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路上

习近平谈我国发展的五个有利条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15 11:16:53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这次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我们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

  ——2019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20 年6月8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

  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

  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

  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

  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其中改革开放以来编制实施8个,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保持社会长期稳定,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 年2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了党的光荣传统。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