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详情

内乡:产业链招商打造项目集聚强磁场

来源:内乡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2-03-18 12:01:36

  今年以来,内乡县以深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实施产业链招商打造项目集聚强磁场,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阳春三月,新入驻内乡县农牧装备产业园的河南融创新合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围绕牧原集团配套新上马的年产300万套的农牧智能控制终端设备生产线正在加紧调试安装,3月底就可投产。河南融创新合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深圳前海融创新合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老总庞洪玉正是看中了牧原集团的发展前景,毅然把公司从深圳办回了家乡。

  “回到内乡以后呢,招商局对我们的服务非常贴心,先是帮我们解决了在老软木厂的这个厂房,让我们马上进入这个生产阶段,没有耽误我们的订单生产,现在又帮我们协调了农牧装备园的这个新的厂房,来让我们发展。我们新的生产线主要是围绕着牧原的智能化来做生产配套,我们现在帮牧原做智能饲喂智能环控相关产品有接近50种。我们现有四条SMMT生产线产线,建成后我们能达到跟牧原配套的智能化产品在三年内能达到三到五个亿,税收突破1000万,解决200人的就业。”河南融创新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洪玉说。

  内乡本土成长起来的牧原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内乡将县域经济发展大计与牧原集团发展战略有机融合,立足于建设“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的目标定位,发挥牧原集团“链主”作用,重点围绕上中下游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集聚形成以牧原集团为核心的猪产业生态圈。目前在内乡县,围绕牧原集团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达3340多家。

  运用“龙头企业+平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引进企业模式,发挥牧原集团、电厂、仙鹤纸业、华福科技等龙头企业“链主”作用,围绕“产业生态”和“供应链”思维开展产业链利用“链长制”推进,是内乡县结合本县实际,创新方法探索出的产业链招商新模式。为加快产业链招商步伐,提高项目服务能力,全县建立由相关领导为“链长”,主要部门参与的七大招商专班,分别服务农牧装备、食品加工、物流仓配、生物制剂、包装新材料、汽车零部件、高载能、纸产品深加工、电气设备等产业板块。重点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进行深度谋划,实行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三专合一”,健全项目评审、现场办公、督导问效等机制,紧盯已确定的对标企业,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直到项目落地。

  为强化载体保障,内乡县把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努力实现让投资商轻资产入驻。根据产业发展重点和招商引资主攻方向,谋划打造“10+2+1”园区,力求形成“园区等项目”。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PPP项目建设,同时改善水、电、汽供给和金融服务等功能性要素保障,解决项目入驻痛点。根据大部分企业不愿投资重资产的现象,积极与县内停产企业、倒闭企业协调,盘活闲置资产,与新招引企业改造嫁接,实现“腾笼换凤”。