陆资本市场后,即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3年与2020年相比,年出栏生猪由130万头增长到1800多万头,营业收入由20.44亿元增长到562.77亿元,实现净利润由3.03亿元增长到274.51亿元。目前,牧原已走向全国24个省份,总资产超千亿元、市值一度超4000亿元,员工总数15万人,生猪出栏量居全国第一。

  而内乡县,近年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部位居全市第一位。与2013年比,GDP从124.4亿元增至263亿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从5亿元增至12.9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从29.2亿元增至68.6亿元,金融机构存款总额从105.65亿元增至327.3亿元,金融机构贷款总额从73.4亿元增至185.5亿元。

  在内乡县城湍河东岸,一块“内乡县支持牧原集团做大做强指挥部”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为支持牧原集团发展,内乡县于2019年为企业量身定做一个政府服务机构,这在河南独一无二。

  支持一个龙头,培育一个集群,打造一个链条,崛起一个园区。按照这个产业生态思路,内乡把牧原的龙头带动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2020年的一场供应商大会,政府主动与企业联合举办,并出资对优秀企业家进行奖励。牧原的实力,加上政府的支持,使得2020年供应商大会后的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就有2000多家企业在内乡进行工商注册,出现了备受瞩目的“虹吸”奇观。

  为更好地服务牧原,最大化地发挥“龙头”带动功能,内乡县委、县政府不断创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政企合作,做大做长做粗牧原产业链,激活了县域经济。

  持续支持牧原扩大生猪产能,夯实“基本盘”。尤其是2020年初,内乡县抓住市委、市政府实施“百场千万”工程机会,上马了肉食产业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占地2800亩,共建设21栋楼房式猪舍和饲料加工厂、屠宰场以及粪污处理、无害化处理设施,一举使内乡生猪产能扩大到年出栏400万头的规模。

  布局多个专业化园区,与牧原联合招商,形成了全产业链集群集聚的产业生态。从2016年开始,内乡县相继规划建设了农牧装备孵化园、农牧装备产业园和国际肉食品产业园(二产),以及牧原综合智慧物流园、金融街(牧原总部港)和牧原职业学院(三产)。同时,在一产方面布局建设了以色列高效农业园和高标准种养循环示范区,已初步形成生猪全产业链垂直整合和横向集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并通过总部经济的模式,招引牧原供应链企业在内乡注册登记、纳税结算达到3100多家。产业生态的形成,实现了政企双赢,不仅使供应链企业降低了制造成本、物流成本,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还促使了供应链企业与牧原之间的协同创新,共享创新红利。

  打破边界,不断把政企合作向多领域纵深推进。在金融领域,鼓励引导牧原投资6亿元,与政府共同主导县农商行改制,目前成为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与牧原集团实现并表。内乡农商行一直稳居全省农商行综合绩效前十名。2019年,政府联手牧原、省农开、市产投组建了5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成为资本招商和孵化供应链企业的利器。开发建设了现代猪产业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大数据平台,为各关联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实现了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通过实施8万亩高标准种养循环示范区建设项目和6000亩设施蔬菜植物工厂,牧原深度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依托牧原公司内乡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获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另一边,为更好地服务牧原集团,最大化地发挥“龙头”带动功能,内乡先期建设了农牧装备孵化园,吸引十余家农牧装备制造类企业入驻。几年时间,已孵化出寅兴牧业和恒辉实业两个年产值超10亿元的农牧装备企业,并配套建设了寅兴装配式建筑新材料产业园、恒辉产业园和农牧装备产业园等3个专项园区。“由政府、平台、公司共同融资建设,企业轻资产入驻,牧原公司对入驻企业进行订单扶持,入驻企业凭订单可到县农商行申请贷款,政府依据亩均税收情况对入驻企业进行租金奖励。”内乡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常松郁说。

  河南寅兴牧业设备有限公司作为回创企业,产品主要用于牧原猪舍、猪栏设施建设,去年产值10亿元,其中8亿多元订单来自牧原。谈起近几年企业的发展,该公司总经理姚伟激动不已:“企业拎包入住,订单和资金也不用愁,不仅省心省事,还降低了运营成本。”

  在内乡县委、县政府持续纵深推进政企合作下,牧原从一棵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而成长起来的牧原则以投资和项目反哺内乡,推动内乡发展。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彼此“成全”,这无疑是龙头企业和县域经济高效、良性互动的完美诠释。头部企业的强劲带动,给了内乡跨越发展的底气。“头部带动型”县域经济模式,正在发展快车道上疾驰。

  发挥比较优势——

  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内乡

  牧原的成功,只是内乡经济飞跃发展的亮点之一,是内乡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能力、渐趋形成比较优势而收获的硕果之一。而其他众多企业扎堆进驻内乡,除去牧原本身的吸引力,还有哪些因素,促成了这一“强磁场”的形成呢?

  县长张智广认为,内乡县持续抓项目强投资,夯实产业发展的底盘,顶格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培育企业,逐步在能源供给、交通物流、金融服务、政务服务方面,形成的区域比较优势,已成为强大而且持久的发展动能和核心竞争力。

  在国投华中内乡煤电运一体化电厂,只见蒸发塔高耸,厂区内干净整洁。据介绍,电厂两期工程实施后,装机容量400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此外,内乡的供暖、供气、增量配电试点建设、源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建设等,都将为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撑和低成本生产要素保障。

  尤其是随着宁西铁路、浩吉铁路、沪陕高速的开通及内乡县九纵十二横交通体系的日益完善,内乡的区位优势将愈加明显;同时受益于牧原公铁联运一体化智慧物流园区,内乡将成为500公里内规模最大的物流港……

  能源供给优势。内乡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年发电量近100亿千瓦时,成为豫南电网的重要支撑、战略电源供给保障。内乡电厂正在申请再上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仅电力生产就将达到70亿元产值。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纳入全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谋划实施多功能互补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多头竞进,牧原猪舍屋顶光伏电站开发利用,形成牧原、光伏相关企业和政府三方共赢的良性发展局面。

  交通物流优势。“十四五”规划中的合西高铁途经内乡,牧原智慧物流园建设冷链物流区、智慧云仓区、石材物流区、汽车贸易区,配备保税仓;顺丰已在内乡建设分拨中心,煤贸物流园已建成投产,内乡将最终形成大宗物流、冷链物流和快递物流三种业态集聚的发展格局。

  金融服务优势。着力打造内乡区域性金融高地,建成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大数据平台,以牧原集团为核心的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模式,累计为200余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发放贷款40多亿元,政府联手牧原、省农开、市产投组建了5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

  抢抓新能源产业机遇。在国家“双碳”经济发展战略大局下,新能源无疑是抢占先机、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内乡县准确地把握了这个机会,初步形成一个新能源产业体系。

  内乡县引进先进龙头企业,发力光伏玻璃新材料、光伏组件制造等,初步形成光伏产业体系。与安彩高科就光伏材料采矿权与开采加工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安彩高科主要采用天然气技术路径制造光伏玻璃,内乡县把光伏玻璃、光伏组件产业园布局到牧原综合体西侧,综合体产生的沼气,可以加工成生物质天然气作为能源补充,既解决了牧原沼气消纳,又破解了光伏玻璃能耗双控问题。同时,内乡县与平煤集团展开了多层面合作。平煤集团将在内乡县上马锂电池负极材料产能项目、光伏电站储能项目、建设光伏组件产业园。

  “此外,一个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头部’集群的关键磁场,也是决定区域发展最核心、最长期的变量。”张智广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项目落地内乡的重要优势。目前,该县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到99.88%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受理申请后当场办结(即办件)占比达到80%;“一证通办”事项达到300项以上;推进“一件事”集成服务,联办“一件事”已达到50项;“跨省通办”事项达111项,实现部分高频事项跨省可办;扩大“秒批”范围,20项事项实现“秒批”。拆除服务企业“围墙”,努力推进营商环境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让“低成本内乡”成为创新创业的新优势。执行“13710”工作制度,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点对点为企业解决问题。坚持项目谋划、项目争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服务“四位一体”推进。发挥20余个项目服务专班作用,全链条、全过程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