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七千种苗“空降”河南内乡樱桃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14 10:50:16   来源:内乡县政府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3月12日,俯瞰河南省内乡县大路村,菜花黄,樱花白,杨柳吐翠,阡陌交通,田园风景如画。远处山脚下,机械轰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个平静的小山村里,今日却来了“不速之客”。

  只见村民们三人一组、五人一群,有的扶正树苗,有的挥锹培土,有的堆围起堰,忙得不亦乐乎,旁边仓库里静静地躺着七千余株品种各异的樱桃树苗,静待着阳光雨露。说起这批种苗,那可是大有来头……gaitubao_333ebbb8c08d427f88736978172f0cdc_jpg

  内乡县是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大路村,这个位于内乡县桃溪镇的深山村,曾是“眼前羊肠道,四周是荒山,吃水要靠天,种地石缝抠”,为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该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了村内传统的石材加工业、矿山开采业、传统养殖业,同时为了群众的幸福生活,努力谋求产业转型,几经尝试,2014年在大樱桃种植基本成功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确立为支柱产业。

  大路村党支部书记刘平建介绍:“全村现有大樱桃种植面积3000余亩,种植户268户,参与人数500余人,每年为大路群众带来几百万元收入,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带动二十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但由于受资金和技术的限制,从去年以来种植效益有所下降,出现发展瓶颈,种植户很迷茫,村里也很焦急。”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京宛协作”北京市驻南阳挂职团队多次深入镇村调研,了解发展需要,同时邀请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会长、北京农林科学院教授张开春等上级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争取到了樱桃试验示范基地项目落户大路村,该项目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提供专家技术服务,配套符合本地生产条件的栽培技术,并提供美早、布鲁克斯等十余种高品质种苗七千余株。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依托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在大路村设立的试验示范基地,将有效地突破该村樱桃种植发展的瓶颈,提升农业产业结构层次,带来先进的现代农游项目运营经验,对全镇乃至全县生态转型、跨越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内乡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卫说道:“此次大樱桃试验示范基地项目是京宛对口协作的落实,是院地合作的典范,是乡村振兴、人民幸福的一个抓手,内乡县要以樱桃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建设好汇水区桃溪镇樱桃品牌,形成优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完成‘保水质、助振兴、强民生、促转型’任务。”

  目前,内乡县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越来越需要补齐农业品种、生产技术的短板,需要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提升农民收入。

  此次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南内乡特色产业科技支撑和示范推广项目除樱桃试验示范基地外,还包含菊花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和熊蜂授粉项目,优质的种质资源和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对内乡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