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内乡:乡村文化合作社全覆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14 20:47: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散落乡间的文化资源如何整合起来?如何实现从‘一盘沙’到‘一团火’融合发展?内乡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3月10日,南阳市宛城区文广旅局一行到内乡观摩交流,对该县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称赞不已。

  近年来,按照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求,内乡县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围绕“文化为民、文化靠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坚持以农村文化引领为主线、以文旅强县为动力、以全面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载体、以文化民生为根本,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推动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激发乡村文化内生动力,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增强文化获得感、文化幸福感,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乡村文化合作社全覆盖。

  凝心聚力,让乡村文化合作社“动起来”

  结合实际,以县委、政府“两办”和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连续下发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管理办法》《关于在全县开展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工作的通知》《内乡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21—2025)》等文件,出台扶持政策、强化经费保障,将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和乡村振兴工作考核体系。

  硬件建设上,投资5.2亿元,高标准推进“三馆一院一中心”(新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宛梆艺术剧院、新闻中心)建设;按照文化“七个一”标准,全县16个乡(镇)、296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和达标。软件建设上,在所有乡(镇)、村(社区)各选配1名宣传文化管理员,把乡镇每年5万元文化活动费、村级年3000元文化活动费、乡镇宣传文化管理员每月1000元补贴、村级宣传文化管理员每月300元补贴等,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予以落实,从根本上解决了乡村两级有章理事、有钱办事、有人管事的问题,为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和物质基础。队伍建设上,每年对宣传文化管理员、乡村文化合作社的民间“村宝”等文化人才开展两次为期7天的培训。每次培训只确定一个主题,每年培训内容有哪些、目标是什么、咋才能出效果,做好大量前期准备。并根据成人培训又是农民文化水平低的特点,不以理论教学、课堂教学为主,而主动走出去以现场教学、观摩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为主,让班级优秀学员、民间“村宝”现身说法,当场展示,然后老师讲解,让他们有“现场感”,入脑入心。同时注重效果,每次培训先建一个学习交流群,每个学员每天学习心得发到群里。有五个夜晚要开展五场活动,以观看文艺演出、学员才艺展演等形式深化培训效果,提高学员水平,从而使乡村文化合作社“动起来”有了人才支撑。也实现了内乡公共文化“六个全覆盖”:即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全覆盖,村级文化活动经费全覆盖,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宛梆戏曲公益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全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工程、乡村文化合作社全覆盖,县乡村文化人才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学习培训全覆盖。

  强基固本,让乡村文化合作社“活起来”

  乡村文化合作社是在各级政府引导、宣传文化部门指导下,以农村业余文化人才为依托,由掌握一种或者多种文化艺术技能的农村群众自愿自发成立,通过成员合作、村级合作、区域合作等多种形式,为村民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的文化志愿组织。因此,内乡县对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统一要求“五个一”:即一块牌子。每个乡(镇)、村(社区)都要挂乡村文化合作社牌子,依托乡(镇)、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活动。一套机构。乡(镇)为本地文化合作社总社、村(社区)为分社,内设办公室、文艺社、非遗社、戏曲社等若干特色社团。一个组织。设立社长、主要社员,也可鼓励、引导离退休老同志、新乡贤及文艺名家、专业人士担任“荣誉社长”“荣誉社员”等,帮助文化合作社发展建设。一种机制。包括乡村文化合作社活动章程、管理制度、组织形式等,明确职责,悬挂上墙。一项考评。每个乡村文化合作社每两个月举办一次50人以上规模的文体活动、展演,每年对外交流演出不少于5场。

  在此基础上,搞好试点、以点带面、典型推动,打造特色文化合作社。赵店乡岗堤村充分发挥曲剧演艺队伍优势,建立曲剧文化合作社。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大型戏曲文化广场和标准化戏曲舞台;成立了岗堤村曲剧团,拥有大型演出舞台车一辆,戏服、道具、器乐等设施齐全。每逢重大节日,组织村曲剧团、广场舞队、民俗表演队、锣鼓队等在戏曲文化广场进行公演,丰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了正能量、增强了凝聚力,也促进了经济发展。目前,岗堤村已形成600亩烟叶大方种植、300亩辣椒种植、500亩金银花种植、150亩葡萄种植和家庭农场4个。还先后投资600余万元,硬化村庄道路、栽种绿树花木、打造堰渠景观带和修建下水道、环保公厕、太阳能污水处理场、垃圾分类中心等,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荣获河南省卫生村、南阳市村级规划先进单位和内乡县五星党支部等先进荣誉。夏馆镇大块地村是距县城200余里的偏远深山村,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和浓郁的民俗文化资源,整村山林面积2.5万余亩,其中杜鹃花(亦称映山红)覆盖面积就达2万余亩。每年花开时节,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将绿水青山映衬得多彩多姿。大块地村审时度势成立映山红文化合作社,还投资兴建了乡村音乐厅,经常组织举办群众文化活动和到其他乡村文化合作社交流演出。特别是每年以举办映山红艺术节为契机,大力招商引资,目前沿河打造、步道修建、民宿建设等配套设施初具规模,为乡村旅游打好了基础。

  城关镇文化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戏曲文化合作社”建设,由掌握戏曲文化技能或有共同爱好的城镇居民自愿自发成立“戏曲文化合作社”。依托镇文化服务中心,经常开展戏曲演出、非遗传承、交流共享等公益性戏曲服务活动,逐步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戏曲文化合作社成员为主体的良性发展、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服务格局。从而激活戏曲文化队伍的内生动力,实现“送文化”为“种文化”“秀文化”,使戏曲文化合作社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主力军”“助推器”。岞曲镇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和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投资110万元高标准建设镇文化服务中心,今年又投入50余万元建设了文化大舞台、乡村音乐厅和乡约直播间等。目前全镇成立了17个乡村文化合作社,有社员300余人,围绕区域内“国保”单位邓窑遗址、中国传统村落吴垭民居和“郦邑贡菊”文旅产业示范基地等特色文化资源,年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百余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镇文化服务中心还被评为全国一级文化站和南阳市服务群众文化活动先进单位。

  创新手段,让乡村文化合作社“亮起来”

  既让乡村文化合作社“动起来”“活起来”,还要在新形势下真正把舞台留给群众,让乡村文化合作社“亮起来”。

  一方面,通过充分调研,确定了以“百姓文化舞台”为主题,围绕读书、唱歌、戏曲、舞蹈四个方面,创新打造“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项群众文化品牌,让全县所有乡(镇)、村(社区)文化合作社集中围绕这四项品牌开展活动,从而分别叫响了“书香大舞台,悦读展风采”“草根大舞台,有你更精彩”“戏曲大舞台,想唱你就来”“活力大舞台,激情舞起来”的品牌效应。通过供给多样化、多元化的文化产品,实现了让群众成主角、让草根当明星的宗旨和目的。目前,全县在国家平台注册文化志愿者4000余名,四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在城区形成社会效应的基础上,已实现了16个乡镇全覆盖,并向村级拓展延伸。

  另一方面,用好网络新平台,实现线下演出和线上传播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快手、抖音、小视频、元宇宙等网络平台和新传播手段,通过大力开展“乡创美拍”和组织策划各种直播活动,用新媒体做好文旅宣传、用新媒体延伸服务范围、用新媒体唱响主旋律。近年来,内乡县组织的抗疫微信演唱会、“菊乡书声”微信朗诵大赛、“宛梆情、新传承”快手直播、“非遗”直播文化节、“七夕”直播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直播晚会等植入新媒体元素,让文化活动走上“云端”,让老百姓能在手机上看“演出”,刷新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体验。特别是去年依托全县乡村文化合作社,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红色经典电影节、红色经典颂读大赛、党史学习教育微型演唱会、《菊潭讲堂》红色教育系列讲座以及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南阳市首届乡村音乐节、宝天曼杜鹃文化艺术节、首届乡村振兴文旅艺术节、映山红艺术节、萨克斯音乐节、九九重阳孝道文化艺术节等群众文化活动,全部进行直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年以来在“乡创美拍”活动中,全县乡村文化合作社积极上传视频,质量和数量均位于全市前列。下一步,在推进乡村文化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围绕公共文化创新发展、数字化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等重点工作,按照刚刚召开的全市文旅工作会安排部署和省市提出的“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文旅康养融合行动,坚持创新文旅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坚持“上云用数赋智”,在创意创新上做文章、在破题破冰上出点子、在出圈出彩上下功夫;坚持数字赋能文旅、科技赋能文旅、多业融合文旅,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努力打造出更多更响的“文旅好音”“文旅好样板”“文旅好品牌”,为建设南阳省级副中心城市贡献内乡力量,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