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16 21:15: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全面推动 “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有序参与和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工作,3月16日下午,内乡县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暨“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在县委四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著伟同志出席会议,各乡镇主抓乡村振兴工作的副书记,县“万企兴万村”行动成员单位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4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民同志传达《南阳市“万企兴万村”行动2022年第一季度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内乡县“万企兴万村”实施方案》县“万企兴万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商联主席常英丽同志解读《内乡县“万企兴万村”工作台账》,安排近期重点任务。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著伟同志就做好“万企兴万村”的贯彻落实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图片2

胡著伟指出,认识要再提升。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做出的重要决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推动力量,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发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切实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主动作为,积极担当。

胡著伟强调,重点要再集中。首先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进原有帮扶项目,同时立足发展新变化,因地制宜建设有特色、有市场、有潜力的新项目,在就业帮扶上,对已吸纳就业的群众,一如既往给予倾斜支持。其次是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积极发挥好民营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

的带动作用,支持民营企业把乡村的各类资源条件转化为富有特色的产品或服务,积极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原生态康养旅游、沉浸式文化体验等特色产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乐业、创业,实现工商资本下乡,特色产业进村,帮扶措施入户,就业岗位到人。再者是创新开展“回报家乡”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吸引人才到农村”积极培养本土人才,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村企结对共建,促进人回乡、钱回流、企业回迁,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图片1

胡著伟要求,合力要再形成。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扛稳政治责任,高度重视支持,切实把“万企兴万村”行动摆上重要位置。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要抓紧成立专班,责任到人。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积极组织协调、密切沟通联系,落实好激励引导措施,从给地位、给荣誉、给政策入手,调动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性。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涉农部门要掌握村情实际,建好乡村振兴项目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合作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推动企业资源优势与乡村发展需求高效对接。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产品,全力服务各类“联农带农”市场主体,不断加大对行动的金融支持力度。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主动担责,各展优势,结合自身职能为民营企业搭建平台,为行动开展提供支持,汇聚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县“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要将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对乡镇、相关单位的绩效考评,加强调研督导,认真组织考评,及时召开推进会、调度会等,交流经验,不断完善措施,持续提升水平,促进行动走深走实。(李国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