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简报:林业局实行“6321”工作法加强森林资源管理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3-17 17:00:14

 内乡县林业局实行“6321”工作法加强森林资源管理

为积极落实县委“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做好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地考核工作,县林业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机制为引领,实行“6321”工作法,以六部门联审联批;三级书记抓林业;两法衔接聚合力;实现一个目标的工作局面,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守护绿水青山,助力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主题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一、六部门联审联批。凡涉及征占用林地由林业部门牵头,组织国土、环保、水利、安监部门和项目所在乡镇集体会商,分析研判,形成有针对性的处理意见,避免证出多门,决策失误。

二、三级书记抓林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县乡村三级书记是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人,定目标、定制度,纳入年度目标考评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两法衔接聚合力。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机制,着力加强与县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共享执法、司法、监督信息,切实提升“两法衔接”工作合力。同时加强森林法与公益民事诉讼法有效衔接,探索创新出用生态修复赔偿倒逼企业办证的新路子。

四、实现一个目标。秉持“保护与打击并重”原则,充分发挥林业执法的拳头作用,坚持露头就打、以打促管的高压态势,实现森林资源生态安全的总目标。

内乡森林资源管理“6321”工作法得到省林业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21年初的全省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通过“6321”工作法的实施,林区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办证积极主动、违法现象逐年递减、资源管理规范有序、林区秩序持续向好。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得到上级肯定,内乡的森林资源管护成效也得到了国家林业局武汉专员办的肯定和好评,具有示范性、指导性和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