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斩龙岗水库管理所科学供水服务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18 14:36: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22年初,内乡县水利局党组在本系统开展以“创新观念、提升能力、提升效能、优化作风、优化环境” 为主题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内乡县斩龙岗水库管理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布置落实,扎扎实实按照活动精神开展工作,活动成效已在春灌、县城供水等专项工作中初步显现!

强管理,保障工程安全运行。内乡县斩龙岗水库管理所以水库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把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作为水库安全度汛的关键抓手落实到位。统筹考虑防洪形势及水库特点,科学精细调控,最大程度减轻洪水灾害损失。加强技术力量,强化水库巡查防守和抢险,做到险情早监测、早发现、早处置。强化水库控制运用,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图片1

服务县域发展大局,保障重点项目用水。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管理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体同志自筹资金对主干渠清淤加固,维修保养进水闸启闭设施,更新关键闸阀、控制自动设备,完善人员巡值制度加大巡查力度,不间断维护管和水库水源生态环境针对内乡县重点项目煤电运项目内乡自来水厂、纳入河南省“菜篮子”的牧原十七养殖厂供水需求,管理所制定保障调度方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县域重点项目用水

围绕产业兴旺和粮食安全,着力推进农田灌溉保障“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内乡县斩龙岗灌区兴建于1957年10月,由渠首枢纽、总干渠和东西灌区组成。渠首枢纽位于内乡县赤眉镇以北12km处的湍河上。东灌区西灌区幸福渠效益湍河沿线赤眉、赵店、湍东三个乡8万余亩管理所加强春灌供水工作的组织、协调,加强与受益乡协调沟通,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用水需求,稳定春灌供用水秩序,最大限度保证春耕生产用水需求,提高灌溉用水效率。带动了效益区农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赵店的千亩马铃薯基地、金银花基地,赤眉赵店两镇岗丘区桃、杏等经济果林发展。每年3月沿湍河两岸桃李芬芳、鲜花争艳,十里百香,游人如织,打造了内乡生态观光农业一条成功之路。下步计划推进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推动灌区有效灌溉面积建成高标准农田建立健全节水制度,强化用水者协会社会、单位专业管理联动机制,加强水费征收,使供水保障良性运行,为粮食安全贡献水库力量!图片2

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赵店水厂2012建成,设计供水规模1916m3/d,受益张庄村、郦城村、长岭村等11个行政村38323人,其中脱贫村花洼村等四个行政村3114脱贫人口。管理所积极对接水厂加强管道设备维护,确保完好率,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为农村自来水普及和乡村振兴提供基础支撑。

处基层务一线,系民生开新局。农村水利工作分布在田间地头,服务于千家万户,是关系农村群众发展的民生大事,内乡县斩龙岗水库管理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管理,强化人才技术培养,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水库灌区水安全保障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农村水利工作,提供乡村振兴水利保障。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冯少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